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要真的成熟很难

(2016-06-15 21:12:30) 下一个


小儿子的初中是半私立的, 暑假过后要搬到其他校园去, 对我们来说会十分不方便。他们本来借用的校园其实就在大儿子读天才班的公立学校里, 他们俩虽然一个年级, 但不是一个班, 放学却可以找到对方。

于是我们打算把小儿子转去大儿子一个学校甚至一个班, 那样就没有交通的问题了。

公立学校的天才班报名都是网上做的, 也顺利收到录取的信。可是天才项目的主任不容易对付, 她清楚地记得去年小儿子还是小学四年级, 要跳一级到六年级进她的学校, 因为公立学校很死板, 没有规则可偱, 所以建议去半私立的这所中学去, 。。。现在她以为即使跳级, 应该在升七年级, 怎么会是八年级毕业班呢?

所以她开了一个单子, 让大儿子带给我, 要求出具小儿子连跳几级的书面理由。这个就比较复杂了, 在小儿子的班里, 他是最突出的尖子生,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 但是美国人几乎不看重成绩, 他们需要有人担责任出来写点什么。书面的理由很难做成, 何况既成事实已经到了这个程度, 所以我去跟她谈, 愿意让小儿子接受任何考试来评定他的实际水平, 然而这不是她所要的。

在她眼睛里, 我大儿子是好学生, 尽管我说他从来不做功课, 而他的成绩真不知道怎么骗来的, 跟女儿当时的一模一样。那些复杂的生物和科技试题, 他都拿了满分, 写得天花乱坠, 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复习过。所以我试图说明小儿子更优秀, 也是徒劳。

我的努力并不得到小儿子的欣赏, 他不愿意离开现在的七年级班, 哪怕一起去很远的校园, 他希望留在这个班一起升八年级; 那天他很兴奋地告诉我, 老师已经跟所有学生逐个谈话了, 他已经获准升毕业班了! 他喜欢他的同学, 有次我去他们班参加活动, 做一个讲座, 他的同学都把他当弟弟一样照顾着, 我理解为什么他这样不愿意离开。

他晚上哭了, 说要呆在那个班, 不要什么天才项目, 我当然不在乎什么名称什么项目, 想到还要去找人写证明, 很怀疑那样是否必要了。

顺其自然, 如果那个主任纠结于一个证明, 不如放弃。据说半私立的学校会提供校车, 把学生从现在的校园送去新校园, 那样就好了。


其实最近我自己也忙, 没有太关心小儿子读书的事, 过了几天,半私立中学的老师最终还是写了鉴定, 说当初根据两项标准考核, 他已经是七年级上游水平, 所以给他跳了两级。。。我把这张书面的东西送去给公立学校天才班的主任, 加上Highly Gifted的文件, 后者当然眉开眼笑了。

可是由于小儿子跳开了小学毕业班, 现在又仓促地进入初中毕业班, 不如女儿按部就班地两次拿到总统奖, 只能算有利有弊。人生只能在错误中不断纠正自己, 错得多才成就大, 我以外力促使他起落风云, 旦愿他将来理解我的苦心。

三个孩子走在一起, 老二已经超过老大的个子, 也逐渐会装腔作势, 而老三还是幼稚莽撞。昨天带助手和他们几个出去吃饭, 他一个劲取酱料放在托盘里, 快到位置的时候一抖, 把椅子倒得稀里哗啦。。。回家的路上愈加人来疯了, 我们都说他"醉"了, 助手媞娜就提问他几个天文方面的名词, 他不但很书面地解释了, 还滔滔不绝地演讲起来, 我只能不断提醒他: 你尿布忘了带吧?

人要真的成熟好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这个举动有让孩子早熟的嫌疑。
我的父亲在之前对我的举止上和你类似(我把这个叫做拔苗助长),带来的结果目前大家还在品尝,似乎味道苦涩的较多。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顺其自然,看见她享受每个年龄阶段的快乐和烦恼,我也喜乐。
可能是有些敏感了,也能理解要考虑家长的现状。
喜欢你的文章。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 的评论 : 对,家长方便就是孩子的福气,两者如果对立,就是教育的问题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顺其自然就好:)
gam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眼拙,没看出来什么苦心,只看到家长为的是自己方便。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好久不见!俺尊重所有参与孩子成长的父亲,您的孩子有福!读您的文章不由地想起辛弃疾的一句词:“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您笔下的小儿子正是有那一派可爱的童稚!要孩子早熟,那是残忍,是摧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