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离巴木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正文

16岁女孩口述墨尔本留学惊险“战事”zt

(2007-11-18 17:50:35) 下一个
前两日晚,尽地主之谊,用白酒款待十位从哈尔滨远到墨尔本的朋友。异国与朋友的相聚,心底在高兴之余总会添上几分亲切感。两年前的金秋时分,我曾就着到哈尔滨工业大学201讲堂演讲的便利,略略游历了这座北国之城,但终是错过城市万里雪飘的壮丽。墨尔本的相聚,张大姐盛情邀请,明年1月一定要去参加哈尔滨的冰灯节。还沉浸在对那一片冰天雪地的北国之城的向往中,桌上的手机铃声大作。

“金叔叔,金叔叔……”电话刚一接通,耳朵旁就响起一连串清脆的兴奋声,还没来得及等我作出回应,“我是小波,金叔叔……”

“金叔叔”,“金叔叔”……一群孩子在电话旁不中不洋的模仿叫声,夹杂着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声。

“嘘……,金叔叔,你听到了吗?你这会能过来看我吗?”

“小波,出什么事情了吗?”嘈杂的喊声混着环境声,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没有,没有,金叔叔,我是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但是吗,告诉你之前,你要答应我三个条件。”

“哈哈,告诉我好消息,还有附带条件啊?!好吧,你先说说看。”

“呵呵,第一个条件,我告诉您好消息后,您能给我爸妈去个电话,帮我证实一下我说的话,免得他们以为我说的不可信”;

“恩,那还有两个条件呢?”

“第二个条件呢,就是你可不可以在你博客上写篇‘关于9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自立自强的一代’之类的文章,帮我们90后的人平反,我觉得您来说的话,肯定能掀起大的社会效应”,小波俏皮地在电话那头笑着,继续跟我谈她的条件,“最后一个条件呢,我记得我爸原来跟我提过,您是常州市政协的顾问,我在想,您能不能跟常州市政府提个建议,政府是不是应该设立一个奖学金,专门鼓励在海外学习的优秀留学生。这样很多家境不富裕的同学都能有更多的学习选择机会。”

小波提出的三个条件,我有些惊讶,没有想到这样的一番话竟出自一个年仅16岁的女孩口中。

我是常州武进人,家住太湖边上,早年间在家乡时便与小波的父母相识,小波的家境并不是特别富裕,两口子为了让女儿出国留学,费尽了心力,也借了不少钱。小波出国前,他们特地拜托我在澳洲能照顾一下小波。今年年初,小波在机场与泪眼婆娑的父母挥手告别,就开始了她的出国留学旅程。

“看来这个谈判,我是处于绝对劣势啊!连原由都不知道就要先答应几大条件了。好好,说说你的好消息吧!”

小波开始绘声绘色地跟我描述她的“战事”。

小波到墨尔本读11年级(相当于高二),就读于墨尔本的一所私立名校,步行距离就可到达海边。开学的第一天,学校为新生安排了学校环境设施的游览介绍(Orientation day)。这一天,小波认识了很多即将成为同学的新朋友。中午学校安排新生聚餐时,坐一起的几位同学,指着邻桌的一个带眼镜的男生,特意与她介绍:“那个男生叫Florian,来自德国莱茵河畔,18岁,去年在全澳青少年数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被他的同学称为‘神童’、‘神算子’……”朋友与她介绍时,语气中充满钦佩和羡慕。

许是他们的“小动作”被Florian看到,这边正议论着,他已经拿着一杯果汁,大大方方地走到了小波几人的跟前,绅士化地伸出了右手:“你好,我是Florian,来自德国,很高兴认识你。”

小波微微扬起头,带着东方女孩的一丝害羞,莞尔一笑。“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小波,来自中国。”

“你是新来的同学,对吧?!以后如果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我。我一定会帮你的。”自信满满的Florian,脸上流露出一种日耳曼人独有的傲慢神情。


“谢谢”,感激地接受了Florian提出的善意友好。

交谈中,慢慢的陌生、腼腆感一点点褪去,小波偷偷地打量了一下眼前的这个德国帅哥,褐黄色的头发略略卷起,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粗边的绿色眼镜,一幅典型的学究(Scholar)模样。一边聊天,小波暗暗在心里有了一个很特别的想法。她没有说什么,一直保持着微微的笑容,与眼前这个自信的德国帅哥愉快地聊着。

开学第五天,整个年级进行了一次摸底考试,小波的数学成绩全年级第一。这个结果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成绩公布的第二天,Florian顶着两个“大黑眼圈”,走到小波跟前,依然绅士化地伸出了右手:“小波,我是来自日耳曼民族的人,我喜欢挑战,你敢应战吗?”
“什么意思?”小波迷惑地看着Florian 的举动。

“我想在学习上正式向你提出挑战,我们以一个学期为限,比两门课——数学和高等数学的成绩,每门课一个学期十次考试,总共20次考试,期末谁的综合成绩排名前列,谁便获胜。”
小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挑战有些迟疑,她不想制造同学间的对立,身边的同学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怂恿她接受挑战。

小波在学校新认识的“小跟班”王小蓉也在一旁鼓捣:“小波,接受挑战,谁怕谁啊?咱中国人还比不过德国人不成?!”
小波的另一个死党-香港来的Mimi在旁搭腔:“Florian,你这么自信能嬴小波吗?!到时要是输了,恐怕你会想挖个地洞钻下去哦!”
“Florian,我支持你,你一定不会输的。”平时对Florian“大献殷勤”的日本女孩Kiro继续扮演着她的铁杆支持者角色。

双方僵持了大约几分钟,小波勇敢地伸出了自己的右手,“女士优先,我不是接受你的挑战,而是我向你提出挑战。”就这样,两双手握在了一起,小波自信友好地接受了Florian的挑战。

小波要告诉我的好消息就是:她“打败”了Florian。她要我发出的信息就是: 90后出生的人是好样的;中国留学生是好样的;中国人是好样的!!!

听着小波的描述,我也被她的快乐感染了,被她的精神打动了。因为接待朋友,我不能赶到小波的“庆功Party”,但我跟她约好,第二天,我邀请她和她的“小跟班”王小蓉、死党Mimi吃晚饭,一定要听她跟我详细介绍她挑战莱茵河畔神童以及同学间相处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