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瑞典的鲱鱼及其他

(2007-07-21 16:16:34) 下一个

还清楚地记得我到瑞典第一天地情景。那是一个六月的下午,刚过完瑞典仲夏节。天下过雨,是湿润凉爽的瑞典夏天。Britta从保险公司下班回来,忙着做菜招待我,我想她之前一定是精心斟酌过的,这道招待远方来客的菜一定要有瑞典特色,又要好吃,又要快----她选了瑞典肉丸----许多瑞典人心目中的国菜。一盘油炸过的加入了洋葱碎的牛肉丸,配上一盘去了皮的煮土豆,浇上浅棕色的酱汁(Brown Sauce),还有一小碗暗红色的半透明浆果果酱。当时我吃得很少,还没有从长途旅途中缓过劲来,不习惯没有绿色蔬菜和米饭,又不习惯用刀叉。

说到传统瑞典菜,从一个中国人的眼睛来看,实在是很单调的。因为瑞典地处北欧,气候寒冷,冬天几乎不产蔬菜,很多瑞典人也就习惯了不吃蔬菜,即使吃也很少----虽然今天交通发达,瑞典超市里一年四季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蔬菜品种。有一次看到一个绝妙的电视广告,四个西装革履的瑞典绅士坐在餐厅吃饭,菜刚一上桌,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往后一缩,倒吸了一口气,好像发生了严重非常事件----原来盘中的牛排边上竟然放了几叶绿色沙拉!!!绅士们及其郑重严肃地,把沙拉小心翼翼移到一边,弃掉,这才突然间冰雪消融,餐桌上恢复了欢声笑语。这是一个男士服装广告,品牌叫兄弟。----同时轻轻的嘲讽了瑞典人,尤其是传统瑞典男士不吃蔬菜,并以此为男子汉风度的表现。

好在瑞典国家虽小,却是个开放和包容的国度,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地大量移民的涌入,和瑞典国民在世界各地旅游和生活的经历,使得瑞典的饮食文化并不单一。在斯德哥尔摩,你很难下结论,是传统瑞典菜,意大利菜,法国菜,希腊菜还是中国菜,泰国菜,印度菜最受欢迎,日本寿司是饮食界的新宠,近几年来寿司吧如雨后春笋,逐渐由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漫步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Hötorget,街道和广场边散落着各种咖啡店,英式快餐吧,中国饭店,必胜客,麦当劳,有一家十分受欢迎的泰国饭店Sawadee,在Hötorget不到500的直径范围内,竟然开了三家分店并且都生意兴隆。广场的两端有两个不错的美食广场,一个叫Kungshallen,一个叫Hötorgetshallen, 都是游客不容错过的好去处。特别是Hötorgetshallen里卖的瑞典鱼汤(fisksoppa),浓浓的汤头里大块的鱼,虾和贝类,配上新鲜松软的面包吃得心里特别暖和。热情的老板娘会告诉你,吃了不够还可以免费续加。

虽然瑞典饮食文化受外来冲击很大,瑞典人对保存自己的文化传统一点也不含糊,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都有个定俗,八月是吃小龙虾的季节,龙虾过后便是螃蟹。臭鲱鱼也是八月吃,过了季节,超市的货架上就不容易找。十二月初露西亚节,少不了的是一种胡椒饼干(Pepparkaka),另一种甜面包也是这时露面(Saffranbulle)。圣诞大餐是瑞典菜一年中的盛宴,插上丁香的圣诞火腿(Julskinka),王子小香肠(Prinskorv),腌牛舌(Oxtunga),鲱鱼沙拉(Sillsalad)等都是不可缺的菜品,圣诞啤酒(Julöl)和圣诞汽水(Julmust)也在此时出来应景,过了节就大跌价处理了。四五月瑞典本土产的新土豆上市时,第一批土豆每公斤可卖到几千元人民币,常常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几乎每年的仲夏节,我们都去海岛Ingmarsö,和Britta及全家一起过节,仲夏节的午餐是永远不变的腌鲱鱼(Inlagd sill)和煮新土豆。很像我们旧时四川过春节,一定吃腊肉和香肠。----这是传统。鲱鱼是一种小鱼,在瑞典海里多的是,尤其夏天,六月到八月,是捕鱼的好季节。网一撒下去,鱼成群结队的上来,很是壮观。如果用钓竿,上面有三四个钩的那种,一竿下去,上来活蹦乱跳的一串,最是让人兴奋不已。通常在回航的路途中,我们就把鲱鱼清理收拾干净,大群的海鸥紧紧尾随着渔船飞翔,不停的吃我们扔向空中的鲱鱼头和内脏。

现捕的鲱鱼最好吃是用文火煎,调料只用盐和黑胡椒碎,裹上面包屑,在加了黄油的煎锅里一煎,鱼尾就翘起来了---这是鱼新鲜的标志----满屋的黄油香和鱼香。鲱鱼的腌法有多种,Britta最爱做的一种是,加入红洋葱圈,香叶,黑胡椒粒,和醋精,鲱鱼是去了刺的,切成小块,生的放进去,不几天就腌入味了。超市里还有芥末味的,西红柿味的,酸甜味的....配上新土豆,都很好吃。当然,Britta自己做的红洋葱味是最好吃的。岛上的人也爱做一种鲱鱼盒(Strömmingslådan),在锡制的烤盒里加入鲱鱼卷,入调料,面包屑,还有奶油,用烤箱烤熟,味道也不赖。

鲱鱼还有一种吃法,直译叫酸鲱鱼(Surströmming),意译的话应叫臭鲱鱼。瑞典北方大规模生产,普通家庭里自己通常不做。这是把整条的鲱鱼去头,但不去刺和内脏,放入加了盐水的大木桶发酵而成。臭鲱鱼是瑞典北方一大特色,可惜很多瑞典人都不敢尝试,因为实在是太臭了。在岛上,把吃剩的臭鲱鱼放在户外,鸟儿和野鹿都不吃。吃臭鲱鱼有一定季节,八月的一天,你会看到报上有广告,通知臭鲱鱼爱好者前去某餐厅赴臭鲱鱼宴,你便知道,臭鲱鱼季节开始了。这道菜极少数餐厅有售,只限于那一天,并且只限于晚上。我第一年到瑞典便买了一罐圆柱形的臭鲱鱼罐头,朋友听说了,赶紧打电话给我,提醒我政府有规定,不准在阳台上吃臭鲱鱼,因为气味会打扰邻居。要吃只能在自家厨房里,把抽风机打开了吃。我当时因和别人合住公寓,这罐臭鲱鱼一直留到了第二年,拿到岛上才吃到了嘴。那时臭鲱鱼经过了又一年的发酵,罐头铁盒都往外凸出来了。又一年,斯德哥尔摩的Solna区搞了一个臭鲱鱼派对,专门在一条街上设鲱鱼宴,记者采访了不少吃客,其中有一位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她说臭鲱鱼很好吃,我猜想她有可能是北京人,因为臭鲱鱼无论闻起来或吃起来都和北京王致和臭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处。

离开瑞典近两年了,时不时想起瑞典的鲱鱼,黄油煎的新捕的鲱鱼,各种口味的腌鲱鱼,还有臭鲱鱼,我都喜欢。当然,除了鲱鱼,瑞典还有其他很多东西,我也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永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还特别帖了片吃喝文章给我~~~ 谢谢海南!

以前对瑞典菜式,就只试过Ikea里的肉丸子了。我住在Benelux区,也从未见过瑞典饭馆。我们都是好吃爱喝之人,所以瑞典对于我们,就成了干巴巴的国家,不象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这些,总在旅游计划里上窜下跳。

自从看了一系列鲸湖村的故事后,瑞典对于我们就亲切了许多,所以就决定先去首都看看。吃肉丸子,遥望鲸湖村,听海南姐姐讲那过去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