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中学时代的老师们

(2008-09-06 15:02:34) 下一个

对中学时代的老师们我印象特别深,比起小学的老师和大学老师的印象更深,也许小学老师太久远记不起来了,而大学老师又不和学生常呆一起,中学老师们天天和我们泡一起准备高考,他们的一言一行,音容笑貌,仿佛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

高中的时候,学校分班,我的文科一直很好,而理科不怎么样,也很高兴的分到文科班,第二年,班里来了新的班主任,姓张,张老师教数学,这又不是我的强项,我偏偏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这给了我很大压力,我只好拼命背数学题,因为我对数学很不理解,头痛,凭着背题,还勉强拿上B 张老师长得五大三粗的,一米八几的个头,长脸,印象深的是他的手臂很长,上课时,在黑板上写好长的数学公式也不需要移动脚步。据说他是个工农兵大学生,自学了电大,有了硕士文凭,他的太太是在他下放时认识的,是个来自农村的女人,人挺和气的,在学校小卖部做事,可是他对他的家庭生活似乎不满,隔三差五地,他就气冲冲地来到教室,一边摔粉笔,一边骂学生,骂我们说你们和我的蠢老婆一样,为这个我们大家对他的印象不好,觉得他很不 具备职业修养。他人很整洁,对我们的作业也要求这样,对我们还是严格的,要求做的作业如果不完成,不能回家,但是他的教育方法不可恭维,很死板,不生动,数学老师就他资格老,我们是毕业班,当然他就一直教下去了。他对我倒很好,我是属于没有天分,后天努力的学生,他老是用我来做例子来鼓励其他学生,也许是我从来不会顶撞他的好学生。记得我高考时,准考证丢了,他顶着烈日跑了几趟教育局,受了不少气,才帮我领到另一张准考证,他对我希望太大,因为我在预科中成绩太好,他希望我上北大,可是,我发挥不好,正式考试却没有上本科线,只好去了专科学校,为此,他很遗憾。虽然我对他的一些言行有点不爽,但是他对我的确是个负责的好老师

我最喜欢的是历史老师胡老师,他人长得园园胖胖的,很慈祥,像个弥乐佛,人很幽默风趣,讲课时经常谈笑风生,在笑话中教会我们历史,比如,讲中国的像形文字,他用一个"好"字来举例,他说: 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两人在一起,你们说好吗?当然是好了所以古人就创造了""字。因为大家喜欢他,他的课学生总是安静的。中外历史在这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生动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给我影响很深的是语文老师胡老师,他是个六十开外的老人,非常瘦小孱弱,头发稀松,说话声音都很有气无力,但不知他为什么不病退。他像是从三味书屋走出来的人物,说话讲课摇头晃脑,之乎者也的,很有趣,我们有几个调皮学生经常在下面偷偷笑他,他却毫不知情,他为人善良,他从不罚学生,他是一个典型的旧式知识分子。可惜他的身体不好,在我们读到高二那年暑假,他病逝了,我们想到他的种种好,大家都自动来参加追悼会追悼他,我记得几个调皮的男同学都流泪了。

还有一个对我一生影响最深的英语老师李老师,她是个很能干很有才华的老师,英语很棒,她的先生也是英语老师,在不同的学校工作,两人都是英语教师界的名老师,她嗓音很宏亮,英文发音很准,对我英语很有帮助。不仅他们夫妻俩的英语好,还有他们的学生都考起大学,所以,她的名气大,她对我期待很高,要求特别严,好在我是个记性不错的学生,英语就是死记死背,没有别的,所以,一直都是她的得意门生,当时的老师不像现在的老师,补课会收费,他们都是义务帮学生补课,李老师就是这样的,她老把我和其他几个英语好的学生叫她家,利用周末给我们开小灶,练习口语,用书山题海灌输我们,在所有学生中,她对我特别欣赏,可惜的是我以三分之差没有考上本科大学,她劝我,补习一年再考,我不肯,她人很性急,个性直率,她大声说"你怎么这么没志气?" 我辜负了她的一番教导。其实她的个人婚姻生活很不幸,她先生风流,经常和自己的女学生勾勾搭搭,让李老师撞到了,当时就大吵大闹,可是李老师和他已经有了三个孩子,所以虽然婚姻不幸,女强人般的她只好忍气吞声地过日子,在她脸上从未流露任何痕迹,教学依然兢兢业业的,是个坚强的女性。我不知道现在他们夫妻过得如何,希望他们不再吵架,和好如初了。

大学毕业后,我曾去看过李老师和张老师,因为历史老师胡老师已经去世了(没有机会参加他的葬礼,遗憾),李老师已经调走回她的家乡,人去楼空,我很怅然,现在也没有她的消息;张老师经过刻苦自学,已经拿到副教授的职位,也要走了,当年总觉得他一直有点怀才不遇的感觉,原来是他不满自己的工作,是想教大学啊,人往高处走嘛。 张老师说,你怎么这么瘦了,大学读成这样?我告诉他,不是瘦,是苗条,现在哪个女孩不想苗条,他说,还是你在高中的时候好看一点,我在高中的时候是个胖子啊,可是他到喜欢.

真的有时会想念老师们,没有他们

"呕心沥血"(这是个用得很滥的词)地教育,我还是个无知无用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我的一切都归功于他们的教诲,我的一生都有他们的影响。祝天下老师们都快快乐乐,健健康康,也愿我逝去的老师在天之灵早日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往日,总想起老师同学。。。忽然醒悟,人生最深处的刻画就是童年的师友,怪不得梦里都是少年时,原来过去的日子,并没有消逝,只是藏在心底了。
学习好文。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难得!
我很惭愧,这次回国又没能看高中的恩师。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嘿,李老师看来都挺好滴:)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谢谢板板,我的老师们都对我挺好,他们做任何事情不求回报的, 那年代的人单纯多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可以看出来你是个好孩子哦。
高考,唉,我有点类似。
这些老师看的好亲切,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