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朔害死候耀文,候耀华要替弟报仇

(2007-06-26 10:19:29) 下一个

(第二版)

僧觉远

第二版说明:

第一版里我说候耀文是鲁迅和王朔一起害死的,大骂王朔也大骂鲁迅,当时我的原意是鲁迅那种唯真相论是愤青思维,在实际生活不具有可操作性,只可能演变成红卫兵式的氓众运动。网友不答应,说对鲁迅需要的是解读不是谩骂。我也觉得写的偏颇了,重写。各位看看第二版有什么问题。

(一)起因

北京籍满族相声大师侯宝林是九三年过世的。零七年,歌手谢东吸毒;不久,北京籍满族作家王朔爆出谢东是侯宝林的私生子。王朔认为,侯宝林不认谢东自有苦衷,但既然已经去世,侯耀华作为家中老大,就应该认了谢东这个同父异母的兄弟。王朔骂侯耀华:“这事你们全家干的不地道”,“明告你,谢东这事你要装糊涂、躲,从今后你也别出来混了,出来就啐你,没你这哥,连你那文弟一起啐!你信么?”【1】。著名的老痞子,号称“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王朔,居然要扮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一个维护天理伦常的卫道士,让人好笑――这种风流事就算是真的,按照痞子和流氓的逻辑,也算靠谱,老痞子犯得着认真么?

据称【2】,王朔和侯耀华及侯跃文俩兄弟有过节,“当年拍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时,侯耀华‘半路出家’初涉荧屏,王朔作为该剧主创对侯二哥非常尊重并尽力照顾。后来侯耀华仗着自己年长王朔几年,对王朔的一些不当言辞难免批评几句,对此王朔表面上洗耳恭听,在心里却挺不服的,这可能也是造成今日王朔口无遮拦揭人家隐私的内因。”而资深媒体人认为,王朔在鲜花村网站写此博客,为徐静蕾博取网站点击率的意图更明显。“这次王朔又爆侯家隐私,再度让鲜花村的点击率翻了几番,所以朔爷此举是打着“为谢东两肋插刀”的旗号,实则在为“我们家徐静蕾两肋插刀”。”

又过了两个月,候耀文死于心脏病。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二)事实

我这篇文章不谈传言,只谈事实。据王朔称谢东比候耀华更像侯宝林,我们姑且承认王朔说的是真的――谢东是侯宝林的私生子。另外我们不谈传言,撇开不谈王朔是否和侯氏兄弟有过节,王朔是否意图炒作徐静蕾。我说了,不谈传言,只谈事实。

分两个阶段谈事实。

候耀文没死之前,情况是:

第一,    候宝林死无对证,即便是真事,作为父亲,生前不一定把这种事告诉候家兄弟,所以即便圈里人都传,侯家兄弟不一定知道这个事情是不是真的;

第二,    第二,谢东父母尚在,即便是真事,候家兄弟不能认弟弟,否则能气死谢东他爸,老人家对谢东没生育之恩,也有养育之恩,不能让侯家说认就认了。在这件事情上,候家兄弟可能左右为难。候耀华说:“这事谢东说了算”,相比王朔,更通人情世事。

现在候耀文死了,闹出人命了,性质就变了,就目前的局面看:

第一,    谢东是不是候宝林的私生子,谢东母亲马增慧最有发言权。现在搞出人命了,马增慧不说话,等于默认。

第二,    谢东已经回应私生子传言:【4】“我们大家都只有一个父亲、一个母亲,生我养我的人是谁,我心里非常清楚。”这是典型的和稀泥,等于没说。

第三,    所以,现在问题的关键在候耀华。候耀华说过:“谢东的父母都在,这让我们怎么说,谢东怎么说事情就是怎么样的。”“谁爸爸干这事,回来还跟自己孩子说,‘我在外面捅了娄子’”,“我们到哪儿知道去?”在候耀文没死之前,这么说大家姑且信了,但是现在闹出人命了,他弟弟的死,王朔脱不了干系。候耀华如果真不知道事情真假,现在唯一的报复王朔的机会就是跟谢东验DNA。如果二人真的没有血缘关系,王朔这老痞子就没脸混了。

所以目前候耀华最重要的事不是治丧,而是报仇,否则就是默认这件事情了。

(三)事实之外

但是,即便是事实,我同样认为王朔这事情做得不地道。有人说,王朔不过是说出了一个事实而已,无可指责。这是不通世事,不管不顾的痞子的说法。

我举个例子,比如你生了个孩子,满月,找一堆亲朋好友过来庆祝,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要死的”,你抽不抽他?他说的是事实啊――可是,你难道不觉得不舒服?难道不觉得除了事实之外,还有种什么东西,让你觉得这个人该抽?――没错,是态度,一种敌对的态度,或者说,敌意,让你感到不快,让你觉得这个人是痞子,该抽。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他的确会死,但是,他不是生下来就等着死了,他会慢慢长大,会有童年,读书,结婚,生几个孩子,建功立业,享受人生,然后再慢慢老去,最后,才是死亡。这么一个漫长的,充满幸福的过程,这人只字不提,他只提到这孩子会死,因为死是百分百的事实,而童年,建功立业之类只不过是一种可能性――只要孩子夭折了,童年,建功立业之类就落空了,等待他的就只有死这一件事。看出区别来了把?敌意,就是诅咒,就是希望对方落到最坏的境地里。

读过鲁迅的人都知道,说“这孩子将来要死的”的痞子,是鲁迅《立论》里的人物,而鲁迅,对如何立论,也很感为难--因为他还没有理清事实和人情的关系,或者说,内容和形式的关系。鲁迅本身就有愤青倾向,不了解生活的复杂,自以为说出事实最重要,如何表达无所谓,其实他不但不是真理化身,也失去了人性善的一面。我知道很多人会说我虚伪,反而赞成《立论》里的那个愣头青,因为他们只知道事实,不知道人情。他们没感情,没人性,冷冰冰地看待一切。这些人,按照他们的爱好,他们的孩子满月的时候,大家不是恭维,而是讨论将来怎么给孩子买棺下葬;他们的父母下葬的时候,大家不是哀恸,而是讨论老人家腐烂的化学过程。他们结婚的时候,大家不是祝愿他们天长地久,而是正告:“你们生弱智儿的可能性是千分之一”。

只知道事实,不近情理的人就是这样的,当然这种人也有克星,遇到比他更聪明的角色他就怕了――这种人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他们的游戏规则类似丛林法则,丛林法则是谁拳头大谁说了算,他们是谁脑袋大就说了算。对弱者的宽容和怜悯,这种人是不能理解的――尽管,据我的经验,生活中的这些人远远算不上什么强者。

私生子事件,是候家和谢家的丑事,也是私事,它没有危害到公众利益。候家和谢家该做的是关上门自己协商,而旁观者,应采取宽容的态度。王朔这痞子,琢磨的是怎么把事情搞大――现在好,搞出人命了――是一种起哄的做法。如果谢东是候宝林的私生子,候宝林有责任,谢东母亲马增慧也有责任,王朔不骂马增慧,反骂候家兄弟,算什么道理。候耀文不该死。他父亲做的事,和他有什么关系?

所以我候耀文是王朔害死的。候耀华应该替弟报仇。

1】王朔,《问猴歌》

2】《抄作是捧老徐?圈内人爆料王朔和侯哥有过节》

3】鲁迅,《立论》

4】《回应“侯家私生子”传言谢东:我只有一个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