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庸俗的人類

(2024-07-27 11:51:00) 下一个

 

最近的文章都沒有被推薦,我知道問題出在立場,但是我也無所謂,只要我有個把認同的人也足夠了。為什麼華人一股腦都支持川普呢?實際上,這是可悲的華人的庸俗的文化觀念和趣味決定的。

記得前幾年我跟群裡人分析郭文貴的事情,我仔仔細細分析他的動機和可能的問題,和我爭辯的女人說不過我,最後來一句:人家那麼有錢,總比你有花頭,你是妒忌吧?我無語了。同樣當時說川普的時候,質疑他的稅務問題,也是有人來一句:他當總統都不領工資,人家才不在乎小錢,你是小人之心了!我不得不說,這種「小人之心」還真是挺重要的,當我們以自己獨立的立場和同理心來觀察理解他人,才有同情弱者、不畏強權的勇氣!

然而,華人對財產身分的確認幾乎就同時肯定了對人的正義、道德的信賴程度,所以一般騙子都首先把自己裝扮成有錢人的樣子,因為那樣才有「說服力」。實際上別人有錢、有勢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但是他們就是會由衷地產生好感,這實在是非常奇妙的事。這種化學反應,實際上正是所謂獨立精神的最大阻礙,帶著這樣的思想模式,當然喜歡順從強勢並心安理得。

這種低級趣味不限於大陸版華人,香港人、台灣人都不例外,他們發現有錢人的時候,就會興奮迷幻,會說得口沫橫飛、眼神陶醉,好像自己也已經成了有錢人的知心好友。而當他們發現人家拮据、節省的時候,馬上毫不掩飾鄙夷的情緒並毫不留情地奚落、抱怨。同樣的巴黎奧運會,在美國和世界各國運動員的眼睛裡是那麼快樂和滿足的盛會,我看到無數視頻介紹他們自己在奧運村住宿的條件,都是歡樂的節奏,甚至有的驚嘆:簡直在夢裡一樣!難道美國人平時過得太窮沒有見過世面嗎?當然不是,正常社會的人對他國的邀請接待都抱著感謝和肯定,當然表現出積極的態度。只有中國方面有那麼多抱怨,說法國窮,說奧運設施簡陋,要運了空調去使用,好像他們在插隊落戶一樣!這當然不是因為中國運動員都真的忍受不了粗躁惡劣的條件,而是一種嫌貧愛富的心理,他們要充分表達自己的優越感而已。

這樣庸俗的人類,怎麼能夠欣賞巴黎奧運的開幕式的豐富創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132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到位,不过大多数人就是这种想法,有时候我有不同看法,他们会说大家都这么想。问题是大家都这么想就对么?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