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学生小环

(2005-03-17 15:32:37) 下一个
刚刚去参加了学生小环的thesis proposal defence。不出所料,小环顺利通过答辩。 在为她举行的庆祝怕踢上,我老人家多喝了几杯香槟,于是有了一点点感慨。 小环实际上是城里另一所学校的学生,读的是计算机方面的打狗脱学位。那所学校有个NSF工程研究中心(ERC),跟我们有点勾勾搭搭的,小环又拿着那个中心的fellowship,一阵眉来眼去之后,她就跟我们做起了毕业论文。 今天下午虽然只是proposal defence,但根据小环已做工作的质和量,即使换成thesis defence,她也可以通过了。 论文委员会里的人都很激动,说,高!高家庄的高! 费话吗,我在心里说。才在我们这里干了一年多一点,就有三篇文章发表了,另外还有两篇正在写,你们有几个学生有这个本事? 我很佩服这位朴素的河南姑娘,这位两个孩子的妈妈,这一切,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 她的老公小清,比起她来就差远了,虽然在国内时俩人是X华的同班同学。 小清也是学计算机的,工作多年后被裁员,然后长期待业在家。前些时候,我们要找人写点程序,我想正好帮他们一个小忙,于是就雇了小清。 我以为,小环那么勤勉能干,小清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结果我的眼镜活生生的掉到地上摔碎了。无论从工作能力还是工作态度,小清跟小环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今天小环顺利通过proposal答辩,我感到高兴之余又想起了,这种男不如女的现象,在海外留学生中是不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呢。 从我在生活中看见的,在网上经历的,当然包括我老人家自己,好像还没有几个例外的。 当然有男同学会说了,从统计学角度来说,老汉你的样本也许太小了。 所以呢,我也不妄下什么结论。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小无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好!
老如上一贴很没有道理的。你先要看整体难女教授的比率,然后再看华女华难教授之比是否明显低于米国平均水平。
小无 回复 悄悄话 试试看。。。。。偶是oops小无。
老资如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讲的是体位的话,女的是有上体位的,哈哈。要说比较来这里的华华女的能力嘛,那女的总体上差得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老汉你看你周围,有多少华女做教授的。你开玩笑总还该有个开法,切!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飞鸟来晚了,老汉的文章写得太好了,真是切中要害,国内很多男子汉来到海外以后没有太太奋斗的动力强,我的朋友们里面,很多太太事业成功了,而这些成功太太的丈夫很多都回国发展了,因为在国外他们感到事业没有中国女人干的好。大家说的语言的问题也好,自尊心灵活性甚至性格修养都是原因吧。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I am back. Anyone still here?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很辛苦啊,我下了.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听我在改一篇文章,已经改好了交出去了,可以看卫斯理了(是国内带回来,拍的很不错!就是把小卫和小白的爱情弄得曲曲折折的,不到最后一集不来个美好结局。。。气人!呵呵)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蛋? 哈哈...老汉再见!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大多有语言天赋,这点我不得不同意。。。。。小听小贴老蛋(咦,不太好听吗,再想一个,呵呵)再见!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还在加班? 卫斯理是国内买的吗? 小贴走了吗?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有空就写。我也要看卫斯理了,一天两集,不能拉下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或许男人天生对语言的弱势? 反正我说的那家,从来只看中文台新闻和电视剧,要知道他们来美国有10多年了,可那先生连一句简单的会话和人都说不清,哎,让我想帮也帮不上.

那家打小孩的,出了事据说先生雷打不动的上班吃饭睡觉,倒是太太连请3天假在家打电话找律师,求人.昨天看到她,满脸的豆豆和极其憔悴的脸,她说她很久都没有睡过好觉了.
KLMM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好啊,俺很想听,快写吧.
俺得回头种大米了,今天加班,明天好有东西汇报....哎,最后一分钟才....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降伏降伏的,说得我跟牛魔王似的,呵呵。
如果非要这么说,两个人过日子,就是一个互相降伏的过程么。呵呵。
KLMM 回复 悄悄话 瞧瞧,老汉被降伏了自己都还不知道,老太的工作是到家了....
开玩笑啦,小汉别当真:)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蛋儿筒子,等哪天有空了我写写我自己学英文的经历,还有我的英文老师们的故事。。。。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降伏,多难听啊,没有的事。。。呵呵
KLMM 回复 悄悄话 俺跟POST_IT一个想法,语言明明是可以努力改进的事
老汉,俺倒不觉得很多人意识不到语言的重要性,可能是各种心理因素在做怪.比如有太shy的,有太自负的,有特倔的,当然不排除有人的天生语言能力不是很强.说实话,要是咱们祖国的条件跟这里一样好,这些人才不会来美国呢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听啊,我原来有一阵子忙,老太就把大部分家务都揽了,后来我没有那么忙了,也没做多少家务,因为懒成习惯了。那天老太生气,是有历史背景的。嘿嘿。正好也给我一个反省的机会。。。后来表了忠心,以后不管多忙,家务一点也不少做。。。好在现在atkins,沙拉bacon都是现成的,平时也没有什么家务可做。呵呵。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老太能够降伏老汉这样的人才,一定很厉害.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勤做家务,也是健身,和老太一起做又很浪漫的...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蛋儿筒子,我佩服老太是因为她的其他优秀品质啦。。。。漂亮吗,是我当面夸她的时候才那么讲的。嘿嘿。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贴,是的,他们有些人的resume很厉害的,连这里的老印都帮忙和老板说情.最新招的一位,本来老板电话面试后都说要毙了,老印的几位面试者一再和老板说,或许人电话里紧张说不清楚,给个面试吧,才给招进来的.他技术上其实很好.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语言不行错过大好机会的,我见过不少。可惜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
小听哥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呵呵。
KLMM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正想问呢,咋面试还得靠翻译啊?也太那个啥了
老汉,你家老太,看你佩服的样子,一定不得了啊!
俺一老美同事,也是太太聪明能干,名校毕业,漂亮得!生孩子前也是做大manager,后来就全职在家带孩子.有人开玩笑说,咱公司女性领导很多啊,你会不会不舒服?那老美说,怎么会!真有本事的我都佩服,俺太太就比俺聪明漂亮嘛,俺还不是娶了她!挖!节位太太是够厉害的窝!在家做主妇都能把LG给佩服成那样!是俺的学习榜样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贴,她实在勇猛了些.相亲不成还会翻脸地说...

雷公每次回来总是纳闷,怎么他就有那么多的家务事要做(当然我也和他一起做的),可是好象他不回来的时候,家里也很干净的.:-)))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语言不过关找不到工作最可惜。明明可以努力改进的事。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说的是,很多华男有点眼高手低....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她的那个英语,中英都通的人也听不懂。说的都是半句半句的,一句还没说玩那,下一句就开始。还在GE作了好几年了,也不知道怎么作的。写的EMAIL到是文理通的不得了,骂我骂的行云流水。

我觉得性格开朗的到那里都好混了。不论男女。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贴,我们这里面试了很多同胞,可惜后来因为语言不过关给卡掉.最近好容易招了两,不过没有女生...:-(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听,我脚的,很多时候不是水平,而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出来留学的女同学,水平差不到哪里去,工作态度又认真负责,当然会越干越好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先帝有没有说过,任何危险都是纸老虎? 其实你说的现象挺普遍的,不过阳声阴衰的,我也看到不少.
一朋友,也是太太巨能干,先生被裁了后呆在家,一呆就是2年.倒是太太急着帮他找工作.我们部门一直在招人,当然我自告奋勇的推荐他.让他把履历寄来一看,天,,,,spelling错了很多,城市需要大写的都没有做到,更别说语法了.
后来粗粗的帮他改了改,寄给他让他再精改一下,哪知他说,不必了,你看着好就行.到后来当然因为语言太不过关,没被接受. 后来据说他就用我给改的履历到处在投,我让他花钱找专业的改..哎...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贴,还要你做翻译。。。。拿不到工作不意外吗
蛋儿筒子,我觉得,女同学一般都很认真负责,吊儿郎当的很少。。。。反正我要是组织个梦之队,咱家老太是少不了的。呵呵。
KLMM 回复 悄悄话 老汗,俺也脊背发凉,呵呵
其实,国MM们受欢迎些,主要是性格好些吧.讲个人技术,GGMM们很可能是不相上下的,都有很优秀的,都有很差的.
技术水平相当,就看性格了.俺干角国MM的心理负担可能小些,不太担心别人比她强,所以性格上可能更合作,更务实一些.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我面试她来着。她和我老板对话,我要坐旁边翻译,你说这个她没拿到工作是我的问题吗。她走之后我老板轻描淡写说,她英语不如你的呀。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听,我不喜欢面对危险。。。。一般都是背对危险,距离越来越远。。。。。嘿嘿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请糍办主任小平筒子将小糍同学的照片及时入库,明天这个水库会被炸了。。。。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搜图的本事利害!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贴,你老板没给她工作,她干嘛骂你啊?
老汉,哈哈,考验你的时候到了....面对危险不要怕...:-)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糍同学,后面好像不只站了一个吗,有鼓励那啥的倾向。。。。呵呵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没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呆太多过,以前读书时的朋友就是傻玩,也看不出什么。工作以后就没中国同事。认识的几个中国人都是合的来的,当然合不来的见一面也就没第二面了。我认得的中国MM到真是又漂亮又能干的。当然我也见识过蛮横的MM(我面试的一位〕,我老板没给她工作,她EMAIL来把我痛骂一顿。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例外还是有的吗,当然不包括我自己(真的,不谦虚的说,嘿嘿)。。。。所以我说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我有点为这个论题的危险性感到忧虑了。。。。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LOL,,,,词梵高妹妹来了...精辟...生动....:DDDDD
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悲哀一哈

没一个失败地华蓝后面

都站着成功地华绿地说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老汉,我想还有阿里啊,老毒啊,如JJ啊,应该都很不错的啦...:-)

小贴,那就做永久贴.:-)
KLMM 回复 悄悄话 俺来啦俺来啦:)
读了老汉的文章,脚得写得很有现实意义.这现象可不是耍单儿的,属于常见病
别的不说,俺们公司就是这样啊,国MM在这里干得,技术+管理都好的,整体数量上大于国GG,混出来的最高职位也高于国GG.俺老板就半开玩笑得说过,咋咱们这里中国MM们都干得很好,中国GG们让人头疼啊(头疼有的是技术不好;有的是性格不好,不合作不识大体;还有技术性格都挺好,就是太蔫的)?
其实俺们高中就有这个现象.MM都是学业优异,文体全能,长像PP,性格开朗.GG呢,不知怎么搞的,要不就是学习好但文体差长像差性格蔫蔫,要不就是文体好长像好性格好但学习不好的,没有全能的.大学嘛..就别提了,还不如俺们高中呢
帮俺家打扫卫生的也是,那LP真是能干撑家的,那LG呢,哎,俺看他除了贬低贬低自己的LP,别的本事不大
俺脚得很多国GG的心态都不好,不善于思考...是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
不过一定得加一句,老汗同学是心态端正,思考能力拔尖的.不然俺们也不会跟来窝棚的,呵呵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怎么象呀。 :)))
这样好处是省心,坏处是离了LG不知道怎么生活。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才说了,谦虚使人安全,筒子们活学活用吗。:-)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贴,呵呵,你很幸福呀. 不过我家也是差不多.:P
Post_It 回复 悄悄话 我给老汉样本加一利吧,我家是阳盛阴衰的(happily:)))。LG是里里外外都照顾到,小贝的话说善良,勤劳,一手持家,一手干工作,做事负责。我就差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又间不物正业。我早下总结了,LG上辈子欠我的。 :))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嗯,小鸭小北老Q他们都不错,我还不行,要继续努力!(嘿嘿,谦虚使人安全)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认为还是有非常出色的兰同学的,虽然数目少了些。不过咱窝棚就有嘛!!;-))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晚安!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老汉,你这不是欲盖弥彰么!“虽然在国内时俩人是X华的同班同学”。。。
介个X肯定是清华啦!!:)))))

我回家了。白白!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最好连悄悄话都不要说,否则要掀起滔天巨浪啊。呵呵
还没下班?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老汉,说句悄悄话(窝棚外的人不要偷看):这个结论很多人都跟我说过了;-)

俺觉得大问题还是出在中国社会(表面上妇女顶了半边天,实际上男人让女人顶着,
自己偷懒去了)。我回去时也发现了,这个不是我们这一代的问题,是几代人的问题
了。我家姨娘个个善良,勤劳,一手持家,一手干工作。做事负责。可是姨夫没有
一个值得尊敬的。

也许80年代生的人中会有变化,因为独生子女,可能这样的差距会变小。我们且看
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