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姐看世界

五岁进城,三十岁出国,看世间眼花缭乱
正文

德国的教育 (1)

(2007-06-08 04:22:54) 下一个
由于这两天高考,我就侃侃德国的教育。

对于德国的教育,我一直很困惑。一方面是因为我在大学和研究所的同事 (大都具有博士学位) 都具有渊博的学识和很强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是他们的中小学教育实在不能让人恭维。

德国的小学是四年制。四年级毕业的孩子就被班主任老师推荐到不同的中学。其中约1/3被推荐到13年制的Gymnasium,该校学生如果能通过 Abitur 毕业考试 ,就能直接升入大学。 其余的被推荐到10年制的 Realschule或9年制的 Hauptschule,该校学生经过职业培训,就参加工作。因为儿子小天也经历了小学毕业的推荐过程,我对该过程还是比较了解的。德国小学老师的素质都比较高,推荐结果相对于孩子当时的表现是比较恰当的。基本上不存在家长为了让孩子上Gymnasium 而向老师施压或行贿现象。因为在我所在地区,老师的推荐信只是参考,去哪所学校的决定权在家长或学生本人。没被推荐到Gymnasium 的学生,如果家长坚持,孩子也可以上Gymnasium。但据我所知,在德国东部某项地区,上Gymnasium,必须有老师的推荐。同样,推荐到 Gymnasium 的学生也可以去其他学校,而且大有人在,因为Gymnasium 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有些家长怕孩子跟不上,太辛苦, 不如去Realschule或Hauptschule 轻松快乐。但大多数孩子都去了老师推荐的学校。

虽然中国有句古话: ‚三岁看小,五岁看老’ , 不知他们当初制定该政策时是否借鉴了这句古话,但在一个孩子只十岁出头时就决定他以后从事脑力还是体力劳动,我认为还为时尚早。这一问题显然不是我最先发现的,主管教育的人士也有所察觉,所以, 他们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如Gymnasium 实行淘汰制度,跟不上的要根据本人意愿留级或转其他学校,如果留级还跟不上就只能转其他学校了。Realschule或Hauptschule 的学生如果成绩突出也可以转入Gymnasium。但后种情况不多见,因为存在势能,从上往下容易,从下往上难。再加上普通学校的学习氛围较差,该校的孩子很难有进取心。当然也不乏有些人在普通学校毕业之后再上夜校或其他学校,再考Abitur, 上大学的。另外针对上述问题,还新设立了综合性的 Gesamtschule,根据学习成绩,学生可以9年或10年毕业,经过职业培训,参加工作,或学满13年考,考Abitur, 上大学。被推荐到上述三个学校的孩子都可以到Gesamtschule报名, 但名额有限。这里的学生鱼龙混杂,也不很利于成才。

这种制度在中国肯定是行不通的。主要是因为东西方人观念上的差别。中国实行了几千年科举制度,讲究读书做官,学而优则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把读书好坏,能否上大学,当成成功与否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志。所以千军万马是要过考大学这个独木桥的。如果把谁的孩子通往独木桥的路在孩子10岁时就给堵上了,那个谁不跟你拼命啊。

在德国,人们承认工作分工有不同,也接受报酬有高有低。但人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当然极少数贵族可能不这样认为,但对于广大老百姓,就不必要区分为上等老百姓和下等老百姓了。在我工作的大学里,教授和清洁女工是平等的。教授从不趾高气扬,清洁女工也绝对充满自豪。我所在办公楼的清洁女工特别负责,她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如倒垃圾,吸地。还非常有章法地帮大家整理办公桌 (让她无从下手的除外)。所以每当我下班要回家之前,都要整理一下我的办公室,免得给她带来过多的额外工作。有时她还会给我办公室带来一个漂亮的花瓶,让我插在杯子里的花有一个恰当的归宿。有时写张纸条提醒我盆栽浇水不要过多。在圣诞节之前,楼里的同事都要自发凑钱给她买礼物,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很愿掏腰包的事之一。而谁也没想到也不会想到给教授买礼物。在这个人人平等,任何工作都很体面的前提下。人们都会从事自己喜欢或力所能及的工作,而不必要非得上大学。大家都知道,读书可是一件苦差事。在德国念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德国大学实行宽进严出。严出是绝对的,修那么多课,考那么多试,拿到毕业证书有扒一层皮的感觉。德国学生念很多年也拿不到毕业证书的比例也很高。所说宽进是相对于严出的,入大学之前是经过数轮筛选的,能进入大学的低于同龄人的30%。

另一方面,德国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有一个客观而清醒的认识 (糊涂不负责任的家长除外,不过具有这样遗传和在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的确前途渺茫)。他们能客观而公正地评价孩子的学习能力,而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而中国家长就缺乏这种清醒认识。正如那句民间俗话所说的, 孩子是自己的好,那什么是别人的好。哪一个父母不认为自己的孩子有经天纬地,定国安邦之才,天定会降大任于斯孩矣。如果孩子小学的成绩不好,那肯定是暂时的,是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或是暂时还不太用功,或是老师教的不好。什么? 他上 Gymnasium 会很吃力? 怎么可能! 看我家孩子多聪明!

你们问我我家小天去了什么学校,那还用问,当然是去了Gymnasium! 我家小天多聪明啊,一岁半就会走路,两岁就会叫爸妈。老师要是给推荐到别的学校,我跟她没完! 就这么说吧,中国孩子或妈妈是中国人的孩子,无一例外,全去了Gymnasium。

祝高考学子梦想成真, 祝天下父母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ny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在德国,我也是,握握手.
明年俺家也有个上小学的了.你的小天是几岁上的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