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老去

日复一日的老去,但每天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经历,一点点不一样的心情,一点点不一样的感受。。。
正文

回国过年的一些零星感受:成都的冬天

(2005-02-22 18:47:30) 下一个
我要是说成都的冬天比波士顿的冬天更冷,估计没有几个人相信。 可能只有成都人才知道我在说什么。 波士顿的冬天可以冷到零下二三十度。我常常在晚上下班后,踩着厚厚的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从地铁站走回家。那个时候,我头上戴着线帽,脸上捂着围巾,大靴子,皮手套,还穿着滑雪专用的long underpants。走进家门,老太帮我卸装的时候,我浑身热气腾腾,眼镜片上一片迷茫。 我以为,这么一身全副武装,对付只有零下二三度的成都的冬天,应该没有问题吧。 结果我错了,回到成都的第二天我就感冒了。 我的父母亲大人,跟很多老派四川人一样,认为空调和暖气都极不利于身体健康。在他们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流畅。 所以不管外面如何北风呼啸,滴水成冰,他们都会坚持门窗洞开。结果室内跟室外一个温度,甚至更冷。 我刚回到成都,一下子改不了在美国养成的习惯,一进门就把装甲卸了,只穿着件薄毛衣在家里晃来荡去,自以为潇洒。 结果很快就有一些液体在我的鼻子下面晃来荡去。 幸好家里不缺医生。先来西医,没有效果,再上中医。 作为一名熬膏药多年的科学工作者,我对中医持极大的怀疑态度。 但是父母却坚信中医。他们说,刚从中医学院毕业没两年的表侄小丹就是他们的御医,一有头疼脑热什么的,小丹立马赶来,药到病出。感冒这种小case,那是更不在话下。 我根本不信。小丹这个小帅哥,有那么厉害吗。再说了,感冒都有个过程,根据我的经验,从发生到发展壮大再到走向灭亡,一般要一个星期,吃什么药都不管用的。 我想我这个春节要在眼泪鼻涕中悲惨的渡过了。 但我不便违拗父母的意思,还是皱着眉头喝了几碗苦水,结果真的很快就好了。 我对小丹不得不刮目相看,对中医也有几分相信了。 感冒好了之后,我再也不敢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了。在家里不但是全副武装,还加上弟弟的两件羊毛衫在里面,裹的园园滚滚的。父母也牺牲了一些空气的质量,把客厅的落地长窗关上了。 就这样,在离家多年以后,有些忘乎所以的我,又一次体会到了成都冬天的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八妹说的好凄惨,我小时候也长冻疮,好像没有你那么惨。。。。有个东北银到成都,冷得心服口服。呵呵。

我现在对中医是半信半疑,太玄了。但治好病的情况肯定还是很多的,不知道有没有统计结果。。。。
竹叶儿 回复 悄悄话 老汉的遭遇是我们共同的经历。

俺就是冻大的,小时候长冻疮,手肿的象包子,还溃烂化脓,惨极了。
后来在北京住过一段,简直就象进了天堂,到了这边,奏是天堂的VIP房间了。
老汉,中医是好东西,我老爸当年脉管炎,各大医院都束手无策,要锯了他小腿
保命。最后关头是一个游方郎中开了副方子,俺爸妈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
坚持每天熬药吃药,最后痊愈,毫无后遗症。据我妈回忆,方子里有一味药材附子
有剧毒,所以每次熬药前要先用滚水把附子煮上半小时才能加其他药。不知后来西医
有无对此进行研究。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只有四川人才那样呢,原来所有南方的老筒子们都喜欢挨冻啊。呵呵。

嗝儿同学,劳动人民的身体再结实,毕竟上了年纪嘛。嘿嘿。

小唯,就今天吧,捡日不如撞日么。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偶信中医地,哪天写出来告诉你们为啥。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偶早说了吧,还号称贫农呢,劳动人民哪有这么娇贵?老汉早就是小资老汉啦!:)))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只好坐地上了.

其实何止四川老人,觉得咱中国老人都差不多,空气质量第一,零下的时候家里也是一定要开窗的,还得对流.还得我连袜子都穿两双了. 有几次还又得了冻疮.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那,俺就坐小板凳了。

前几年我冬天回国也特不习惯。不习惯在家里还穿棉衣--我也开始不穿--冻得要死,
只好穿着。哀,想想小时的冬日,的确是蛮冷的。手上还会长冻疮的。

我们纽约这里外面冷的时候可真冷--冻死人的说!小时好象没有很多日子有这么冷。

记得小时有一年冬天我早上起床,看到窗户上有很精致的冰花!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是俺的...

同感,每次回国都要病上一场.不知是自己娇贵了还是真的不适应. 前两天还跟朋友们说起,上学的时候,那么冷的天,教室里也没有暖气,也健康的很.现在条件这么好,从停车场到办公室就两分钟,就觉的冷的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