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的大半生

(2007-10-29 22:33:20) 下一个

父亲节快来了,把这篇老文章翻新,献给自己的父亲和所有像他一样的老父亲们,祝父亲节快乐,健康长寿。

我的父亲是长沙市郊的农村里出生的,他命很苦,在他出生不久,村子里流行痢泻,当时太穷,我的爷爷奶奶看不起郎中,爷爷先病死,奶奶也不堪疾病折磨,跳塘自尽。他三岁多他就丧夫丧母,由比他大

12岁的哥哥和嫂子养大,哥哥对他很好 但是因为家穷,嫂子嫌弃他,不给他吃饭,哥哥不在家时,父亲就没有饭吃。所以,为了吃饱一碗饭,他12岁就做了放牛娃,接着做长工,离家独立了,15岁时是1950年,新政府招兵,他就义无反顾地加入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当时当兵的人大约十个只有一人生还,大家都劝他别去送死,说什么"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父亲没有听,他和他的嫂子常吵架,他不愿留在不太温暖的家乡。离开了家乡,他一去就是多年,他机灵勤快,苦大仇深,思想觉悟高,从小通讯兵做起,做过排长,参谋,营教导员,师医院政委。在部队里干了26年,在和平年代也立了很多的功,奖状奖章一大堆,那年代,精神的奖励最重要。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也是做政治思想工作和人事工作,也多次立功受奖。他这一生唯一的遗憾是,他虽然加入人民解放军,却一辈子也没上过战场,他的部队没有去朝鲜,而留在国内驻军,他只是在湘西一带剿匪而已,从来没有用枪打过任何人(只打过靶演过习)。父亲没有上过学,部队给他们上文化速成班,他很认真,他的文化课还拿过奖,我想他当时有很强烈的学习欲望,所以学得很快,后来,我小学毕业时数学没及格(惭愧),他着急了,当时也没有家教,所以他充当了我的补习老师。每天大清早,他把爱睡懒觉的我从床上揪起来,给我补习算术,别看他才速成班毕业,教我还成,天天这样补习,虽然我头脑还没清醒,但是灌输多了,也多多少少知道了一些,经过一个暑假的"父亲补习班",我总算补考及格,才上了初中。虽然文化不高,爸爸很爱看书和报纸来弥补自己,还在看报时边看边做笔记。他的书柜里最多的是毛选,喜欢引经据典来教育说服别人,用得最多的是毛选,经常段章取义,这里一段,那里一句,凑成一篇文章,我看过他的文章,引用了毛主席的语录多条,基本上把语录连接成一篇文章,那时的文章都是 很枯燥无味的,他最爱用的词是:第一,,,,第二,,,,第三,,,,企图用堆砌的理由来说服人。他的自专里说多亏了共产党和毛主席,他才有今天。如果问父亲一个问他题:你最崇拜的人,他一定答毛主席。他的热爱是虔诚的,他至今还收藏了不少毛主席的像章,如果谁说毛主席一句,他会翻脸吵架,拍桌子骂人,在美国探亲时,他曾读一本书"毛泽东的一生",这是一本毛的医生写的书,爸爸看了之后,骂写书的人是忘恩付义的人。他的脾气特急躁,说话很武断,蛮不讲理,我们什么都要听他的,对孩子严厉有余,慈爱不够,我们小时候,他告诫说,如果在外面打了架,不管我们对错,首先要挨一顿打,所以,我们从小到大都是乖乖的,从不和人争执,别说打架,吵都没有。还好,他吃东西不太挑剔,妈妈做饭他从不埋怨,他有句老话"就是不好吃也不要说,因为你没有劳动,你不喜欢就自己做饭"。这话老被二姐反驳,"不好吃就是不好吃,如果不告诉妈妈,那她怎么改进?"他听了脸一沉,把碗朝桌子一顿,大吼一声说"你就别吃了。"有一次,我大约才6岁吧,我们还住在部队里,他的同事中有一个胖胖的事务长,我听大人叫他王胖子,我也跟着叫了一句,原本笑嘻嘻的他突然一耳光就打下来,痛得我当时哭了,他却说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你以后不可以这样没有礼貌了。刚改革开放时,我们三姐妹很爱好跳舞,烫发,爸爸开始坚决反对,说我们是小资产阶级意识,可是妈妈同意,在妈妈帮助下,我们还是在夜幕下偷偷溜出去跳舞,当时他的教育方法就是这样简单武断,小孩子能不怕他吗?我们大了一些,父亲脾气变了好一些,父亲开始变得有一点耐心和脾气了,把生气次数控制在最低范围之内。等我的两个姐姐的两个孩子们出生后,爸爸的耐心变得比妈妈还好,送他们上学,放学,陪他们玩,孩子都爱外公。姐姐们的解释是:爸爸年轻时没带过孩子,这是在重温做父亲的味道。现在,爸爸脾气好得不得了,我们女儿说什么,他都笑嘻嘻,,比较年青时期的爸爸,他换了一个人,也许老了,什么都经历之后,发觉没有什么好生气的。。

          父亲有几个爱好,一个是拍照片,每到一个地方,他就去照相照相,每年新年,一定和妈妈合影一张,我们出生后,每年我们都要拍全家照,也感谢他的执着,我们从小到大小的样子,全都给他记录下来了。也感谢他的仔细保存,我们从他收集的照片里学到中国的一些历史,那时,他头戴大盖帽,妈妈烫了头发,两人非常光彩照人,虽然是黑白照,但是比彩照更好看,妈妈美丽而时髦,爸爸很英气,我觉得当时的军服比后来解放军军装要好看,仿苏联的吧,他的照片按年份编排很好,有几十本。他说等他去世,要把照片送给他的外孙们做纪念。 :第二个爱好是录像带(录电视节目),不管是党的十七大还是五十大,他会全录下来,还喜欢录历史节目,春节晚会,各省文艺晚会,大型歌舞晚会,有时,为了路一段午夜的节目,他晚上深夜爬起来录像。迄今为止,他总共录了两千七百个录像带,他把它们分类编号,用一本目录表记录所有录相带,家里有一楼梯间,全是给他放录像带的。录像带之多, 连电视台都来采访过他,说他是咱们市的一个传奇人物,XX市之最,在采访过程中,他告诉记者,他收集录相的原因有四个(他最爱用的说服方式):第一,教育自己,充实自己晚年的生活,第二,收集宝贵资料,第三,用来教育后代,第四,收集的资料,将来百年之后,可以捐给政府和电视台。1997年,我们第一次回国时,我送了他老人家一个V8摄像机,从此,他的爱好添了一个---摄像,他摄像的对方是家人,朋友,亲戚,路人,见什么录什么,我妈妈成了他上镜最多的模特,除了妈妈洗澡上厕所不拍,其他他什么都拍,连妈妈去年去医院做手术,被推进急救室,然后,整个治疗过程,他也拍下来的。没人敢说他,怕碰了他的钉子。朋友的红白喜事,他也要义务拍摄,这些个爱好没有让他闲着,晚年生活十分忙碌。用父亲自传的话":最美不过夕阳红,在夕阳温馨的映照下,我不会虚度年华,我要利用这个优越的条件为社会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做出我应有的贡献,最后,在我翻开人生最后一页时,我可以聊以自慰,同时给后人留作纪念。"

父亲很爱整洁,他的房子总是摆的整齐,被子折得好好的,可能是部队养成的习惯吧,常常说,周总理讲

"人靠衣装马靠鞍",年纪轻时,不论什么衣服,他总是保证衣服干净,扣子扣得整齐,皮鞋刷得雪亮, 特爱美,他年纪大了,肚子开始停出来,他老是穿一马甲,即是夏天也是不脱的,就想用来掩试他的大肚子,妈妈说他是臭美。父亲的心地很好。和他有矛盾的嫂子后来得了癌症,我父亲回来送了一笔钱给她治疗,没有计较以前的过节,他嫂子后来对他很好,流泪送他出了村子。爸爸说看人不能老看她的缺点,要多看优点,做人要宽容,如果嫂子没有做衣服给我,做鞋子给我,养育我,我也没有办法长大。妈妈告诉我们,爸爸最尊重老人,由于他没有父母,他对岳母很孝顺,每次回家看外婆,他都是帮外婆把米缸买满,水缸填满,象对自己妈妈一样对外婆,外婆很喜欢这个半子。 

父亲的善良还在于他的慷慨,对比自己穷的战友,他总借钱,接济比自己穷的战友,借钱给人不要他们还的,弄得老妈有时不太高兴了。他劝妈妈,我比人家条件好,帮帮人家有什么不好。所以,他总被评为"活雷锋"。四川大地震,爸爸是个七十老几的老人,看到电视里播放的灾情时,他也难过的泪下,马上去捐钱,献血,还想去四川当自愿工作者,人家看他太年长,不要他献血和做自愿工作者,他还难受老半天。妈妈告诉我,其实他也身体不太好,老逞能。2005年妈妈病危时生病住医院,爸爸天天守着妈妈,寸步不离,没有爸爸的及时发现和精心护理,妈妈可能已经走了,也许也没有办法好得那么快。他是一个很自尊的老人,妈妈生病时,他学着天天做不同的饭菜给妈妈吃, 不肯麻烦自己女儿做饭,虽然他极不爱做饭。所以,妈妈对他对他有两点很满意:他的善良不重男轻女,妈妈讲,当时的人特别重轻女,妈妈一连生仨闺女,他不但不生气,反而很开心,他说孩子只要健康,男女都一样。所以,妈妈一直念叨爸爸这两个优点,其他方面,就让了爸爸几分。比如父亲的几个痴迷的爱好。


今年,父亲73岁了,70岁那年,他已经写过自传了,他的自传是以录像的方式进行的,他用朗诵似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故事,加上他的一大堆照片做补充,生动地讲诉他的一生。虽然爸爸不是文化程度高的人,可是经过三四十年的自学,他还可以写一长篇大论,是一篇通顺流畅的自传。他把自己的一生总结为坎坷但美好的一生,我认为他写得不错。对他的一生他的总结是:"苦难的童年,得意的青年,潇洒的中年,幸福的晚年。"

爸爸的一生是中国社会现代史一部分人的缩影,他的一生都是一场战役,一场保持自己信仰和观念的战役,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他永远坚持自己的信仰和观念,同时调整自己,和时代接轨。其实他不是食古不化的人,他也随时代的前进而改变. 在我心里,他即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父亲,也是一个善良的固执得可爱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有个性的爸爸,写得真油墨,字里行间透着你对他滴爱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来访和鼓励及善意的建议,改了题目了。
ex1234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很動人
建議改一改標題﹕“父親的大半生”
信不信由你﹐俺爸也剛好在部隊干了二十六年。不過俺爸是養了三個小子﹐沒有一個閨女。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爱父亲才能写出一个亲爱的爸爸。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军人的后代, 只是我爸爸参加革命更早些, 很多地方他们很相似, 在这让我祝你爸爸身体健康! 长命百岁!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
难得你的手笔,展现给我们这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革命军人出身的老一辈,都很相像!
多回家看看啊!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你爸爸和我爸爸同龄,有很多象的地方,管教孩子都一样,都是文化不高后天提高的,都是有爱好的人。

你爸爸最崇拜的人是毛泽东,我的也是,可能在咱们这年龄象我这样喜欢毛泽东的人,不多。
雪轩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因为我曾经也是当兵的。
许多相同的经历,使得有了共同的思想。
秋天狗妈妈 回复 悄悄话 Hi,老乡好.好久没有来了.
你爸爸生活很充实也很健康.
不象我爸一天就知道打牌,玩麻将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hehe....bu shi fan ge ming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老革命家,敬佩。
老革命家的女儿,是不是小革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