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情杀辩护--被送进监狱的应该谁?

(2005-06-06 03:27:56) 下一个
《雷雨》里的周朴园:(冷冷地)太太呢?你能告诉我“园”字和“冷”字的中间是什么吗?你说是一个冒号和半个圆括号,我却说是一张不太高兴的脸。看出来了没有?再仔细看看……   我是司徒大伟。   苏文波律师用一种独特的姿势坐在沙发上,低着头不做一声。   向井也是沉默的,但她的表情与眼前这个男人的深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十二年了!她也不知道两人原本纯纯的爱怎么会蜕变成如今的占有和逃避。   向井微微叹了口气,三十二岁的女人终究不像二十岁的女孩那么天真了。她知道,自己必须反击了。   苏文波直了直身子,缓缓说道:“明天把莉儿抱回来吧!”向井有些奇怪,说:“你不过敏了?”苏文波缓缓道:“我们不要再欺骗自己了,下个月我就要和香莉结婚了,我们……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向井道:“好啊!我想你每个月薪水的一半一定够我花的了。对了,我忘了律师不是月薪制。那你就把每个案子代理费的一半交给我吧。”   苏文波腾地站起,怒道:“你……你不要得寸进尺。”   向井并不理他,转着双手仔细欣赏自己鲜艳的指甲油,微笑道:“你攀上了名律师的女儿,旧情人要你这点分手费并不过分吧。”   苏文波脸色已经铁青,冷冷说道:“我们能不能商量一下?”   向井道:“当然可以啊。我像那种不通情理的女人吗?而且,你不要以为我没人追求哦!你瞧。”苏文波顺着她的手指望去,茶几上放着一只广口圆肚的玻璃水瓶,瓶里斜插着一支玫瑰花。他沉声道:“是谁送的?”   向井娇笑道:“吃醋了不是?是丁泉。”“丁泉”苏文波失笑道:“就是那个丁泉?”“是啊。人家今天早上还向我求婚呢!”向井故意停了一停,瞧了瞧苏文波脸上的神色,笑道:“当然是被我一口回绝了。”她凑过去吻了苏文波一下,笑着起身,走到电视机旁开始翻弄录像带,说道:“我们不谈那个笨蛋了,看片子吧!我们每一次的缠绵我可都拍下来了哦。要不要重温一下?”   苏文波冷冷地盯着这个女人的背影,脑中忽然闪电般的一动,胸腔里翻滚的热血和眼中燃烧的怒火霎时变得冰冷。他举起茶几上的瓶子,冲过去狠狠砸了下去。   杀人计划有时需要酝酿很久,有时却只是一瞬间的念头。苏文波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责怪自己的鲁莽,律师的职业本能使他清楚的知道接下去要在几分钟内迅速清除所有的罪证,他的反应和动作像猫一般灵敏。向井倒在电视机旁,后脑一片血污,他没有去搬动尸体,自己决不能在任何地方留下指纹。玻璃水瓶也已经粉碎,惟一完好的只有一个手柄,苏文波掏出手绢,裹在手上轻轻的消去了手柄上的指纹。接下去要清除的是任何地方可能遗留的指纹,苏文波小心翼翼的行动着,手上始终裹着手绢。   这个时候,电话忽然响了。苏文波静静地等着对方自动挂掉电话,可是那个人很执著,一直等到这个答录电话响起向井的抱歉声。   那是个男人,他急切地说着:“呃,是我,我为早上的事情向你道歉,我没想过说这些的,可是我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我现在买了宵夜,马上来看你了,请你原谅我。”   “这个笨蛋!”苏文波如释重负地微笑了。他熟悉这个声音,这样急躁而且又战战兢兢的表达方式除了丁泉还会有谁。苏文波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他举起电话,拨通了110,说道:“这里是山环道44号,我杀了一个人。”他飞快地挂掉电话,把那个手柄放在门口的地板上,然后小心地开门离去。当然,他并没有把门关紧。   苏文波并没有走远,他躲在街口的角落里暗暗窥视着。不久,一个穿风衣的秃头男人走进了楼梯口。再不久,这个男人慌慌张张地跑出来。苏文波注意到他手上身上全是血迹,一只手还紧紧攥着一支玫瑰花。再后来,警察来了。苏文波洋溢着微笑,满意地离开了现场。   丁泉作为当天最后到向家的人成为了嫌疑人,而苏文波、向井和丁泉是大学时的好友,丁泉被认为是犯罪嫌疑人,他的母亲就请来苏文波为他辩护。结果苏让丁泉承认自己是求婚不成,恼羞成怒过失杀人。   一周后,第一次庭审开始。   丁泉按照苏文波的指示,承认自己误杀向井。可是检方并不买账,认定丁泉是蓄意谋杀,并传如当时在现场负责勘验的向岛警员出庭作证。接下去轮到苏文波询问证人。   苏文波:您是一位有经验的警察吧?   向岛:是的,我在警察局已经工作了二十年以上。   苏文波:根据您的勘验结果,凶器是什么?   向岛:是一个广口圆肚的玻璃水瓶。   苏文波:很好,请问,死者的家里应该有厨房吧?   向岛:是的。   苏文波:厨房里应该有切菜或者切水果用的刀吧?   向岛:是的。   苏文波:我现在要问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请您以二十年做警察的资历告诉我,如果一个凶手蓄意要杀害一个人的话,他是用刀刺方便呢还是用花瓶砸方便?   向岛:……   苏文波:请您回答。   向岛:用……用刀。   苏文波:谢谢,法官大人,我的问题完了。   庭审结束了,在第一次交锋中,丁泉似乎占据了上风,可苏文波清楚,获益最大的是自己。   法庭里人去室空,司徒大伟一个人坐在旁听席上静静思索。忽然,他想起了什么,站起身往看押室走去。他知道,这是惟一的机会。   看押室,丁泉看来依旧憔悴得很。司徒大伟盯着他的眼睛,斩钉截铁地说:“丁泉,我现在要求你把当天的情形详详细细的描述一遍给我听,一个细节都不能遗漏。”   丁泉愣了一愣,慢慢地说了出来:“那天早晨我送了小花玫瑰,她开始还很高兴,可我一提出求婚她就变了脸。晚上我越想越不对劲,就先给她打了个电话,可是没人接。过了半个小时,我想她应该已经回到家了,就去找她,可按了门铃也没人应。我拧了拧门把,发现门是开着的。于是我走进去,忽然脚上碰到一样东西,我捡起来,原来是玻璃水瓶的手柄。我把手柄放在茶几上,这时就看到小花倒在电视机旁边。我走过去把她扶起,才发现她已经死了,头上都是血,身边是瓶子的碎片。我的手上全是鲜血,我怕极了,就拿手在身上乱抹。这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逃走,不能让别人发现我,我看到那朵玫瑰花还在沙发上,这可是证据啊!于是拿起玫瑰就跑,可是……”   司徒大伟打手势止住他,微笑道:“这两天看守所的伙食怎么样?”   丁泉被他弄得有些莫名其妙,道:“好。”   司徒大伟叹了口气,道:“可惜你吃不着了。”他的脸上泛起了狡黠的微笑:“因为我马上就要把你救出去了。”   这真是一个狡猾的凶手。不过他在这次完美事件中还是犯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他是根本觉察不到的,可是我们却能觉察到。很可惜,这个错误对他而言是致命的。   我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一下子就认为凶手不是丁泉?当然不会是简简单单的信任,而是非常有力的证据。我为什么会怀疑苏文波律师?虽然不能定罪,但是至少让我开始怀疑他。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整个事件中,苏文波律师犯下的致命失误是什么?送进监狱的应该是他,而不是丁泉。丁泉还要替我工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