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也写写我的老师们

(2015-09-10 23:41:30) 下一个

看了水沫和菲儿都在写老师,我想起了我的老师和我自己当老师的故事了。

我的中学老师对我影响最多,上初一的时候,有一个孙老师做班主任,他是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之一。第一,他非常帅,风度翩翩,四十多岁,腰板总是挺得很直,很直。第二,他才华横溢,讲课的时候妙趣横生,引经据典,让人欲罢不能,除了上课好,他还会拉手风琴,我们表演节目,他也会帮我们伴奏。第三,他有一个特点,对女学生们特别绅士,我们如果上课做个小动作,讲个小话,他不像其他老师那样会当面严厉批判,而是下课以后,找我们单独谈话,问我们为什么这么做,他这么做,给了女同学面子,让女同学们对他更加佩服喜欢,下课以后,我们女同学们着迷似地围着他聊天儿,大家都喜欢他,他也喜欢被学生众星捧月的感觉。反正,后来,我们要去初二班,他不能去当我们班主任,我们都哭了半天,他也被我们感动了,眼睛有点红红的。后来,孙老师调走了,不知道现在去了哪里教书,不论在哪里,他都会是一个绅士风度的好老师。

到了初二,班主任是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周老师,他爱好文艺,多才多艺,会弹风琴,还是我们文艺队的兼职指导老师。他自己会创作歌曲,我记得他自己作词做曲了一首歌曲,叫"早上好",在文艺杂志上发表过。周老师人长得瘦瘦小小,五官说得好听是眉目清秀,不好听就是贼头鼠目,还特别喜欢打扮,头发梳得光溜,皮鞋底子上钉了钉子,所以走起路来,就像一匹马儿一样,滴答滴答,老远就听到他来了,人未到,声先到。他还喜欢西装革履的,只是人太瘦小,西装又太大,有点撑不起西装,总是看着别扭。周老师不像孙老师那么绅士,如果有错,他会当面批评。我们有几个女同学是学校文艺宣传队的,加上我们几个语文也很好,对我们,他会另眼相看,比较宽松一点。我们几个女同学就有点肆无忌惮,对他开玩笑,有点没大没小,周老师当时格外开恩,不会怪我们,现在想起来很羞愧。毕业以后,没有再去看看他了。

初三的时候,是一个唐老师做我的班主任,她是数学老师,她三四十岁,白白净净,大眼睛,短头发,人很严肃,但是了解会发现她是内热外冷的老师。我的数学一向不好,但是,我是学习委员,唐老师对我期待很高,我硬着头皮,加班加点地刻苦学数学,本来不好的,后来也学得好考得好,就是怕辜负她对我的期待,看到唐老师对我微笑,就是我的最大的鼓励。想来很好笑,数学老师帮助我把数学搞上来了。看来,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动力是非常大的。

高中的老师里面,我最最喜欢的还是我的英语老师,李老师。记得她是常德人,个子不高,五官端正秀美,扎两根辫子,衣服虽然是普通的衣裤,不是时髦衣服,却也干净整齐。上课时,总是精神抖擞英语说得特别好,教课严谨,认真,精彩,我对她很佩服,她也很看好我,每次英语考试,考完后,我和其他一个同学总是被她选中帮助改试卷,我一直是班上的英语科代表。记得到了冬天,我的脸蛋总是被风吹得红红的,她就在班上说,你的脸蛋就像苹果一样,真好看,我对她感觉更有点像慈母一样亲切。

后来,我们准备报考英语专业时,她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几个开小灶,补习口语,她没有要过任何保酬,现在的老师可能不会这么做了。除了帮助我们补习英语,她也是第一个教我们注意仪表的老师,她说,如果你出去参加面试,头发不整,一张嘴,牙齿里面有菜叶,那会给人多么差的印象。女孩子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头发,牙齿,面貌,衣服,都要整洁。后来我们考上了大学,回去看望过她。再后来,她就调回了常德,离开了我的家乡。

现在我还会想念我所有的老师。没有他们的教育和影响,我还是个无知无用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的一切都归功于他们的教诲,我的一生都有他们的影响。

祝天下老师们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可爱的家家。祝你全家健康,平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见到家家特别高兴,希望你全家一切都好,祝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见到家mm真高兴,问好,祝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家MM, 祝一切安好!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搞得我都懒懒的,没怎么登录:)

问好老乡,问好菲儿天地及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家美女回来了,太好了,我和水沫还有马虎猴一直都说起你,太想你了!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完全可以理解!我这一阵老大关键时刻,也没空上来。家家多保重!祝福!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团抱我的朋友,谢谢朋友们的关心。这么久没有关注我的朋友了,很抱歉。家里的事情多,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不起。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家MM。没想到你博客长的草比我还长,呵呵!希望家家全家安康平安!问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来找老朋友,都不见更新博客了,你这好坏是2015年的,哈哈。上来过来说一声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家mm阖家圣诞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家mm,好久不见,还好吗?祝圣诞新年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家主婦好;恭祝聖誕節快樂,新年進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家美女,愿一切都好,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家mm,问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來,動人了.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你,开心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家家好久不见,想念。。。祝福一切都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家美女!你好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MM,中秋节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几位老师,各有特色,你描写得惟妙惟肖!
谢谢你的分享!
老师是学生的指路人,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是值得敬仰的人!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很幸运,有那么多的好老师!我初一到初三都是一个姓何的数学老师,就象你的那个唐老师。记忆太深刻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果酱了,没有那么美丽,倒是很听话的好孩子一枚。真的,现在还记得这些好老师的音容笑貌,可见老师对人的影响很深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回忆,家mm碰到不少好老师,家mm记忆力真好,许多细节都记得那么清楚,佩服!
可以看出家mm当年是一位聪明美丽人见人爱的女生:))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女菲儿,你的文章给了我启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两天忙得,都没看见这好文啊,家家写得真好,看得出家家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呢,还见过你18岁时的照片,惊艳啊,怪不得把你先生给迷住了。:)教师节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美女作家。我就是看了你的好文章,好亲切,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恩师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今天我在回家时候还在想你会不会贴笑话,周末笑话已经成了一个我必须看的文章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就是啊,老师大都都是为学生的无私的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家家写得好,笔下的感情特别真挚。小时候的老师有时会影响我们一生。有时候那门课的老师好,学生可能就会选那个专业学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好久没有见到幽梦美女了,问好。越发漂亮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个性鲜明的几个老师,家MM写得真好!
问好家MM, 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家家对自己老师的刻画那么的惟妙惟肖,哈哈,每个老师的气质都不同,共同的是兢兢业业的执教,向他们致敬!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