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看世界

五岁进城,三十岁出国,看世间眼花缭乱
正文

四十岁的人生

(2007-10-01 01:47:38) 下一个

四十岁的人生

 

今天是我的生日(和共和国同一天,比共和国小一辈,所以说祖国是母亲是有道理的,虽然从年龄上看,叫阿姨更合适), 我四十岁了,不惑了。

 

我上小学时,我妈还不到四十,那时我觉得她已经很老了,象是个老太太,在我眼里,她好像没有年轻过 (谁把这话告诉我妈,我跟谁急!),我儿时对她的记忆永远是满脸疲惫和满嘴唠叨,生活对谁都不容易。即使如此,现在拿出她四十岁的照片,她看起来是那样从容优雅。看来儿时的标准和现在的不一样。于是就问儿子,妈妈是不是显得很老。儿子认真看了我几眼 (我怀疑他以前没认真看过我),说妈妈一点也不老,比他同学们的妈妈显得年轻多了。这话让我高兴了好几天,就不费心去打听他同学的妈妈们的年龄了。

 

回想过去四十年,是平庸地度过,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成绩。没学过音乐舞蹈钢琴小提琴绘画英语奥数,只学过短时间围棋,据教练讲,我还挺有天分的,但还没等到取得什么成绩,就因为路太远没人接送而半途而废了。我是家里的四个女儿之第三,是最不受重视的一个,大家都知道,跑接力第三棒也是最差的。只有老师当请家长去学校或看到我的成绩单时,我父母才或悲或喜地意识到他们还有我这个女儿。我就这样穿着姐姐们的旧衣服,看着妹妹受宠爱,无声无息地长大了。加之身材矮小像貌平常  (这与遗传有关, 不能怪我),注定让我与美女的精彩无缘。

 

所幸就读于工科大学里不受女生青睐的专业,也偶而遭受众星捧月的待遇。到现在我还奇怪为什么我在即使恐龙也有帅哥排队追求的大学四年居然没有谈过恋爱,当时我都干嘛了? 估计是好好学习了,不然不能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研究生,估计也认真训练了,不然不能打破百米记录。那其他时间呢? 去作家教了,在1985年,家教还是一个新名词时,我已经能靠它赚取大部分生活费了。写完上面的文字,把我自己都吓一跳,我这才发现我原来是个好学生。但大学四年怎么就没人发现我的优秀品质,来追求我呢? 不能说我傲气,长成我这样还有资格傲气吗?!

 

本科毕业于北京的那两所名校之一的帅哥老公是我研究生同班同学。我也真理解老公当时的无奈,当时女研究生寥若晨星,放眼望去,其他女生都有牛郎星保驾,只有我还孤苦伶仃,不知是他起了行侠仗义之心,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总之被我忽悠成老公。不过有人偷偷对我说我比我老公优秀 (替我保密),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子。

 

在我三十岁的时候,在我感叹岁月不饶人的同时,问自己如果让我重新回到二十岁,我是否愿意。答案是否定的。在这十年我过得不容易,其间我取得了本科和硕士学位,留校得到了我喜爱的教师工作,结了婚,生了孩子,度过了哺育婴儿的日日夜夜,虽然因为缺少睡眠而面容憔悴,因没时间照顾自己而衣冠不整,脸上不再有青春的光彩,心中也不再有少年的渴望。即使重新过一次可能会更精彩,我也没勇气重复那艰难的青春岁月。

 

十年弹指一挥间,四十岁注定在今天降临。我已不再年轻,老公的头上凭添了几许白发,儿子长成了彬彬有礼的翩翩少年,家从国内搬到了国外,我也拿到了洋博士文凭,经历了生活的精彩和平淡。我已经不想是否愿意回到三十岁,我不再为这种不现实的问题费本来就需要保护的脑细胞了,只想平平安安的活到下一个十年,所说四十不惑意义大概如此吧。

 

我现在的最大愿望就是早点退休,把杂乱无章家里从上到下收拾得一尘不染,把杂草丛生的花园莳弄得象邻居家一样鲜花盛开,之后自己坐在铺着亚麻桌布的餐桌旁的舒适的椅子上,沐浴在下午的温暖的阳光里,拿着精制的茶杯,边听音乐边欣赏窗外的云卷云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eekee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need wait for retire to do what you want. As soon as your son enter a college, you will feel you have plenty time to do things such as remodeling house, gardening, reading listening to music, learning to dance. I will celebrate my 50 birthday soon. My son is a jornior in collge. I have enjoyed my live very much though I still take a full time job. I realized that job is a part of my life. I will keep working as long as my heath allows me to do so. Hopefully we could share our thought after another decate.

Best regards!

keeke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