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omaninhom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结婚十五年(1)

(2007-09-28 21:31:23) 下一个

今年我和老公结婚都15年了,不知道是不是木婚还是什么婚?对我们来说,15年说长也长,咱们的大儿子都从婴儿长成半大小伙子了,个头比我们都高,我们也从年青人老成了中年人,15年说短也短,仿佛一眨眼的工夫就过去了,15年前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回首往事,我们有苦有甜,有起又有落,其中的滋味只有我们知道,别人是无法体验的。

我和老公的认识颇有缘分。

1992,中国还有经济开发区之类的对外区,当时,我在一所中学教英语有4年了,一个同事来找我一起去开放区报考翻译。她不想当老师了,想跳槽,我陪她去面试,可是,面试的人没有看中她,反对我有兴趣,劝我也参加考试,我是个安于现状,没有抱负的小家碧玉,也没有想到去借此改变我的命运。但是,在我的同事和我的姐姐,加上那面试官的鼓动下,我报名参加了考试,经过笔试,面试,我和另一女孩(她刚毕业)脱颖而出,被选中了。家里也随我的意愿,不阻拦我。我还在犹豫去不去开放区工作时,一个同事的老公(他也去开发区应聘做公安)说了一句话让我下了决心。他说:你如果当老师,再过20年,你也是个老师,可是,如果去开发区,20年后,你是什么就很难估量的。这句雄心勃勃的话我仍然记得,正如他所说,好像是个预言实现了似的,如今,我已经不再是老师,离开了中国,到了美国扎根发芽,生了孩子和老公在一起工作, 这是我想都想不到的事,此事是好是坏,等我说完了才能定论。闲话说,言归正传。我工作时,发现现实不是那么简单,离开了校园,走向了复杂的人际社会,我的天真不太适用,我不会做见风使舵的事,出差时不喜欢帮领导衣服(别人想帮都没机会帮),平时不会打牌,不会聊天,只有一点会,我很会"跳舞",不是跳得好的那种,而是跟得好的那种,所有舞者不管步子再烂,我也会跟得天衣无缝。而且,我做事比较扎实,任何事情,我都不论大小,一一做好。我的工作翻译不多,接待工作反而多。因为外国人不多,香港和台湾的比较多,大多数是来吃冤枉的(即是白吃白喝白玩白住宾馆)。我没见多少人真正投资,其子一个投资的香港老板就是个夸夸其谈的人,拿了一大堆卖不出的电话到我们单位说是他的股份,也不知是我们老板没有眼光还是心甘情愿被骗,总是把他奉若上宾。我的工作也不是难,就是时间性长,有时要去车站接人,有时要安排他们的住宿和吃饭,所以,上班时间不固定,我是单身,所以,工作时间不固定和长点无所谓,跳舞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了,好在我爱好跳舞,对这份工作不反感。有时,我也会和地方的父母官接触,他们大多数是趾高气扬的小拿破仑,个个令人反感,对我们一般下属不尊重,而对上级就是哈巴狗似的。当我面试官的那人实际上是我的顶头上司,当时跳舞是一种时尚,所有开发区的官员附庸风雅,都喜欢跳舞,我的上司也是如此,可是他人很情绪化,喜怒无常, 时好时坏,说话很没有分寸,刚接触时很热情,可渐渐地他对我不会说话和不会打牌很不感冒,我也不喜欢学,所以,躲他躲得远远的。他开始讨厌我了,曾当我的面说:你长得不好看, 咽得我当时说不出话来,我心里想,当初还不是你拼命做我的工作要招我来开发区的,怎么一下就反悔了? 还是一个年长的女人替我解围,她说,哪有长得那么好的人啊? 我可能躲他躲得太明显,出差时也不肯帮他洗衣服,他大发脾气,说我不听领导的话,后悔把我录取,我好烦,好在他不久和另一个大一级的老板和不来,离开了我的单位,到别市去了没来得及给我小鞋。

讽刺意义的事还在后面,后来,我正办理出国手续时,他在海南岛市工作,又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调到海南岛一家合资企业工作,我是最理想的人选,他可能忘了我不会帮领导洗衣,也不会打牌的,长得不好看, 他是不是反复无常的人可想而知了。

在开发区工作一年后,我厌烦了,对天天同样的生活感到无聊,和我一起招进来的同伴被借到一工厂当意大利人的口译,她老在我面前告诉我意大利人又如何如何的,说她的口语有了进步,让我羡慕不已,她似乎过得好不得意,而我却过得好郁闷,也在这时,另一个单位的领导要翻译,说是有美国人来访,是来技术投资的,就叫了我去当中方的翻译,这次是我生命的另一个专折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那么多好文章藏在目录里面呢,刚发现。 慢慢看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