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夢回杭州

(2023-12-17 00:32:56) 下一个

跟人在群裡說話,提到回杭州的事,想不起來是哪一年了。查了一下博客,原來是2016年,都已經有七年了!那時候只記得那座城市跟記憶裡的不盡相同了,除非回到西湖邊,在那些細節裡,讓我回美國以後繼續把記憶裡的杭州頑固地拉回到認識裡,跳過了記憶變化的那一頁。

我一直以為在自己的博客裡我會紀錄下不少見聞,可是今天一翻,原來記得那麼少,非常好。我理解那時候的我寫那些文字,基本為了比較正面地寫一些東西,讓自己開心。好像有一點點清晰的質感,雖然又被迷霧包繞起來,還是把那一點點迴響深深隱藏並暗示給自己。為什麼有回響呢?其實人是一直在成長的,哪怕三十多歲離開中國的時候,已經算是而立之年的經歷,還是以為很多事情並沒有真的感覺到真切,等到回過頭來找,才證明已經得到滿足。

我記得走過一個西湖邊的服務區,有一個賣藕粉的地方,跟小時候的一樣,還是瓷碗瓷調羹,放一些藕粉下去,溫水攪拌了,再用開水沖下去,就是醇厚的藕粉了,再加一點桂花糖,坐在湖邊消磨時間。我在那一兩個小時裡,就想體會從時空跨越回去的感覺,假如我都一直守著西湖,到那個時間點,會是什麼感覺?答案是:沒有任何不同,或者說,什麼也不會發生。無論什麼時候我回到那個地方,坐在那裡,喝茶或者藕粉,得到的感覺都是一樣的;這中間我根本不需要守在那裡。

又到龍井附近的一個風景區,寫作的時候突然忘了具體那裡叫什麼,但這不重要,我付了錢,包一個小亭子坐下來,不要人打攪,又坐了兩個鐘頭,也是熟悉的山間情境,也是沒有任何妨礙地回到記憶裡的細節中去了。甚至茶杯擱在石頭桌子上的聲音,都好像是上一次來這裡的繼續。

我走到黃龍洞的一段很長的濕漉漉的溪澗旁,看著水流唰唰地激盪,我至今記得住那些局部,那天下著小雨,我撐著傘,讓它遮住了溪流之外的畫面和聲音,我感覺到一點點沮喪,因為彷彿十年的時間也不過是回到一個原點,因為自然沒有任何改變,人也是。

說到人,年齡的變化只是在他人眼睛里的事物,而自己怎麼會有任何不同?我的夢境裡自己常常就是十幾歲的樣子,沒有什麼變化。有時候和人說話,我會感覺自己就是那個年齡,只不過別人不會覺察。最多覺得我不夠男子氣吧?這樣的感覺,我也許可以一直保持著,想起那些少時就熟悉的景物,只要它們還在,我也還在。

其實杭州在我而言就是這樣一些細節,游人確實太多了,在那些我也不熟悉的地方,比如後來修的雷峰塔,還有我住的西溪悅榕莊,都是我出國以後建的,出於好奇,去那裡住。但是並沒有親切的感覺,所以最後幾天酒店雖然沒有退,實際上住回了家裡,住進我自己出國前裝修的臥室。臥室裡有個玻璃櫥,裡面放著我在美院時候的校徽,有白底紅字的、橘黃的,還有紅底白字的,是父母收在那裡的,我自己幾乎忘了。

我記得早上醒來,聽到車水馬龍的聲音,因為在最熱鬧的銀泰附近,以前也是熟悉的,可是樓下小區對面的北方水餃店不見了,我記得過去最喜歡那裡的蓮藕水餃。

反正回到美國,杭州的樓下有沒有水餃店已經不重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哈哈,其實我也去那裡喝茶了,但我喝不出什麼差別來,做了三十多年杭州人,還是過得很粗略。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亲戚家就是种龙井,但是每次去杭州我还是喜欢去虎跑泡一杯龙井,
坐在茶室里和不远的弘一法师“一起”品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杭城一丫' 的评论 : 是的:)
杭城一丫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每次回去,只有到了西湖、延安路才有小时后的感觉。喝茶的地方应该是翁家山,龙井大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