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怀念老校长

(2007-02-27 20:47:44) 下一个
刚才看到一个email,是H大校长搜寻委员会的主席James Houghton发的,说H大的新校长已经确定,是一个教历史的女教授,名叫Drew Faust。

我对Drew Faust一无所知,她以前是Radcliffe高等研究院的院长,现在又当上H大的校长,作为一个女人,想来很不简单,肯定有好几把刷子。但我仍固执的认为,她是不可能代替她的前任Larry Summers的。

在这个有几百年历史沉淀因而难免有些霉味的世界第一学府,LarrySummers无疑是一股强劲的清风。在担任校长的几年时间内,他的所做所为,让吾等后生小子击节赞叹,同时也让那些保守的老朽们惶惶不可终日。而那些老朽,却是学校的真正主人,实实在在的控制着学校,因而,Larry Summers不得不在任期未到之时就黯然下台。

第一次见到Larry Summers,是在医学院为新来的教授们召开的一个会议上。LarrySummers和我那时都是刚到H大,意气风发,磨拳擦掌,正准备大展宏图。我现在还记得,他老人家当时站在讲台上,口沫横飞,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绚丽的图画。他的主要观点,就是要把波士顿变成第二个硅谷。他说,波士顿有那么多的好学校,那么多的大医院,那么多的制药公司,他要以H大为龙头,把波士顿建成一个生物技术的硅谷。他说,学校已在隔河的Allston买了大片的土地,马上要建设新的校区,而以生物技术为主的科学园区将是其中的亮点。

我小人家坐在下面,不住点头。这样的校长,真的有望带领H大摆脱传统的保守形象,在新的世纪走向另一个辉煌。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我是一个对新闻不太关心的人,可以很久不看报纸和电视。Larry Summers如何惹恼学校的保守势力,我知之不详,大约只知道其中的两件事。

其一是关于几个大牌黑人教授。LarrySummers上任伊始,就显示了对教学的重视,要求大牌教授也得给本科生开课。这其实是很正当的要求,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有几个做非洲裔美国人研究的黑人教授,名气很大,但不好好给学生上课,成天在外面走穴作秀,谋取个人的政治资本。LarrySummers的这把火一烧,这帮人就都跑到普林斯顿去了。有人大叹H大损失严重,LarrySummers难辞其咎,而很多人,包括我老人家,却觉得这些人走了正好,学校的空气更加清新。

其二是关于女人做科研的问题。LarrySummers在学校的一次会议上讲,女生做科研的能力先天的不如男生,一个女教授当场离开会场以示抗议,后来这件事更是上了电视,闹得轰轰烈烈,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校园。跟很多人一样,有时候我觉得,美国是一个太讲究政治正确的国家,禁忌太多,身局高位的人得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否则一句话就可以掀起滔天的波浪。其实,稍微理性点的人,如在下俺,虽然不赞同Larry Summers在公共场合讲这种话,但也不得不承认其言之有理,无可厚非。

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Larry Summers是一个非常率真的人,一个有远见有魄力的人,一个真正想为学校做点事情的人。这样的人,在这么一所因历史久远而有着无比复杂的盘根错节的关系的老学校,功业难竟,中途倒下,让人遗憾,但也不是那么的让人意外。

不管谁当校长,跟我们这些小人物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何况,还有几个星期我就要离开这所学校了。我写这个帖子,是因为看到JamesHoughton的email之后,想起LarrySummers,心里有些不平静。写下这些话,来表达我对这位悲剧英雄的敬意,似乎可以让我自己的心里好受一些。

(2006年2月11日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