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我的偶像张五常

(2005-04-05 19:53:08) 下一个
昨天晚上跟朋友聊天,说起张五常这个人,我说他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是我的偶像。 老张是个很有名的经济学家。年纪轻轻的时候,一篇博士论文就奠定了他在经济学界的地位。毕业后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任教,82年海归回到香港,直到2000年退休,其间为港大教授,经济金融学院院长,信报专栏作家,及赵紫阳的智囊。退休后在内地巡回演讲,更是家喻户晓,风光无限。 如果光是这些,我只会说他是一个令人敬佩的学者,而不会说他很有意思。 老张是个很会玩的人。小时候很调皮,喜欢钓鱼打鸟,不好好学习,被学校开除过两次。后来到了美国留学才开始发奋读书,成为一代名家。成名之后仍是心性不改,治学之余,非常贪玩,园艺,摄影,书法,古董,象棋,钓鱼,等等,无不玩得有名有堂,出书无数。 老张也是一个很有生意头脑的人。在教书和玩耍之外,还要抽空做点小生意。据说他在美国和香港的资产加起来有三亿多港币。 老张的一生绚烂多彩,到了晚年仍然波澜起伏。我前几天没事翻东周刊,看见上面说他因为偷税漏税,现在正被美国通缉,躲在深圳,连香港的家都不太敢回。 不过就算是这样,他老人家的日子过的也很潇洒,专栏照写,书照出,演讲也少不了,还常常约三五好友出去吃喝玩乐。 看东周刊上的照片,七十岁的人了,满头的银发,仍然精神抖擞,风度翩翩。 这样的学者,真是让我心折。 我喜欢做学问,但不想成为一个不通世事的老学究。我知道,人的一生中,除了做学问,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不应错过。 所以我说老张是我的偶像。 朋友说,好啊,有了偶像,好好努力,你还有几十年的时间,有希望成为老张第二。 我说,没戏了,人家那叫天才,不要说做学问,就是玩耍,我也永远到了他那个层次。我能赶上他的,大概只有两件事。 朋友问哪两件事。 我说,第一,和狐朋狗友一起下馆子,我已经有了一定的水准,要赶上甚至超过他,估计不难。 第二,满头的白发,我想我早晚也会有的,实在不行,我就漂白么。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水满啦,快上去.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老Q, 难怪唱的好, 原来是合唱队里练着呢:)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老Q的确唱得很好,要表扬。
QWEQW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已经上了两首, 不想再贴了, 大家都要上歌才好玩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听雨, 这里可听墩子的清唱: 不忘阶级苦, 呵呵呵http://www2.bbsland.com/life/messages/109857.html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电脑里录的感觉肯定和真的唱卡拉OK不同, 相信老Q会越做越好:-)
QWEQW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紧张, 就是不仔细,仓仓忙忙搞出来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俺弹的都是简化过的。老Q声音很好,音域也宽,只是录音时是不是有点儿紧张?
QWEQWE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好好录音, 家里乱七八糟吵哄哄, 抓空闲试了两次就算了. 要练好多次才能跟准伴奏, 这不象卡拉OK,没有字目看. 只是听MP3边听边录.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Q来啦.你的嗓子非常好,以后要多贴贴你唱的.
QWEQWE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得到了小青的夸奖, 咱要继续加油,呵呵. 冬青唱的那个爱尔兰民歌, 我们也唱过, 我在一业余合唱队混过一阵, 唱底声部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听雨, 墩子的清唱是很久的贴子了, 可能都找不到了
墩子的照片的确是很帅, 呵呵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我在五味翻了29页了,还没有看到墩子的清唱. 听了他的模范情书,是有点搞笑. 还看了他的照片,很帅很秀气的嘛...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活活,冬青就弹欢乐颂了?进步很快嘛。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早,一大早就看见这个白头发的活宝。这就是老汉偶像吗?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张得象那个电视剧里的罢了。老张的才情还是令人佩服的。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俺昨天贴danny boy歌词,因为俺在弹这首歌。俺的书上把歌词改了,巨搞笑。原来是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改成the keys the keys are calling,来弹首歌8别让琴上落满灰什么的。还有欢乐颂,填的词说德文歌词太难,又没英文的算了8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听雨, 墩子是五味的一大活宝, 万维的卡拉OK就是他发起的, 功不可没呀:)
偶在那里只是听歌读文章, 从来没开口说话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冬青, 张的确是敢说。 这一点很西化了, 不像是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WOMBAT, 偶觉得张不像成昆, 成昆太恶啦。 张有点像张三丰, 不掬小节, 自成
一派:)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你们老板找你聊天也不看时候,真是的,竟然打断我们的灌水...:-) 除了那个PO,还有个饭什么的,太明显的两个人唱的东西,一定要说是一个的......墩子的我一直没有去听,让我现在去看看...

家属,哈哈,,,,老汉这下要气得猛吃北啃了...
小瓶子,你记性很好...:-)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成昆是个伪君子,缩头缩脑的,没有张五常张扬随性

张挺好玩儿,但现在俺不会把他当学者看待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他对上海楼价的评价,很合我意....呵呵...他的这句话可以做门帘"....写文章要避免精确地错...。"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成昆系那个大坏蛋。
家属家属 回复 悄悄话 书记说老汉不能当形像指导还真是没说错。

这头发要搁一没名没气的老头头上,那就是老疯子一个(没有不尊重老汉偶像的意思)。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听雨, 刚才老板找偶聊天, 才把他打发出去, 呵呵

偶在心愿和五味听了好多人的唱歌, 蛮不错的。 偶特别喜欢两位搞笑清唱歌手。
一个叫喷, 能把每句歌给唱跑调:) 另一个叫墩子, 唱的不忘阶级苦, 用情很
深呀, 哈哈哈:)

女声偶最喜欢云清的, 自然大方流畅。 男声最喜欢老Q, 声音浑厚, 中气十足,
会运用共鸣发声。

有个叫PO的歌手送来的第一首歌和第二首歌似乎不是一个人唱的。 第一首歌运用了
很多声乐技巧, 鼻腔的共鸣, 哑嗓变音等等。 而第二首则是平铺直叙,没啥花样:
)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好睡!!! :-)
冬青,他应该是个蛮有趣的人,到了四十竟然还迷电子游戏.....
wombat, 成昆好象没印象了,要去再看一遍倚天屠龙...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偶没有歧视穆斯林GG啊!WOMBAT怎么也在熬夜啊!还不快回家睡觉!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张五常让俺想起trump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是长得像金大侠的武侠世界里的人物。好象是倚天屠龙里的成昆!!
飞鸟不要歧视穆斯林嘛。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回家了,祝大家愉快!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翻了一下张五常博客,是个相信自由贸易和小政府的。感觉这人敢说,还敢承认自己凭直觉瞎说。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瓶子夸奖了。

偶也觉得头发是有点像假发。不过老人精神矍烁!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那就只有北丐了...黄药师不是很积极快乐的..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你好:)

听雨, 偶觉得有些方面是有点像周伯通。 但是张很会入世啊, 这一点又很不像周
伯通。 总之, 张是个蛮有性格蛮卡通的人物的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不知道你昨天有没有去听心原的歌,那有几个很明显不是自己录的,可是竟然有那么多人相信,不可思议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嘿嘿,你去忙吧....
小青,给你一说,是有点象了啊....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说起介个发型, 很像英国上议院里的议员们戴的假发。 张是不是想用这个发型表明
他的地位呀? 或者他的恩师偶像科斯也是这样的发型?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听你总有一天要把我老人家活生生气死的。:-)
我今天还有点事,这里就拜托小听啦。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好!看了你新膏药了。很好玩。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飞鸟.就和放贴子里是一样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雨怎么贴的图呢?是直接打进评论栏还是?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老顽童....:-)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听,那倒不全是,也是一部分原因啦。
小青,小丝儿好。
三千烦恼丝 回复 悄悄话 介个头发太搞笑了。这也离潇洒太远了吧。
清音阁 回复 悄悄话 老汉45原来饭张无常啊。 偶也蛮喜欢他的豪爽快乐性情和积极处世的态度。
他蛮像金大侠的武侠世界里的人物的, 是谁呢? 黄药师? 张三丰?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哦,就因为那个断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是暗恋的啦,嘿嘿,我们两个还是明白彼此心意滴。只是那个GG是回族。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我猜张老先生是想做个爱因斯坦式的发型...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嘿嘿,肯定有东西可以挖的啦....暗恋的感觉很好的嘛....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听啊,你贴的照片太好笑啦!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听的夸奖!那个青涩的故事也没。。没。。啥呀,纯洁奏像白纸一样,没什么深挖续写的啦。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那个头发看起来象假发艾....
这个卷卷毛形象,有点象师奶...你可千万别赶上他,否则怎么啃得到嫩草?:-)))


(跑....)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你是说你以后想有这样的白发吗?:DDD




好象还是你老形象更好些啊....

张五常博客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好,飞鸟. 去看了你的膏药,写得很好啊. 就是希望哪天能够看到那个青涩的故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受小P,书记J,小五的自行车文中灵感启发,今天飞鸟一连在博客上熬了好几片膏药,累昏了。回家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PFPF!这样的学者,飞鸟之流自然也是学不来的。
时间是有限的,我自愧不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连在
学习之余在自己博客上挤时间熬膏药都已经快要了偶小命,
其他更巴敢想了。(除非哪天飞鸟被金子打中脑袋,
或者中了巨款LOTTO,还可以一试!!嘻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