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道俱在人間

(2024-01-01 11:11:33) 下一个

現實的中國經濟問題是這個新年揮之不去的陰影。多數人除了抱怨就是期待,把這個事情當作一次週期性的小概率無奈,而我認為這是「一路一代」的問題,一路就是一路下滑,一代就是一代人失去了機會。我這裡說的一代人把同時活在世界上的人都概括為一代,接下來會解釋這個問題。

如果從唯物論的角度來看,就是這種趨勢不因為人的願望而改變,經濟形勢不會因為人的需要發生扭轉,雖然這個時候,唯物論者都突然變成了唯心主義者來反對我的看法。而從神秘主義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沒有多大的問題,因為經濟好不好,不過是人們在現世的一個環境而已,離開這一世,下一世自然就好了。

我是相信輪迴說的,我相信人類一百年之內所有歷史上的人物都會匯聚在一個時空,只不過你不知道她居然是諸葛亮,而他原來是趙飛燕。

所以按照我的想法,人不需要去崇拜歷史上的名人,只需要正視活在同一個世界的每一個人。

同樣的思路,人也不需要面對別人的財富帝國長吁短嘆,因為那個帝國的財富積累說不定就是你自己前世打拼下來的業績,只不過你這一世無福消受而已。

話又說回去了,中國經濟不好可能有一個長期的衰退,這個長期也許是一代人來消化,這個一代人,就是活在現世的所有人了;過了這一代人,下一代人也許可以重新來到改革開放的盛世了吧?我只希望今天的教訓到了下一個盛世可以用以為戒,不要驕傲自滿,不要到處樹敵,更不要總把六道搞得混亂顛倒。

讀者一定會困惑,怎麼叫把六道搞得混亂顛倒呢?

實際上,六道的說法並不是神話,而是現實世界在人間實在發生的事,畜生道是最直接的例證,因為我們可以直觀地看到它們,我每天看著我的狗就想,她這麼聰明,怎麼是狗呢?我的最好的狗死掉的時候,我就想,他一定會投胎做一個漂亮的男孩子!因為畜生道分明和我們人道就是同時存在於感知世界的。

同樣,其他的四道也一樣存在,只是我們不理解。生活在幸福國家的幸福的人類,不就是活在天堂裡嗎?生活在幸福國家卻內心不滿喜歡鬧事的,有時候還會犯了牢獄被舒舒服服安頓在條件設施最好的監獄裡的大鬍子,明明都是阿修羅嘛!至於餓鬼道的,去非洲看看,還有地獄道的,到中國看看啊!那什麼叫攪動六道混亂呢?支撐哈瑪斯、搞大筆外援、和文明國家為敵,等等,都是。

既然六道都在人間,好好修行吧,下一世可以來到自由世界。當然,拔腿就跑,也是一種特殊的六道策略。同樣,要把地獄恢復成人道,或者改造成天道,也就是清空地獄,就需要極大的法力和修為,要發大願,要好幾世代回到那裡去面對,那就是地藏王菩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oyi7172 回复 悄悄话 汉至老师的说法和佛教禅宗的思想相符,深刻!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知音,我也是这么想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大家,新年快樂!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六道俱在人间,喜欢你这句评论,还真让我思考良久。be humble, 富贵不淫,威武不屈,其实都在这句话里了。

新年快乐!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赞。

学问皆从世事洞明起,文章常恐人情练达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六道轮回在人间,精辟!2024年的期待,这是个大容量词,可以把失望、无奈、无望、无助、等待、希望都放在里面。教授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