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Hearing is believing

(2008-03-06 21:56:52) 下一个


这是说音响, 听起来,有点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味道。朋友问我什么音响产品最好, 我除了提供一点音响常识, 特别嘱咐的是: 你听了喜欢的最好。如果连自己的耳朵都不相信,还玩什么音响。

从保真的意义讲,没有音响才是最好的音响。现场演出是最好的享受。因为保真度最高,是活色生香。任何复制, 对声音来说, 增加的只能是失真。所以,没有比保真对于音响说来更重要了。客厅里演奏钢琴,或当面清唱一曲, 是我的最好享受。偶尔听一次现场演出, 常常有“如闻仙乐耳暂明”的感觉, 道理就在这里。

但是, 说没有音响是最好的音响, 未免有点绝对化。因为音响有化妆品的功效。不能用保真的名义禁止化妆品。而一般人化装以后也比没化装漂亮。因此化妆品流传焉。特别是数字技术发展之后, 声音更是任人涂抹宰割了。除非你天姿国色,也许你可以骄傲地说: 不用化妆品是最好的化妆品。但是有本钱说这样的大话的人很少, 少到没有。杨贵妃的姐姐虽然“却嫌脂粉污颜色”, 最终还是“淡扫娥眉朝至尊”。她还是化装了。


残响(Reverberation)和反射(reflection)不同。任何材料对声音都有反射。好的吸音材料可以吸收百分之八九十,还有少量反射。如果在一个消声不好的房间里录音, 就象在上下四方全是镜子的房间里拍照。效果光怪陆离。也许有人会喜欢奇特的效果。但是会场,阅览室一般都不喜欢太多的残响和反射, 因为会使语言含混不清。曾经听过一个新设计的图书馆,说话的清晰效果同样使人惊艳。声波是有尺寸的。一千周的声波波长大概是一尺, 一百周的波长就是十尺的大胖子了,胖子瘦子在一个房间里跳舞,由于残响和反射, 造成的声失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不失真未必就好。真善美,真善美,如果假的比真的美,何妨取假弃真。

总之,要知道自己要什么, 又得到了什么。那就是了。我的耳朵听我的音响,听着舒服就好。 Hearing is believing, 旁人是管不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