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离巴木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正文

我的故事(一 - 五)

(2007-07-04 20:03:05) 下一个
发信人: tddwn (活着挺累), 信区: Family
标 题: 我的故事(一)
发信站: BBS (Tue Jul 3 16:38:45 2007)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把自己的事情写出来。但是我心里真的高兴不起来。曾发誓要开开心
心的过日子,但是还是不时的陷入悲伤。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文章该发哪个版比较合适。
anyway,我只是想说出来,也许心情会好一些。希望大家笔下留情。我都不知道我能不
能写完。有的事情我只要想起来就会哭,写的时候更是会哭好几遍。

先说一下我家里的情况:我是老二,家里的第二个女孩,上有一个比我大2岁半的姐姐
,下有一个比我小11岁的弟弟。中间有一个比我小一岁半的妹妹,在很小的时候送人了
(当时本来是要把我送掉的,但是我小时木讷,不爱讲话,怕生,而我那个妹妹伶牙俐
齿,人见人爱,还没有学会走路,先学会分辨着人喊叔叔阿姨伯伯伯母的,嘴甜的跟蜜
似的,传说妈妈背着还不会走路的妹妹去赶集,过会回头一看,妹妹手里抓了一把各式
各样的糖果,都是那些叔叔阿姨们送的。而我正好相反,没有人喜欢我,所以我妈妈觉
得把我送人家,估计会被人家打死了也不会心疼。所以送了那个妹妹。妹妹送了那人家
倒是比留在家里的我和姐姐都过的好,虽然家里条件一般,但是两个哥哥和父母都把她
当宝一样养着)。还有几个妹妹(具体是几个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见过。

我父母都是农村人,但是我外公外婆是很有文化的人。我外婆是南京下关人,据说我外
婆的父亲在当年还是很有钱的,我妈妈说我外婆小时候在家里是千金小姐,事事有丫鬟
伺候着,一双袜子从来不穿两回,都是穿一双扔一双,她的丫鬟拣了一大袋子的袜子。
我外婆长的挺矮,但是我见过我外婆年轻时的照片,真正是个美人。我外公年轻的时候
长的高大英俊,是国民党一军官,早年阅历丰富,一表人才,娶了我外婆。我外公一米
八几的个,文采很好,年轻时跑遍了中国一些大城市,好像还在黄埔军校当过美术教官
。会一手好字,花鸟画也画的很好,在他老年的时候附近村子里的人打官司都是请他写
状子,而且在90岁的时候还是身板挺拔。不过他们的中老年都过的很不好。据我妈妈说
我外公拒绝逃去台湾,是为了年迈的老母亲。后来在文革期间因替人顶罪被关了10年。
我外婆在文革期间,受尽苦楚,被无数次抓起来,用绳子拴大拇指上吊起来。外公在我
的映象是像个世外之人,基本上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不管,整天东游西荡,偶尔替人
写写字。只有在我考上大学的时候来我家跟我说了一大通:以后要出国,不要呆在中国
,中国共产党不好,要全面发展,学点乐器。我外婆在我的映象中已经完全没有城市娇
小姐的任何痕迹,完全一个农村老太婆,重男轻女,被儿子抛弃,被媳妇唾骂,最后两
个儿子分家,和我外公一起被赶到一个大概6平方米的小房子,臭烘烘的马桶就放在床
头,一个煤球炉子放在屋檐下就是灶台(雨天得就着屋檐水做饭)。我舅舅家的自来水
龙头就在煤炉边上,但是我外婆被禁止使用,80多岁的老太太自己去100米外的井里打
水。我外公外婆在去年戚戚惨惨先后过世。

我父亲是个世代农民的家中的长子,严重的重男轻女的家庭,当年因为太穷,娶不到老
婆,只好娶了我妈妈这个“反革命家的女儿”,辱没了他们家堂堂“贫农”的光辉门楣
,从来没有正眼看过我妈妈。经常联合我爷爷奶奶姑姑叔叔一起辱骂甚至殴打我妈妈。
自从我妈妈很“不争气”的连生了3个女儿之后,我妈妈在他们眼里连人都不是了。我
妈妈嫁给我父亲后的苦楚,如果让我妈妈来说,是可以出一本书的。

在我2,3岁的时候,父母决定去江西生儿子,把姐姐寄养在爷爷奶奶家,我被寄养在母
亲这边的亲戚家,被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姐姐从小给爷爷奶奶家干活,一点点大就要
织渔网来卖了挣钱,每天不完成多少任务不许吃饭。我奶奶是个半瘫的恶毒老太婆。拿
个拐棍坐我姐姐边上,如果我姐姐走神了就一拐棍打过去。姐姐到了9岁才得以去上学
(我们那边一般4,5岁就上幼儿园,8岁上小学一年纪),每天放学回家还要接着织渔
网。

而我是一会在外婆家被外婆骂,一会在姨妈家被冤枉偷东西吃,一会又回到外婆家被舅
舅爆栗子,过几天又被赶到姨妈家。我令姐姐羡慕的是在我6虚岁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去
了江西,大概那时候找不到人家愿意收留我。在江西呆了一年,我能回忆起来的跟妈妈
在一起的一点点的快乐就是那个时候的。有次早上妈妈喊我起来说在河里抓了一只大虾
,我起来一看真的是个大虾,好开心,然后就煮了吃了。后来有次妈妈帮我在一个小池
塘里抓了两条身上有斑纹的鱼,养在汽水瓶子里,我觉得那是我见过最漂亮的东西了。
还有一次妈妈给我梳头,结果我刚刚坐下来,墙角爬了一条蛇出来,但是我却不记得那
条蛇的可怕样子,只记得妈妈给我梳头很甜蜜。还有一次我生病了,妈妈说要带我去打
针,我就躲在床底下,后来被妈妈找到了,然后她答应给我买一个大柚子我才答应去打
针,后来我真的得到一个大柚子,那是我小时候吃过的最奢侈的东西了。那时候我还有
了第一件不是土布的衣服,妈妈扯了块的确良,给我做了两件夏天的衣服,衣服后面背
上还镶了一条花边。高高兴兴的穿着新衣服出去玩的时候还被砖窑老板的儿子推到了臭
水沟里。那时候我妈妈还教我写1,2,3…..9这些数字,我每次都把3写成m。

还有我的很多恶梦般的记忆却也是在呆江西的一年中发生的。那时候我父母是在砖窑里
也给做苦工的,生活很艰难,父亲做砖头,妈妈给整个砖窑的人做饭。到了晚上,父亲
和母亲有他们的神圣的任务要完成。那时候每家只能有一张床。我跟父母一起睡了几晚
上以后很快赶去跟别人睡。当时在那边砖窑干活的,除了像我父母这样逃计划生育的夫
妻之外就是一些年轻光棍。妈妈好不容易求到一个光棍同意让我跟他睡。我才6虚岁啊
,妈妈叫我怎么样,我只能怎么样,虽然不愿意但是也没有办法。然后恶梦就开始了。
半夜的时候我会忽然惊醒,感觉那个人用他的下身蹭我,有个硬邦邦的东西一直蹭我,
我很恐惧,可是不知道怎么办。等我长大了,我有时候看到新闻里讲什么变态强奸幼女
,我就想起我的经历,真的好恐怖,原来我曾经在那么危险的边缘。不过那时候是所有
的人在一个很大的仓库一样的地方随便支个床睡的,并不是单独的房间,所以也没有真
的发生什么。但是我每次想起这个,我就会怨恨我的父母。就算让我睡他们的床底下也
不该让我跟个年轻光棍睡啊。白天了我也不敢跟妈妈讲,晚上还要跟那个人睡。一直到
我父母换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干活。

在我呆江西的一年里,妈妈曾两度紧急住院。经常的怀孕生孩子,常年的劳累,环境的
不适,父亲的漠然,导致母亲的身体很弱。有次,在我一点不明白的情况下忽然住院了
,我一个人在一个小房子里住了3个晚上,好在是个有门的房子,但是到了晚上我还是
很害怕,房子后面有一排坟墓,紧贴着房子后面的墙,不到一米,白天的时候我还会在
那个狭缝里跟别的小朋友玩,但是到了晚上我就开始害怕,想像着鬼从坟墓里钻出来…
…然后在昏黄的煤油灯灯光中怀着极度的恐惧睡着。3天后我父亲来把我带到一条大江
边上的一家医院(那条江好像还是有名字的很大的一条江,后来我们一家坐船过了那条
江到了另外一个地方的砖窑)。那个时候好像我妈妈的病情很严重,似乎是带我去见妈
妈最后一面的样子。我不记得我是怎么到的医院,只记得那间病房,还有病床上的妈妈
,明明开着电灯,但是妈妈却会莫名其妙忽然坐起来,舞着两支胳膊,眼神痴呆的说:
怎么这么黑啊,怎么这么黑啊,你们为什么不开灯啊。我当时觉得很害怕,比晚上想象
着鬼从坟墓钻出来的时候还害怕。我开是哭,不停的哭。我觉得很难过,同时觉得我什
么也作不了,只有哭。当时有个护士小姐,看我哭的很伤心,就问我是不是饿了,我什
么都没有说,继续哭,然后她给我端来一碗饭,上面还有菜,我根本不知道我是不是饿
了,只知道我什么都不要,只要哭,不停的哭。现在我想起那位护士小姐,感觉她像天
使一样美丽,虽然我不记得她长什么样,是丑是美。后来妈妈奇迹般的出院了,然后继
续开始生儿子的艰难历程。

第二次是在我们父母到另外一个砖窑干活之后。妈妈忽然又病重,这次住的是南昌的一
家医院。我又被一个人扔在我们在砖窑住的地方,那是一个用茅草和几根木头搭的茅草
房子,说是茅草房子,其实是只有一个顶,没有墙的一个简易的棚。中间搭个床。坐落
在一个小山坡上。四周全是山,附近也没有什么人。当时我的一个姑姑也在那边,他们
夫妻两带着两个儿子住在离我家的棚子差不多1里地的地方,住的是砖头房子,他们的
身份也不是逃计划生育的,工作也比较好,是在附近一个专门生产三合板的厂里干活。
不过虽然是我的姑姑,但是人家没有当我这个叫花子是他们家的亲戚,我还是一个人住
茅草棚里。到了晚上,我总是要先拿煤油灯照照床底,确认一下没有鬼什么的,然后小
声呼吸睡觉。因为边上也没有坟墓什么的,倒比之前一个人在那个有四面墙的小房子里
的时候还不那么害怕一些。不过后来我妈妈告诉我说那四周的山上经常有狼出没,我就
只有后怕。3天之后我也去了南昌,这次妈妈决定回老家休息,顺便把我也带回去。记
得是舅舅来接妈妈回去的,当时在南昌“繁华”的大街上走的时候,第一次到城里的我
很好奇的东张西望,忽然不见了妈妈和舅舅,急得直哭,不过我妈妈很快找了我,还吓
唬我说再东张西望,丢了就不管我了。回到外婆家,只记得我妈妈见了外婆特别伤心,
两个人紧紧拥在一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们拥抱,觉得很好玩,很神奇,那也是我见
到的妈妈和她的妈妈之间最亲密的时刻。那是我去江西之后的第二年,我在江西差不多
正好呆了1年。

在江西的一年里,我对我父亲没有什么映象,只记得他在那满是黄泥的坑里,用模子和
一把弓轧出一块块的砖头胚子,我每次搬一块,搬到一排排的砖墙上去晒。有时候我会
学着父亲自己做个小模子和弓,作出一些奇形怪状的“砖头”来。对父亲唯一的一次深
刻的记忆是:有次有个小朋友问我“你父亲叫什么名字”,我说“叫荣猪头”。刚刚说
完,“pia”一声,只觉脸上火辣辣的,脑袋哄一下,眼前一黑,身子往后连退了好几
步,好一会才重见光明,定睛一看,我父亲站我面前,恶狠狠的瞪着我,刚刚打我的手
还握着那个巴掌的样子,然后转身走了。我很害怕,但是却不明白。后来妈妈告诉我说
那个不是父亲的名字,虽然所有人都那么喊我父亲。

发信人: tddwn (活着挺累), 信区: Family
标 题: 我的故事(二)
发信站: BBS (Tue Jul 3 23:06:09 2007)

在那之前的对父亲的记忆还有一个,但是实在是太久太久以前了,以至于自己都不知道
记得是不是真切。(后来问过妈妈,确实有这些回事。我不知道大家能想起来的最久远
的记忆是什么时候。那时候我真的还很小。我那个妹妹只比我小1岁半,她被送人的时
候刚刚会走路吧。小孩刚会走路不知道是几岁,但是我记忆中,妹妹那时候肯定不到两
周岁。那她被送掉的时候我也就3岁的样子。)这是发生在妹妹被送人之前,我有次不
小心把煤油灯放在一块帘子边上,结果后来着火了,我害怕死了,后来我父亲狠狠打了
我一顿,我妈妈说如果不是她我可能会被我父亲打死。我只知道有这么回事,依稀记得
那时候的恐惧,记不得具体被打的有多严重了。

我妈妈说我姐姐刚刚生下来的时候,因为是我父亲的第一个孩子,他还会偶尔抱着孩子
到村里逛逛。但是我生下来以后,他再也不正眼看他的第二个女儿了,我妈妈也开始饱
受折磨。我小时一度被怀疑是个傻子,从来不哭不闹,也许我知道自己是不受欢迎的吧
。我妈妈说,她让我躺着然后她下地去干活,回来我还是原地躺着,不哭不闹的。等长
大了点,会坐着了,我妈妈搬个小板凳让我坐着,等她干了半天农活回来,我还是坐在
那。

对我妹妹的记忆就是她有次爬上一个小板凳,拿个手帕盖头上,说:我是公主。然后没
有别的记忆了。妹妹被送人的情形我一点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当时说要把我送掉的
事情。严格的说不是一件事情,只是永远映在脑子里的一个画面。我在家里,门打开了
,一个男的手推着个自行车,问有没有人在家。这个人就是打算来接我的,但是后来我
妈妈说拒绝了那个人,虽然那时候拥有自行车的人家看起来似乎生活还不错,但是我妈
妈说那个人很凶,像我这样的又傻又倔的孩子,连叔叔阿姨都不会喊,更不会去喊一个
陌生的人爹了,送给他家估计会被打死。后来我妈妈把妹妹送了一家和善的人家。妈妈
以前经常跟我和姐姐讲她当时有多伤心,不过我已经记不起来。

根据妈妈的描述,父亲对我妈妈很不好的,经常联合他们全家欺负我妈妈。我外公曾经
要将我妈妈接回去从此不再回这个婆家,但是我妈妈执意不走,估计舍不得孩子是一,
其次是那个年代的人的想法让她没有办法做这样的决定。我妈妈说她曾经拖着我们姐妹
三人投水自尽,后来被村里人救上来,当有人告诉在村里闲荡的父亲说你老婆孩子自杀
了的时候,他就哼了一声,继续闲荡。

发信人: tddwn (活着挺累), 信区: Family
标 题: 我的故事(三)
发信站: BBS (Tue Jul 3 23:16:49 2007)

还是接着讲我和妈妈从江西回到外婆家。我跟妈妈在外婆家住了一阵,后来妈妈还是又
去了江西,因为她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去了深山里面的姨妈家。那时候我虚岁7岁,
别的一样大的小朋友都上幼儿园去了。但是我没有条件去上幼儿园。妈妈走之前在姨妈
家他们村找了个人求了他教会了我a,o,e,i, u,……

姨妈家供我吃住,我已经很感激了,因为我还有别的姨妈人家可不愿意收留我,更不要
说我的那些个姑姑们了。不过我有个二表哥,是个浑人,经常干坏事,一股傻劲,据说
是我姨妈怀他的时候喝多了酒生下来的。姨妈家的生活在我眼里是很富有的,大概是我
自己家太穷了,相比较而言的。姨夫是村长,也算个官,到了过年家里总是有别人送来
的糖果。姨妈会把它装竹篮子里然后挂在高高的天花板上。我知道里面有糖果,但是够
不着,也不敢。人高马大,一脸呆气的二表哥可不管,姨妈不在家他就把糖果偷出去,
藏在村子边上的大岩石缝里。有次被我看见了他从岩石缝里掏出糖果来,他就拿了两颗
糖哄我,我当然马上被哄的乖乖的,再也不提要跟姨妈告发的事了。结果后来我回到姨
妈家,姨妈扯着嗓子骂我,说我不老实偷东西,我小声申辩说是表哥,姨妈说“我早问
了你表哥,他说是你偷的”,然后继续骂我。还记得姨妈当时在捣辣椒末,拿块布捂着
嘴骂我。我当时很委屈,但是我其实一点不恨这个姨妈。她对我其实还是不错的,我在
他们家前前后后住了很久。不过他们那时候老是开玩笑说我姨妈养了我这么多年,我以
后要给她做媳妇,而且要给那个浑表哥做媳妇。当时很害怕真的要嫁给那个表哥。不过
大表哥是个很和善的人,我想估计当时说要我嫁给大表哥的话心里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吧。

我从小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姨妈家的时候我早就开始自己洗衣服了,冬天也是自己在结
冰的池塘里洗自己的衣服。在他们家我也从来不闲着的,春天一到就每天挎个篮子去割
猪草,要不就是去山上采茶叶。虽然人小,但是我采茶叶却不比大人慢多少。而且我也
从来不觉得有什么辛苦,还觉得很有乐趣,有时候会碰到红红的,好吃的莓子,春天的
时候还会偶尔看到盛开的野百合,我每次都试图挖回家种,但是从来没有成功过。有时
还碰到野兔,也想抓,当然也没有抓到过。还会拿竹叶吹出很响的声音。农忙的季节,
我也去割麦子,割稻子,有次割麦子,表哥说要比赛谁割的快,然后给每人划分了一块
任务。我人小,分到的任务也少。结果不小心割到手指,救被要求到边上休息,但是我
忍痛继续割了,而且还很自豪的第一个完成任务,现在我小手指上还有那时候留下 的
疤。说起来那时候没有什么太多不开心的。我还能依稀记得那年在姨妈家过的年。他们
家过年都要祭祀的,用整个的公鸡和猪头,然后放鞭炮。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隆重的一个
年。起码我家从来从来没有过过这样的年,我家的人在过年的时候都是四处分撒的,更
不会有什么猪头啊,公鸡啊什么的。


发信人: tddwn (活着挺累), 信区: Family
标 题: 我的故事(四)
发信站: BBS (Tue Jul 3 23:23:38 2007)

第二年我8岁。妈妈回老家求外婆让我去外婆他们村里的小学上学。外婆勉强同意了,
但是说了一大堆条件,比如早上不能给我早起做早饭啦之类。上学之前妈妈说要给我做
点新衣服,不能老穿别人的旧衣服。然后就带我到学校边上的供销社给我扯布。但是我
一直把我妈妈往门口拉,我说“妈妈,我不要新衣服,我们家穷,没有钱,我不要新衣
服”。当时供销社的阿姨说怎么会有这么懂事的孩子。妈妈坚持给我扯了两块布,让外
婆帮我做了两条半身裙,那是我最早的裙子,后来我姐姐一直很嫉妒的提起这个事。妈
妈那时候告诉我说我们家穷,别人看不起,要好好上学,将来有出息。我一直记着这话。

我因为从小没有什么玩伴,而且性格非常内向,不爱说话,所以到了7,8岁连说话都说
不清楚,在加上胆子特别小。班上同学他们都是一起上了2,3年幼儿园的,除了我大家
都熟的。我是外来的,胆又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成绩也不怎么样
。后来终于鼓起勇气举手了,老是像发现了宝似的赶紧喊我回答,但是因为紧张还是回
答错了。还有第一节手工课,老师说把你们以前做过的手工做一个交上来。小朋友们都
各自用纸做了什么小船,小灯笼,小手枪什么的,都是他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就会了的,
好多小朋友都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可是我发了一节课的呆,什么都没有做,因为我什么
都不会。后来回去,妈妈教我叠纸鹤,不过再也没有机会交给老师了。妈妈很快又去了
江西。我每天自己起床吃点剩饭去上学。不过一学期结束,我成绩就赶上了,在班上排
到第二,还是班上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当时那个学校还是那边乡里的中心小学,条件
还可以了,有草场,有全部5个年级,还有音乐课和体育课。后来我又上了好几个学校
才上完小学,没有一个学校是有草场,5个年纪,音乐课和体育课的。

第二个学期刚开学,我外婆忽然说我很烦,不想让我在呆了。然后我又回到山里姨妈家
。那里只有一个教室,一个老师,三个学生(包括我那个浑表哥,已经念了三年一年级
了,还有我和另外一个男生)。而且上的课本跟我第一学期的也不一样,我第一学期上
的五年制课本,第二学期却变成了六年制。一切条件都很差。但是我还记得那个老师,
不说他的教学水平,老师是个不错的老师,老师每节课都会帮我们三个学生轮流削铅笔
,我觉得老师老师削的铅笔很漂亮。那个小破学校连期末考试的资格都没有,老师要带
着我们3个小孩跑30多里山路到一个小镇上去考试。老师家就住那个小镇上,当时在老
师家吃了很好吃的饼,一直都记着。考试的时候浑表哥坐我前面,姨妈和老师早先都叮
嘱我要把我的卷子给他抄,不过我给他抄他竟然都懒得抄,只抄了几个数学题,后来大
概数学得了2,30分,语文没有超过10分。所以一直都没有把一年级念毕业。

下半年的时候妈妈就把我接回真正的老家去了,我父亲这边的家,跟我姐姐一起住,把
我家的房子腾出来(自从我父母逃到江西之后,我家的房子就借给爷爷奶奶家堆柴草了
,仅有的一张桌子也放在别人家,怕被乡里的人抬走)。是个2层的房子,上下各一间
房,说是有楼上,有点勉强,是用个梯子爬上去,后来不记得什么时候有了楼梯。没有
楼板,只有几根横梁,上面铺了几块板在必经之路(妈妈不止一次的差点从上面摔下来
,有次还把手骨弄断了)。从楼下可以看到这是一张床,那是一捆柴。但是总算有了自
己的家,然后从爷爷家借了一些粮食。妈妈还把自家的田和地都要回来了,然后把田种
了水稻,地里种了蔬菜,然后给我们姐妹安排好学校,丢给我们几十块钱,由姐姐保管
。这个几十块钱是我和姐姐一年的花费,主要是买油和盐。之后她又去了江西。从此我
和姐姐开始了最艰苦的生活。

发信人: tddwn (活着挺累), 信区: Family
标 题: 我的故事(五)
发信站: BBS (Wed Jul 4 10:04:47 2007)

我们俩都要上学,但是不在一个学校,因为我上的学校只有1-3年级,姐姐比我大三岁
,但是她比同年的人晚一年上学,我是正常上学,所以她比我高两级,我当时转到那个
学校上二年纪的时候她正好到另外一个学校上4年级。我的学校比较近,就在我们隔壁
村,3个年级,3个教室,3个老师各管一个年级。姐姐的学校是个完小,5个年级,离我
家3里路。她的学校可以带饭盒去蒸饭。然后姐姐每天早上上学带个大饭盒,中午再拿
着蒸好的饭回家和我一起吃,吃完了我们各自再走路去上学。

放学回家,我和姐姐要去田里照顾庄稼,水里里要灌水,有的季节水会比较紧张,要跟
人家抢,或者半夜去灌。我们小孩也抢不过别人,而且白天也没有时间,所以都是晚上
去灌水。地里的蔬菜,也要照顾,因为那是我们俩每天的菜的来源。蔬菜刚刚种好的时
候每天放学要去浇水。平常要经常和姐姐一起抬茅坑里的粪便去浇蔬菜。隔段时间水稻
和蔬菜就要喷一次农药,喷农药的任务从来都是姐姐做的,因为她比我大三岁,而且长
的比我高一个头。妈妈会在农忙的季节回家来一起收割稻子,然后把新的一季再种下去
,然后再去江西。那时候每季稻子收了都要拿一部分还当初从爷爷家借的粮食。顺便说
一句,我和姐姐在艰苦的生活中,我爷爷奶奶叔叔就住我们前门,他们从来没有问过我
们过的怎么样,农忙也不会来帮忙。有次农忙,别人家的稻子都收了,我妈妈还是没有
从江西回来,后来我们只好托人让我那个姨妈来帮我和姐姐一起收割的。每个暑假的时
候我都要搬个凳子带上暑假作业去田间,一边看水,一边看田埂上的梨树上的梨。我也
跟姐姐一样织过一段时间渔网来挣钱。

家里还要养鸡和养鸭,但是因为我们要上学,怕鸡鸭丢了,所以都关在家里的,然后每
天回家,地上、桌上、灶台上都是鸡屎和鸭屎,还有咯咯叫的鸡鸭在灶台上扑腾。后来
这些鸡鸭还有我家梨树上最好的梨差不多都让我妈妈抓到省城送给医生了。由于卫生条
件差,有一次,我和姐姐两人全身都长了大脓包,更可怕的是头上也长了很多鸡蛋大小
的脓包,然后头发一片一片的都掉了(我现在还会做恶梦,梦到自己头发大片大片的掉
),只剩下一片一片光秃秃的头皮(难以想象那时候有多丑)。妈妈回来,看到我们两
个叫花子,问别人借钱借不到,然后就用盐水和茶叶水帮我们擦。后来竟然好了,头发
也长回来了。否则我们俩肯定嫁不出去了。还有一次我全身过敏,长了一身的包,妈妈
也不在,那时候姐姐已经上初中了,姐姐就把我带到一个远房的亲戚家中,是一对很老
的夫妻,然后她去上学。老头子带我去医院打了一针,后来就好了。

我和姐姐的学费从来没有按时交过,每次开学,都要跑去跟老师说没有钱,学费缓一段
时间再交,经常要到学期结束才把学费交完。记得一二年级的学费都不超过10块钱一学
期的。学习上,我因为刚刚从六年制的课本又换回五年制的,记得当时五年制的课本在
1年级第二学期就学了半个乘法口诀表,但是六年制的要到2年级才学乘法。所以我刚去
上二年纪的时候,第一堂数学课老师就发了很多乘法作业,我瞎填一气交上去,全是红
叉叉,再交上去,还是全错。加上我是刚转学来的,老师非常看不起我,当场奚落我。
当时很难过,跟我妈妈说让我重新上一年级,我妈没同意,不过很快也就赶上了进度。
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奚落我的那个老师拿着奖状去我家,夸我考试考了第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