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阿敏現象和我的看法

(2024-10-06 11:57:58) 下一个

 

最近藝術圈對阿敏的看法和爭論比較熱,我不知道對於網絡而言,這種熱度倒底是怎麼樣的程度,因為畢竟我只是待在藝術圈裡而已,或許對於社會人多數人可能聽都沒聽過吧?

可是無論如何,阿敏說藝術也成了至少藝術圈的一個話題,可是即使只是藝術圈的一點聲浪,對於核心的藝術家圈子而言,她畢竟還是一種網紅的角色,是很多專業藝術家和理論家覺得不值一提的。也許就在這種專業的圈子裡出現了大家認為並不專業的熱點人物,才形成了激烈的爭論。

巧的是阿敏本人在我的藝術群裡,昨晚我在睡覺的時候,也是中國的白天,我的群裡發生了激烈的爭吵,幾乎分成了支持阿敏的和反對阿敏的兩派,都幾乎直接對罵起來。還好等我醒了,說了一句:不認為本群主畫得最好的都是傻逼!讓大家笑一笑,也平息下來了。

其實阿敏的話題,在網絡上爭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最早的時候因為她開始用激烈的語言嬉笑怒罵一些本來已經蓋棺定論的著名藝術家,引起不少共鳴而突然串紅。因為她的點擊率和知名度的迅速提升,很多人都希望被她一罵來博得眼球和流量,在現在的網絡市場上風生水起!

可是這種操作也引起一些人的注意和抵觸,尤其是專業理論圈的人士,他們覺得從阿敏的話題中可以發現她有很多知識漏洞,或者簡單地說,她並不是專業的。這一點我也有同感,我有時候看她的節目就是看一下標題,認同的話就已經給了支持,至於打開了仔細聽,會有一點聽不下去的感覺。儘管如此,我的基本態度還是支持的,因為我覺得藝術圈有這樣的質疑總是好的。

然後這樣的態度並不能說服有充分理論依據質疑她的專業人士,所以最近的一次是四川美院一位比較知名的理論家叫王林的以一種諄諄教導的方式寫文章批評了阿敏,因為王林已經被業內接受的專家身分提出這樣的質疑,當然馬上產生了針鋒相對的爭論。我在這期間還是支持阿敏的,因為我覺得王林的學術成就固然不可否定,但是他以專家的水準要求阿敏肯定是不現實的,何況假如阿敏成了他那類專家,也就說不出她現在說的話題來了。畢竟很多專家也是趨名趨利,對很多明擺著的是非都是睜眼瞎,多一個專家真的沒有意義。

但是阿敏肯定有她的薄弱,她的眼界還是拘泥在她以為成功的藝術家那裡,有一些我覺得很不值一提的行畫家被她當作主題來說道,久而久之,我也基本不關心了。我相信她有侷限性,但是我也不會批評她,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和環境都是天然的,沒有必要強求一致。

昨晚的辯論我爬樓了解了一下,但還是只看了標題,是關於評論劉曉東的,我看群聊裡阿敏說的一句話,說他沒有超越佛洛依德和費舍爾的任何東西,所以不是好的畫家。因為這句話,很多人罵她不懂繪畫,因為專業圈子裡幾乎有共識,劉曉東功夫了得!可是不買帳的群友也很多,認為你們所謂專業圈子的看法倒底算什麼呢?!

更有甚者,專業畫家和評論家上來就罵阿敏傻逼!因為他們忍無可忍!實際上這也是為什麼我用前面一句話來平息爭論的原因。因為即使阿敏也是在用成功學的結論在說問題,她指定的西方藝術家的標竿本身就是世俗市場給出的結論,或者說,阿敏恰恰不是都不懂,而是懂了一些,才在市場邏輯中反對市場價格。

我上課的時候常常放一些音樂,美國學生都不會奉承人,但是他們都說我懂音樂。實際上他們說的很多音樂人我都不知道,我只是按照直覺去挑選喜歡的音樂。所以學生們說,因為我不懂,才更新鮮,沒有了市場的既定影響。我希望阿敏可以成為這種「新鮮」的批評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