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關於白左和傳統

(2024-01-21 11:11:47) 下一个

昨天跟朋友們聊白左的問題。我知道多數中國人,尤其是海外華人是很厭惡白左的,因為有太多問題得不到合理的解釋,大家都覺得白左虛偽、顛覆。可是實際上呢?我啟發大家,實際上我在美國的美國朋友都是白左,再具體一點說,如果不是白左,就不會親近中國人,不會給我任何機會。這也是所謂很多勾兌發生的原因,儘管我主要是靠自己的能力,也不得不說要得到公平,就需要白左的環境。

如果一個不在主流系統的華人,做著華人之間的生意,肯定不會有我這樣的感受。我不得不說,白左們是有兩面性的。一方面,他們的確很大程度上是虛偽的,姑且不談什麼人不虛偽的問題,他們是以他們受到的教育作為理性邏輯基礎的,所以儘管他們可能根本就不喜歡華人,但是理性讓他們「虛偽」地表現出必須有的行為規範和對遊戲規則的遵循。另一方面,白左也是自律的,我說的是知識分子的多數,他們必須控制自己的某些不好的直覺,避免先入為主的判斷,來執行根據教養應該做的工作流程。所以我的對手是非常厲害的,也是頗有氣度和自律的,在美國大學裡,這種白左的群體是值得模仿學習的。

白左的這種所謂虛偽和自控,在我的工作中每天都有接觸,我將來適當的時候會寫具體的內容,而現在還不合適說。我寫的筆記主要是花花草草的東西,或者抽象的政治和歷史,好像退休了一樣。實際上我在這裡已經經歷了很大一場博弈,跟菁英美國人在一起工作了二十多年,觀察和體會的事情非常多,會給很多中國人必要的經驗分享,只是那是將來的工作了。

對於一個國家來說,越高級狀態的文明程度,就越考慮人類道義和責任的命題,這當然會觸及諸多一般人不需要擔負的責任,也肯定是普通人不能接受的負擔。作為一個日本人,肯定責任跟美國人不同,作為一個英國人,也不同。可是當英國人想要恢復大英帝國的榮光的時候,就會顯得很白左,會大包大攬很多自己力不從心的事,就會讓民粹主義不滿。同樣的問題在法國、德國也是一樣的。要證實文明的理念的合理性,也必然要動用國力來維持,這是超級大國的困境。但是就理念本身,我覺得並不是不可理解的。

因為任何國家的存在都需要或多或少的凝聚力。比如說以色列,他們以神的應許之地來說話,比如說日本,他們以保留著皇室作為傳統,如果有人用科學歷史推翻了猶太人的故事,或者拿現代政治理論否定了日本皇室的存在意義,他們的存在都會受到打擊。那麼到底有沒有必要去質疑這些傳統呢?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一個國家的國本,就是類似宗廟社稷的東西,是不需要證實或證偽的,傳統之所以是傳統,就是不需要辯駁地已經存在的價值。

很多人質疑孔子如何如何,很多人質疑傳統書畫如何如何,好像它們應該放在今天跟科學和自由創造打擂台一樣,都是無知。這些東西象徵意義大於科學實證。好比父母教養小孩,告訴他天冷要多穿一點,小孩如果太過聰明,就會跟父母辯論:你們有什麼證據說明天冷要多穿一點呢?有沒有論文說明這個道理呢?就會十分頭痛!

對於美國來說,一些白左的理論也的確就是這個國家立國之本,試想一下,如果美國採取類似其他國家一樣的自顧自政策,歷史上還會有兩次大戰的故事嗎?如果美國離開了某種一致的理論信念,美國馬上四分五裂。這是這個國家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的特徵,某種角度看,美國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國家,這是我二十年前初到美國的時候就寫了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anyone can say something about the philosophical foundation of the left?
Is liberty more fundamental than equality? Does equity necessarily lead to communism?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涉及文明的概念,也就不难理解白左文化并不是符合人类动物本能的,是需要强迫自己改变的,如果认为任何违反本能的事情属于虚伪,那么人类任何追求的理念就都是虚伪的,毕竟凭本能就能获得的东西是不需要追求的。
这是关于人类选择的问题,人类发展文明这个概念不是没原因的,尽管是“虚伪”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什么虚伪的问题,而是人类文明的需要,所谓文明,就是逐渐远离动物本能的概念,而什么是动物本能?不同族群不能融合就是典型的动物本能,弱肉强食也是动物本能。
因此,如果没有白左这种思维和行为,作为华裔你根本就没有机会融入美国白人为主的社会,只能像排华法案时代那样生活在华人圈。
在加州是非常明显的,加州的人文环境与美国任何其他州不同,也是从红州转为蓝州,成为白左占绝对优势的州。美国有句话,凡是在加州流行的,大致15年后都会在美国流行。
加州也是美国经济最活跃最具有生命力的州,最多元化的州,不论人种还是文化,可见白左文化的作用。
顺便提一句,如果作为华人还讨厌白左文化,那是还处于没有认识美国的程度,因为白左文化是华人作为客观上的少数族裔,选票弱势,在美国获得相对平等地位的基础。
所谓白左文化,本质上是多元文化的需求而出现,而多元,是美国的客观现实。你是希望成为美国多元文化中的一员,还是成为白人为主的文化的附庸,成为那个“其他”,这是一个选择,白左文化让前者成为可能。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如果不是白左,就不會親近中國人”,也是我的感受,被一群有吸引力,有教养,有学位的白左朋友包围。我不能同意他们的许多观点,常引用老庄孔孟与他们讨论辩论,批评和揶揄中有自嘲。他们能欣赏这种不附和、异类的思考和态度,其中两个朋友在不同时期,评论说,“你不像个中国人”。

红脖子也有交往,其中只与一个油漆匠有过畅谈,他高中毕业,读书不少,思考脚踏实地,举一反三。有可能是红脖子里的异类。但他们的不学有术(道),有时令人佩服。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華人受到集權的欺騙太深了,根本不理解自由派和保守派跟中國沒有關係!”
赞!接触过不少国内的知识分子和新移民,他们对自由派和保守派分辨不清,对在中国所理解的概念与欧美社会实际生活之不同一知半解,开口就斥责不同看法为“白左”似乎只有“右”才是唯一正确的,但又对民粹主义的“极右”和政治和社会观念的保守派分不清楚。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美帝的白左别说去欧洲,连在加拿大都不敢自称左派!
redmond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的左派在欧洲只能称得上温和的保守派。 在美国搞社会主义的极左在欧洲也就是一个左派而已。 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天朝搞极权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两码事。后者是挂羊头卖狗肉,和真正的社会主义背道而驰。北欧的朋友和我说,他们是搞自由商品经济+民主选举+社会主义福利。天朝反而是国家资本主要。+极权。 那些只知道左右的国人其实并不理解西方的制度。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见到个清醒/楚的人。我真的服了那些言必称左右而且一定要拿中国那套似是而非的定义来指点江山的人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再說一次,自由派和保守派都跟專制集權沒有關係,自由並不是極權的自由,保守也不是社會主義的保守,不學無術的人再留言將被直接刪除。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那是你這麼認為而已,北歐國家是社會主義嗎?本質上是不同的,我覺得華人受到集權的欺騙太深了,根本不理解自由派和保守派跟中國沒有關係!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美国的白左,要的可不就是社会主义吗?你自己编的理论,非说白左是资本主义的,把自己绕进去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right is always right.
left is always not right.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理解,太多自媒體洗腦了,把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放在同一條軸線上看待了,要明白,在暖光下,越亮的地方越溫暖,而在冷光下,越亮的地方反而越冷,如果混為一談,就是認識太短淺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白左的三个档次。
最左的是共产党,杀光抢光。
次左的是纳粹党。没错,纳粹是左派,左派,左派。全称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好一点,党管经济,党管生产。
三左的是社会民主党之类的白左。也是推大政府,只不过比纳粹又温水煮青蛙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