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里的地狱

(2005-01-18 15:39:08) 下一个

天堂里的地狱

 

——我为华裔囚犯著述写序

 

 

我不是在给一本简简单单的书写“序”,我是在叙述一起发生在美国、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的来龙去脉。

美国洛杉矶一个幽静的周日,我在家里接待了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客人。这位客人是我在美国出版的《美国加州华裔名人列传》一书中写到的成功人士钟盛裕。他当年曾拥有极其显赫的事业,但是,由於触犯美国联邦法律,他不得不落荒而逃,公司也因此分崩离析。

他在美国以外的天地飘流的日子里,女儿在加州的一所名牌大学拿到硕士学位,他为不能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而悔恨终生;妻子害了一场“思乡病”,特别想念他们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在洛杉矶安置的阳光普照、绿树环绕的家,他为此负疚不已;而他自己,也越发觉得事业的根基在美国,哪里也不如美国有发展、有前途。他考虑再三,终於痛下决心向美国政府自首,以几年坐牢和散尽千金受惩罚的代价,换回他从今往後的美国,他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人间乐园。

我和钟先生的这一次见面就在他自台湾返回美国,自投罗网,锒铛入狱,并且坐了四个月牢,被保释在外,随时要被召去判刑的关节点上。

见面之前,在电话中,钟先生说他有一些有关人生观的问题要向我请教。我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已预知他被捕的消息,今天突然听到他的声音,曾有短暂的惊愕,但随即就欢迎他过来谈谈。钟先生说保

释出来後第一个想要找的人就是我。因为知道我读过不少书,为此能否提供一个可供他今後狱中时日阅读的书目,并且,他正着手准备写一本书,写出他被捕入狱,及其自我反省和自我救赎的心理历程。在美国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竟有人在饱受挫折时想到我们这些“读书人”,想到读书,想到写书,令我好一番感动。感动之余便有些许的怀疑,也就不经意地“勉励”了几句,说了“种先生你是可以写书的”一类无关紧要的话,算是对一颗破碎的、伤痕累累的心的抚慰。

谁料不出几个月,钟先生就约我和妻出来吃饭。餐桌上放着他编排得有模有样,打印得整整齐齐的书稿,那便是今天摆放在读者诸君案头的这本书的雏型,原名叫《人生的难舍》。钟先生端庄的脸庞上,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漾起自信和苦尽甘来的光彩。

几乎是彻夜读完钟先生的书稿,我和妻被书中神奇的故事情节(那可不是随便编写的,是作者几个月美国牢狱之苦的真实写照),方庖《狱中杂记》般犀利、精准的细节描写,以及作者面对自己的罪愆所作的深刻反省、悔过自新和精神升华,乃至时时透露的对人生、对事业、对妻女的难以割舍的情怀所吸引。在随后进行的几次修改讨论中,我渐次发现钟先生原本美如璞玉的心和富有涵养的魅力,以及要做一个守法之人的决心,我以自己的名义给法官写了一封祈求宽恕和轻判的信。雾失楼台,马失前蹄,人哪有不犯错的时候?即便位高权重如克林顿总统,当初不也面临过弹劾的危机和伪证罪的指控。

重要的是人要正视错误,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勇气和行动!人在面对残酷、残忍的现实时,始终要怀着生存的信念和美好的向往,决不能自暴自弃,决不虚度光阴!

由俭到奢易,由奢到俭难。钟先生现今失去百万豪宅、温暖的家庭、宝马香车,又面临美国联邦法庭的最後审判,但我相信经历过严峻的精神洗礼、考验的他,定会最终走出人生的泥淖和阴霾。

“如果爱人是滔天的罪……”,徐华风在纽约最新灌制的唱片中唱出世人以诚挚的爱意感化罪孽及其罪人的不可推却的责任。这种责任要由我以及横跨太平洋两岸、遍布全球的千万读者去承担。

 

2005115日修改於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