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罗斯的两种爱国主义

(2008-04-13 19:18:43) 下一个
俄罗斯的两种爱国主义

1.
俄罗斯的过去无比伟大,
俄罗斯的现在无比辉煌,
俄罗斯的将来将使一切最大胆的、最乐观的预言黯然失色。

——沙皇幸臣本肯多夫
2.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没有令人激动的时刻,
我们从来没有高尚的行为,
我们从来没有激动人心地让崇高的道德发挥力量的这么一个时代,
我们对人类的价值,人类的文明,没有任何重大的贡献,
我们一直在玷污它们!
我们给世界,给人类提供的仅仅是教训!
我们的本事就是奴役自己和奴役他人。

——[俄]恰达耶夫
本肯多夫:威风一时,如今变成了电子游戏中的一个小丑。

恰达耶夫:终生监禁,但开启了俄国长达25年的关于俄国历史命运、道路和前途的历史大辩论,成为有深渊影响的俄罗斯两大文化派别之一的斯拉夫派的鼻祖,至尽为俄国所纪念。

恰拉耶夫,禁卫军军官,跟随亚历山大一世远征法国,目睹经过近代洗礼的西欧,深感俄国落后、愚昧和反动。回国发表《哲学书简》,并为自己立下一个原则:

热爱祖国,这是壮丽的事业,热爱真理,是更壮丽的事业,我只能通过真理而不是通过祖国走向上帝。
我宁愿伤害俄国,我宁愿让它伤心,让俄罗斯蒙羞,我也绝对不说一句谎言,我必须把真理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哲学书简》发表后,引起极大的轰动,连翌年普希金的去世都被遮盖了,俄国人从上到下,不分贵贱、贫富、僧俗、老少,同声地谴责和诅咒这个俄国的叛徒。大学生在官方的煽动下,扬言要对恰达耶夫实行暴力惩罚,沙皇直接干预,《望远镜》杂志被封,主编被判刑,检察官被撤职,恰达耶夫被勒令永远不能写作,作品永远不能出版,然后被宣判为疯子,接受警察和医生的监护。

赫尔岑认为,恰达耶夫的哲学书简是俄国漫长历史黑夜中放出的第一枪,他对俄国非常痛苦和绝望跟强烈的否定,实际上找到了俄罗斯真实的自我意识。

如今思想家已成共识:恰达耶夫的哲学书简是俄罗斯自我认识的精神辩证法,它直接地刺激和鼓励了斯拉夫派的诞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