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個新鮮的夢

(2023-12-27 11:20:38) 下一个

做了個夢,記下來,值得想一想。

有幾個大學的同學,記不清是誰,讓我給他們的學生做一個講座,我爽快地答應了。一路上很開心,他們好像表示也要聽一聽我講,那是自然的。到了學校,他們的學生竟然不是大學生,都是中學或者中專的年齡,我想這也無所謂,一邊看他們的作業,一邊想說些什麼,有個學生問我一個問題,我耐心地解答,有一點奇怪的是,他劇烈地反對我的看法,我沒有生氣,隨便他了。

過了一會兒讓我開場了,突然不見我的同學了,心裡有點失望,原來他們讓我來只是對付學生的啊!我沒有表露出不滿,心裡想,面對學生把問題說好了,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然後就開講了,可是,逐漸地,我發現學生們根本不在聽,甚至開始嘻嘻哈哈,對我說的話一點點回應都沒有。

我堅持了很久,基本上把要說的話擺出來了,對得起良心吧。可是這個時候教室已經失控了,我看見各種各樣奇怪的情境,這些孩子實在無禮,可是我又能如何呢?我自己的經驗,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狀況,事情怎麼會搞成這樣?

於是我一直把課題說完,然後離開了教室。我不見那幾個同學,情節竟然對接了現在在美國的大學生活,我的一個同事跟我說,他要去那間教室上課,我說那裡的學生很糟糕,不好教。但是他還是進去了。等一會兒,我進去看,發現學生們還在那裡胡搞,可是那個教授只管自己在黑板上做板書,他把板書畫得有條有理,然後拍照、然後再擦掉。

我恍然大悟,原來有時候面對同樣胡鬧的事情,有兩種不同的處理方法,一種是我這樣憑良心把課講完,還有一種像我同事那樣留下證據讓外界知道工作的完成。無所謂哪一種更好,也許我做得最不好,因為不願意聽課的學生絕對不會聽到我說了什麼?果然,這時候很多人來了,他們說我跑了,是我的美國同事把課替我上了。我覺得一陣失落,但一切又如我所料,我醒來了。

這是剛剛的一個夢,我到現在還在回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