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楂树之恋》的等级(5824读者)

(2010-09-18 14:29:23) 下一个

电影《山楂树之恋》得分6.7 仅和《恋爱通告》同级

在心灵泉今早的提示下,俺从速浏览了凤凰台对张艺谋的采访,老谋子还算有自知之明,佩服一下子!国内网友颇有些偏激的评论俺也瞄过了,虽然不是太同意,但评分标准在那里——该片只与王力宏导演的《恋爱通告》(6.7 分)、前些天俺评议过的《无人驾驶》(6.3 分)及《分手信》( Dear John , 7.1 分)、《云水谣》(6.8 )不差上下(注意《肖申克的救赎》是 9.3 分),俺有心想给张国师和艾米加分,但也没得办法,唉!大家还是看点“妄(网)”评吧——这可是俺花时间摘头去尾,为节省大家眼力做的家庭作业呵,看完决不许气馁,更不必有压力,咱们该写啥还写啥,哄了自个儿,凑着大伙闹着玩,打发多余的、无聊的光阴呗!

一、网友“ 疯行” 09-18 的评论—— 不纯洁者的矫枉过正

公映第二天,网路便硝烟四起,张国师再次被推上 “ 全民公敌 ” 的位置。自从商业意识大力渗透电影业,国产电影和影迷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这其中自然有影迷苛责的成分,但内地电影总体质量的下滑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几位棋手似的人物,拍出的作品越来越难看,自我辩护也越来越无耻,因为他们再也无法从艺术上为自己找借口,只能强词夺理,自说自话。
我不太喜欢张艺谋,也不喜欢陈凯歌 ……( 略 )
对《山楂树》有所期待,或多或少出于对《我的父亲母亲》抱有的一丝好感,但《山楂树》连自我重复都不算,而是艺术水准再次大踏步的倒退。一个高干子弟,一个右派之女,他们如何才能在漩涡中保持宁静,从政治阴霾中提炼出一段高度纯粹的爱情?听上去怎么都不太可能。爱情可以纯粹,但故事不可能简单,刻意的去政治化使影片很不可信。纯洁等同无知吗,无性的爱情才是纯洁的?这是理解力的无能。对性的拒斥看似起了 “ 借古讽今 ” 的效果,但作者的道德的武器不过是不顾事实,不通情理,用美化的曲笔营造的虚假的爱情奇观,它只能出现在实验室的培养皿中。对性的拒斥,显示了作者内心深处的罪恶感,是不纯洁者的矫枉过正。很难想象,张艺谋是那段年代的亲历者,即便是出于对逝去青春期的极力美化,也犯不上用一个艺术家的操守做抵押。

二、 网友“ 小栗” 的不平—— 又是一位自以为是的家伙
  
对于这一段评价(按:指以上第三段)我的评价是你太可笑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对一个真实故事的描述,而只是主观的、想当然的用自己的狭窄的眼光看待不发生在现在的故事。 我真希望那些说三道四的人能够把事情看清楚才发表高见。

三、网友“图宾根木匠” 的说法—— 《山楂树之恋》:滑过你的鼻尖的我的手

文艺气质和娇柔做作之间就隔着一层薄薄的膜,捅破了,那就是人见人爱的小清新;捅不破,难免搞得不伦不类东施效颦。张艺谋用《山楂树之恋》告诉我们:小清新可以有,而且,这绝非文艺青年的专利,文艺中年甚至文艺大爷们都可以玩得风生水起,清新无比。
《山楂树之恋》绝对捅破了那层膜,整部影片都彰显出张艺谋一流的导演功力:画面构图、场景调度、演员调教,乃至全片的风格节奏,都被张导有条不紊张驰有度的把控着,在一个很容易洒狗血炫特技的时代里,《山楂树之恋》就像一瓶天然矿泉水,用片尾那一树白色山楂花淡雅恬静的鄙视了一把满世界的垃圾饮料。
不过,文艺气质的膜捅破了,静秋的那层 “ 膜 ” 神话却被树立起来。号称 “ 史上最干净的爱情 ” ,这 “ 干净 ” 从哪里来?主要就是无知。静秋根本没学过生理卫生,连她的知识分子妈妈也只能用手指划拉鼻尖来检验女儿,从这个层面来讲,静秋还不是女人 —— 空有发育成熟的身体,脑子里还是一团浆糊。李保田在 《有话好好说》里说: “ 别拿无知当个性。 ” 我也想说一句:别拿无知当纯情。纯情不是因为稀里糊涂搞不清性行为含义,而是内心的纯洁和善良,以及对爱情神圣 化的追求和信仰。再者, “ 史上最干净 ” 这几个字是你们这些凡夫俗子敢说的吗?雪芹爷煌煌一部《红楼梦》,形容林黛玉也不过就是 “ 生得干净一些 ” ,不肖子孙 们居然敢自我标榜 “ 史上最干净 ” ,也难怪李少红敢在大观园里玩快进。
纯情也不等于处女,君不见满大街小广告上的 “ 处女膜修补术 ” ?再者,费雯丽在《魂断蓝桥》里曾塑造了一个沦落风尘的站街女,你能说她不纯情?(略)  
影片的所谓 “ 干净 ” 恐怕更多的让人联想起叙事的薄弱:那些硬插进来的幕间字幕让剧情发展支离破碎;除了静秋、秋母和老三以外,其余的人物更是可有可无的道具,连老二也只是做了一次送核桃的快递就不知所终了。
静秋最后决定与老三共度一夜,我这种龌龊之人难免觉得有交换之感。诚然,对静秋而言,也许这就是圣洁无比的付出。不过,受了老三这么多恩惠,决定以身做答,这能算是不掺杂质的爱情吗?
话说回来,《山楂树之恋》能红起来,本身也说明了我们的时代 “ 纯情 ” 太匮乏了。这么烂的一本小说居然风靡一时,足见国人对真诚爱情的渴望。这是一个小三当道二奶为王的时代,守身如玉几乎是一个神话,所以,《山楂树之恋》出来应合了我们,也是符合文化消费心理的。(略)  
如果有一天,我用手滑过某个女孩的鼻尖,那一定是因为我爱你。我爱你,所以我爱你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包括你的鼻子。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无论你过去是什么样将来会变成什么样,我都爱你。我爱现在的你,所以我今生今世都会跟你走下去,直到我不爱你为止。这是我理解的纯情。

四、其他网友——唧唧呱呱、嗡嗡嘤嘤、哼哼哈哈,没完没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心晴天好 回复 悄悄话 豆瓣最新评分:7.4

没看, 不评论。
LastWalt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知音啊!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爱看你的文章,是有独立思考和鉴赏力的
nonsense2010 回复 悄悄话 张艺谋已经陷入了一种孤芳自赏的状态.一个人在高处呆太就了,基本上都会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