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2007-08-22 10:02:10) 下一个
火车,的士,飞机,汽车。。。一路碾转,离家的方向又越来越远了。

从家乡出发经北京,再转飞到巴黎,机场出口照例有翘首等候我的夫君,再回到我所在的小城,我的思绪纷飞,精神恍惚。在中国已经没有家可回了么?此时的我,如一只丧家之犬,如浮萍,在这异国他乡飘零了。。。

想起来母亲那天对我有点愧疚的说,我买了人寿保险,只写了你妹妹的名字作为受益人。。。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我到时要另外给些钱你。”当下有些惊呆了。向来愚钝的我,也宁愿相信这只是一个每个人都会犯的错误。

当然是不愿意母亲出任何的意外的,可是往深处一想,怎么没有弄错我的名字呢?不由回忆起小时候几个人为洗碗抓阄的事,总是妹妹抓到那个不要洗碗的条子,然后我看着她得意洋洋地离去。这一次又轮到我来“洗碗”,她总是那个幸运儿。

但是这一次,就不是洗碗这么简单的事了,眼看我的继承权也渐渐的在丧失,可这样的痛,是跟钱无关的; 这个被我看得无比重要的家,却已经没有了我的地位

为什么是我?父母一再重复说,我们就你们两个女儿,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居然也幼稚相信了这么多年。上帝也是会偏心的么,因为连父母也会偏心。一直我是多么的嫉妒妹妹,她为人处事八面玲珑,事业按父母的安排的方向,干的红红火火,极讨父母的喜欢;而我,只是一味的沉浸在我的书香世界里,五谷不分,不懂世事。

也想起来在家里呆的两个月,我临时有了一个号码,父亲鲜少打我的手机,而他却是每天至少一个电话给妹妹,雷打不动。一次,我跟妹妹逛街,父亲打电话到妹妹的手机,叫我回去吃饭(妹妹经常很忙,不在家吃饭),很不是滋味的回了家吃饭。

渐渐的,我发现怎么也融不进他们的热烈的谈话中去了,象成了一个局外人,老妈对妹妹说,“我退休好歹有几百块,你老爸工资几千,你也拿得几千,我们还有房租钱,几个门面也每个月有钱进。。。”有些疑惑,我到哪里去了?只不过出国几年,莫非我成了“编外人员”?只有沉默。

抱着惨淡的心情回到法国,每每睡梦里泪水打湿了枕头,梦里花落知多少?夫君把我摇醒,怎么啦?你怎么哭了,是不是想家了?我无言以对。不想说。不能说。无法说。要承认自己的失败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始终无法释怀。无数次的扪心自问,我的家在哪里?难道这是对我当初执意要出国,背叛了父亲给我安排好的道路,对我的惩罚?难道就应了那一句俗语,"Loin des yeux, loin de coeur" (不在眼前,就不心里)?

这就是我要的自由的代价吧。

也许父母有他们的考虑,我离得这么远,也只有妹妹来依托他们的晚年了。只要妹妹可以好好的照顾好我们的父母,只要他们幸福,我在这边也就放心了。
这两年来每次给妹妹通电话,伤心处却无从提起,只是淡淡的对她说,反正这些年从家里也带了不少钱出来了,也是你在照顾家里,家产我就全留给你了。。。

那么我呢,也该开始好好的经营我在法国的家了。

(文章版权由洛尔在法国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月光爱人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是这样,同意。只谈理论是一种很简单的事。而现实却要残酷的多。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身外之物不必在意。找到自己的幸福就好了。实际上幸福也是好简单的一件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