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维综合:她的斗志震撼世界 让刘翔汗颜 (图)

(2008-08-23 15:40:15) 下一个

万维综合:她的斗志震撼世界 让刘翔汗颜

苏丽文(前)昨天坐着轮椅迎接来访的姊姊、姊夫(后排中、左),总教练侯纬星(右)陪同。

万维读者网记者昭一综合报导:中华台北跆拳道女选手苏丽文21日忍住左膝韧带断裂的剧痛,单脚比赛,更在铜牌之战中14次倒下爬起再战,即使最后只得第5名,但其奋战不懈的的精神感动了世界。

苏丽文14次带伤倒地 全场观众为其鼓掌流泪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昨天的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中华台北队的苏丽文14次倒地带伤比赛的一幕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在为她不断加油鼓励的同时,很多人流下了眼泪。


首轮对阵最终夺冠的韩国选手林秀贞,苏丽文在第二局膝盖受伤倒地失利。在被教练背走后6个小时,苏丽文带伤在复活赛中战胜对手晋级铜牌争夺战。面对19岁的克罗地亚选手祖布契奇,比赛中,苏丽文一直是将伤腿微微点地,甚至不着地右腿单腿站立寻找进攻机会。2比0,她先踢中对手头部得两分。第一局结束时,她摔倒了三次,2比0 领先 。此时,裁判问她是否继续,苏丽文点头,并双手握拳为自己鼓劲。

第二局,对手抓住机会极力进攻,苏丽文不断被对手踢倒或推倒,每掀翻一次,倒在地上的苏丽文就双手握拳大喊着让自己站起来。教练和裁判几次询问比赛是否继续,苏丽文都没有迟疑地点头。

此时,全场观众都在为她加油,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2比2,对手追平了比分。第三局是最艰难的两分钟。上场前,28岁的苏丽文抬头向天,双手捂住脸为自己祈祷。祖布契奇先踢中苏丽文有效部位再得两分。当苏丽文换腿时,伤腿不小心撑地,她的脸部因痛苦剧烈地扭曲。第二次进行喷雾处理后,苏丽文示意继续比赛。她瞅准一个空当,再次踢中对手头部,4比4。这时,她又一次 摔倒 。教练忍不住要冲进赛场,被裁判阻止。时间剩下最后34秒,裁判再一次问她,是否终止比赛,并叫来了边裁紧急磋商,最后同意苏丽文的意愿——继续比赛。全场再次爆发为苏丽文加油的掌声。

和癌症父亲共勉 苏丽文“屹立不倒”感动中国

是什么支撑着负伤的苏丽文“屹立不倒”?原来,在苏丽文心中,她不顾左膝伤痛其实是为罹患鼻咽癌的父亲而战。父女俩曾互相许诺言:女儿奥运拼奖牌,老爸拼健康。

网易体育消息,就在苏丽文负伤上阵时,在家观战的父母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她的父亲苏文清说,“我非常感动,女儿跌倒十数次,还是勇敢站起来奋战,非常有运动家精神,我以她为荣。”

苏丽文赛后被教练背会急诊室,后来经过医生诊断表明,她的左膝前十字韧带及外侧副韧带都有明显撕裂伤,而且左脚第四脚趾也已骨折,伤势可说相当严重。

赛后有记者问苏丽文是不是担心自己的伤势,但苏丽文却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父亲:“我不担心伤,只担心老人家掉眼泪。希望父亲先照顾好自己,我也会照顾好我自己,大家一起养伤。”苏丽文表示,以前受伤会尽量不让父母知道,但现在不可能不让他们知道了,所以请大家不要担心,“我们有很优秀的队医,这个伤,我会撑过去。”

奥运金牌是苏丽文从小的梦想,为了这个目标,她付出了十多年的青春岁月,在通往奥运这条路上,苏丽文不断饱受运动伤害折磨,但她都靠过人的意志力挺了过来。

奥林匹克精神:刘翔要学苏丽文


明报报道,如果能死在奥运场上,也算是一种光荣!中华台北跆拳道女选手苏丽文21日忍住左膝韧带断裂的剧痛,单脚比赛,更在铜牌之战中14次倒下爬起再战,即使最后只得第5名,但其奋战不懈的形象「永远是台湾民众心中的奥运金牌」。甚至有网民指刘翔应学苏丽文,才能展现奥运精神。

苏丽文展现的拚搏精神令现场观众大为动容,有多家传媒大篇幅报道,网民更拿苏与刘翔退赛比较说「女儿家有如此胆量和精神,作为男人的刘翔真该汗颜。」也有网民说,「刘翔,学学苏丽文吧!什麽叫奥林匹克精神?苏丽文就是。」

苏丽文:不让教练丢白毛巾

回忆前晚那场惊心动魄、感动全台湾的京奥跆拳道赛,当时苏丽文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再得分,不可以让教练丢白毛巾。」她用不断的攻击意识,阻断场边心疼她的南韩籍教练李东玩,不要抛出白毛巾示降。

联合报报导,这位让不知多少台湾民众前晚掉下眼泪的女孩,部落格留言板一夜之间被网友的鼓励信塞爆;她昨天接到马英九总统的电话,呆到说不出话;并苦恼后天返台在机场可能的媒体大阵仗,她说:「不是已经过去了吗?之后还要吗?」

苏丽文昨天撑着拐杖买纪念品时巧遇记者,得知自己已经成为全台、甚至奥林匹克精神标竿时,她又回到那个不喜欢出名的苏丽文。

前晚那个泪流满面、被教练背下场的苏丽文,昨天大笑,她想坐着轮椅、参加明天的奥赛闭幕典礼,她说:「我想去啊,我超想去的,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而且是这么重要的赛事。」

但前晚那两场比赛,是多么深的烙印,她回忆:「上场前教练就告诉我,如果落后两分就要丢白毛巾。」苏丽文的教练李东玩认为,如果差距太大,苏丽文不值得这样苦拚。

铜牌战前,李东玩的极限是「两分」。当苏丽文先踢下两分的时候,她很开心,没想到马上被追回两分。「我很不想放弃,所以当后来我又落后的时候,就想马上追平。」

苏丽文当时「不让教练有时间思考丢出白毛巾」,因为不想放弃,所以聚集了所有的攻击意识,只为了凝结那一小段时间。

很痛的时候,频频回头看教练,「可是他都没有看我。」苏丽文说,自己从不想放弃比赛,心想或许教练会给她一些指导,但教练已经因为太心疼看不下去,数度低头苦思、眼神不在苏丽文身上。

「他很舍不得吧,可是我还是不想放弃。」苏丽文不想让教练失望,心里一直想起训练时期的种种艰辛:「我跟教练都一起度过。」

铜牌赛杀入骤死战,苏丽文撑到最后看到自己输了,才不甘心落下眼泪。「教练不是个容易掉泪的人,我也不是。」苏丽文说,这还是第一次在国际赛上哭。

为什么哭?不是因为痛。她说:「我踢出最后一脚,觉得得分了,但膝盖已经和我的身体『分离』,没有力气控制。」苏丽文说:「竟然跳她得分!」一点也不想哭的她,那一刹那忍不住泪水。

累了也泪了,比赛退出的那一瞬间,苏丽文的心情各种滋味都有。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