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来喝杯茶系列:雪夜赌冻

(2006-08-09 07:37:50) 下一个
懒惰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
冬天总是冷的。那一年特别冷,旧雪未消,新雪又下;屋檐头的冰柱,粗了又瘦,瘦了又粗,长了又短,短了又长,像活了似的。赵员外这一阵好久不敢出门,出门要冻死的;在家里烘着火,身上都还冰凉呢。
这一天又是大雪;天明明已经夜了,但屋外还很白亮亮,雪停下来了,外面一点声音都没有,赵员外一家人,正在晚餐,炭火烧得旺旺的,小孩子抢着火锅里的好东西吃,吃得脱了棉袄还出汗,赵员外和西宾陈先生在喝酒赏雪,说点无关紧要的话。这时候,忽然有个叫化子穿着破旧的单衣薄裤,无声无息地佝偻着颤抖的身子站在他家的门口,赵员外吓了一跳,厉声喝道:“快走,到别处去,不要在这里冻死了害了我。”那叫化子听了说:“老爷,我这个人冻是冻不死的,我很饿,饿得走不动了,你给点吃的罢,否则就要饿死在这里了。这倒真把你害了。”赵员外听了无奈,就叫家人赶快给点吃的让他走。那人吃了之后,身子挺起来了,颤抖也停止了,他还谢了一声,便要走路。
赵员外忽然好奇起来,喊住道:“且慢,我倒问你,你这人为什么冻不死呢?”叫化子笑笑说:“你看我,就这副穿戴,熬过了好些年,今年也大半个冬季熬过去了,还没有冻死,能冻死不早就冻死了?”赵员外摇摇头说:“我不相信,天下哪有冻不死的人?我同你打个赌,你今天在庭前那棵大桂花树下站一夜,如果没冻死,我输给你五百亩田,一宅大房子,一爿当店;如果你冻死了,那是出于自愿,不关我事。你敢不敢赌?”
叫化子说:“老爷可是当真?”
“当然。”
“谁作证人?”
“证人现成的,我家西宾陈先生,德高望重,最合适了。”
叫化子点点头,想了想说:“我只有一个条件,你答应了,我就赌。”
“什么条件?”
“给我一束柴禾,让我站在柴禾上就行。”
赵员外想想说:“站着可以,但是不许坐下去。”
叫化子微微一笑说:“一定不坐,除非我冻死了。”
于是双方都赞成陈老师作证,并请他写成契约。陈老师也只好答应,就照他们议定的条件写成文契,三读才算通过,由双方签字画押后,自己再作为证人签字生效。
赵员外派了手下两个人轮流监视着。那叫化子就在大桂花树下的一束柴禾上站了一夜,天亮时赵员外起身看到他时,他两只脚还在柴禾上原地踏步呢。
赵员外赖不掉,只好输给他五百亩田,一宅房子和一爿当店。这样,叫化子就成了赵员外的邻居,他也发了财,成了个小员外,讨了个老婆,组成一个富人的家庭,饱衣足食,逍逍遥遥地过了两年使人羡慕的日子。每年冬天,碰到下雪天,就想起那年赌命的事情,还很感激赵员外,总要请他过来饮酒赏雪。
到了第三年冬天,下雪天又多起来,前次下的雪不大肯走,在等后雪来。就在又下后雪的日子里,赵员外做东,请新员外来赏雪。叫化子穿裘衣,戴裘帽,登皮靴前来赴约,两人开怀畅饮,还特意请了陈先生来,共同回忆起三年前那天的光景,说了许多的话。最后赵员外忽然笑嘻嘻地对新员外说:“你真是天生的财主命,那一夜没死,就交了好运,日子过得好起来了。不过你还不算富,还不如我。你敢不敢再同我打一次赌,赌注还是那么多,赌法也一样,我若输了,再给你那么多,那你就比我还要富了。你若输了,不但白死,还要把原先赢去的那些归还给我。怎么样?”新员外乍听就不假思索地说:“那有什么难的,我……”说着也犹豫起来,看看自己身上的穿戴,脱下来人就会发抖,怎么冻得起一夜呢?赵员外看他为难,哈哈一笑,开导他说:“你看屋檐上挂的冰柱,还没有当年粗,当年长,可见今冬虽冷,不及当年。那年那种冷法,你却经受得住,现在倒做懦夫啦!”新员外被这一激,泼皮的性子就出来了,站起来说:“谁做懦夫?赌就赌,还不是保赢么,你可不要肉痛!”说着,两人果然又邀陈先生作证,赌了起来。
半夜刚过,新员外就坐下去了,他想把柴禾遮住身子,哪里有用?天不亮就冻死了。
人是会变的,冻得铁硬的骨头,在暖窝里焐了两年,自然也焐酥了。这个道理,无人不懂,无奈不常去想它就是了。
其实靠这一简单的道理,可以想通社会上许多复杂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