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恶搞是狠狠地搞还是弱智犯贱

(2008-03-23 08:05:39) 下一个

我欣赏胡戈。网痞因为胡戈恶搞陈凯歌而欣赏他,我因为胡戈身上周星驰的潜质而欣赏他。胡戈恶搞陈,不是陈的丑闻,是胡自己的丑闻,他大段大段地引用篡改陈的作品说明他不懂什么是版权,他浓墨重彩地恶搞说明他不懂什么是搞笑。胡戈后期的作品,开始自己作东西了,不篡改了,不寄生了,但还是恶搞不是搞笑,他的作品里还是带着弱智街痞讲低俗小段子时那种不上台面的坏笑,缺乏周星驰作品爆笑之外对真善美的表达。周作品里人物对事业的执著,对爱情友情的追求,对小人物的同情,这些爆笑情节之外真正能触动平常人内心的东西,在胡的作品里看不到,这是胡修养还不到层次的结果,也是周能挣大钱胡挣不到的原因。胡坚决维护恶搞这个词,说明胡要成长成周,任重道远。胡戈说,恶搞的恶不是凶恶的恶,而是一个副词,狠狠的意思。这足以说明他文艺修养不足。废话,我们反恶搞的人就是反对这种狠狠地搞,眉飞色舞地搞,咬牙切齿地搞,不是因为他凶恶(谁会怕网痞阿?),而是因为弱弱的网痞他却狠狠地搞,透着弱智犯贱。

狠狠地搞,无非是极度夸张,走极端化路线。用吃饭打比方,这些刚脱贫的网痞,是吃麻辣小龙虾,香辣蟹长大的,满嘴麻辣味掩盖下的腐肉味,根本就不能欣赏那些新鲜清淡精致的大菜。会讲笑话的人知道,好笑话讲究的是举重若轻,不经意之间抖包袱,回味长久。恶搞的人不懂这个,他没料,他没大龙虾,他也没大闸蟹,他只有地沟里的脏鳌虾和死了两天的软蟹,都是些腐肉,可是他号称不喜清淡,狠加辣椒,加花椒,盖住腐肉味,反正网痞爱吃的不是虾蟹,是麻辣味,是面红耳赤伸舌头流鼻涕透着弱智的麻辣味,透着弱智犯贱。

地域问题,是我抽网痞的重点。每回我提地域问题,必有网痞因为我是河南人就往省际问题上扯。他们说,“河南人怎么了?”,“河南是不是被原子弹轰过了?”或者“其实河南也有好人。”“我的两个河南人朋友还不错。”我不反对把人分三六九等,可是问题是怎么分,是按能力分,品行分,经济实力分,阶级成分分,身份地位分,还是按照省份分。那些挤兑河南人的人,可能自己父母是山东的农民,本来是乡下二等人,可是因为他是山东人就觉得自己比河南人,甚至郑州的市民高贵了;也可能是在北京上海打工的湖北人,因为没户口享受不到福利,可是因为他是湖北人,就觉得比部分有北京上海户口的河南人还有面子了。这些人,很大一部分是各省的农民子弟,他们兜里揣着暂住证,住着租来的农民房,打着没稳定感的短工,从讲河南人的小笑话中获得某种快感,并坚持认为河南人作为一个整体,最可怜,比自己还惨,完全无视自己和自己和自己的父兄受到严重的地域歧视,户籍歧视,包括招工歧视,高考歧视,福利歧视这一事实。河南人的小笑话一讲,就有一亿人给自己垫底了,这就是他们让人哭笑不得的逻辑,透着弱智犯贱。

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怎么对付恶搞的网痞,直到遇到和菜头。通过我对他作的大量实验,我痛苦地发现一个事实--不要和网痞讲道理,他们不相信道理,他们帮亲不帮理。对待网痞,你只能恶搞。恶搞对恶搞,彼人之道,还治彼人。比如你不能跟他讲不要恶搞小胖子的胖,不要恶搞别人的生理缺陷,你要说“和菜头,你的秃头好亮,有什么秘诀吧?你的五短身形,很像马来熊哦”;又比如,你不能跟他讲不要恶搞河南人,恶搞省际问题,你要说“和菜头,别装孙子,你不是纳西人,你也不是匈奴,你是蒙古人暴力征服汉人的产儿,你这么活跃又这么害羞,真是一个奇妙的混合体。”别担心找不到网痞的毛病,我以我十多年的网络经验告诉你,在网上滋事的可恨人,都是些浑身毛病的可怜人,当然,他们良心也大大地坏了,透着弱智犯贱。

明知道网痞不相信道理,我还写了这么多。不能再写了,否则,就是透着弱智犯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