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早朝

(2016-05-08 19:06:14) 下一个

今天是毕业典礼, 因为克林顿夫妇来, 老早就有通知, 说是出于安全方面的理由, 教授要带一个牌子, 才能走到台上去。昨天是领牌子的日子, 我因为去参加盖蒂的敦煌展览开幕式, 天又下雨, 就没有去学校转, 所以今天一早要去领。

这个早, 具体不知道该怎么早, 记得儿时读过一篇叫早朝大明宫的诗, 估计就是那个情形。所以刚醒了就出门, 直奔学校急驰。。。到了学校附近, 交通还是变得缓了, 正门是排队的, 就到后门去, 还是排着队。还好不太堵, 依序进去, 开到平时停的车库, 走出来到办公室, 换了学位装。这是凯西退休时候留给我的, 冒充UCLA的博士, 哈哈, 挺合身-早朝神器。

再去领牌子的地方, 才7点, 没有一个人, 毕业生和家长的队伍都已经在进入了, 教授们估计昨天都已经领了, 没有这么早的。

终于有几位来了, 五彩的鸟, 过去会仔细辨认: 哈佛, 耶鲁, 普林斯顿。。。十年下来, 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感觉了。更多的人来, 互相整理背后的带子, 想起鲁迅说的大清国留学生的模样, 我觉得大美国教授的神气也类似。

早点还没有摆出来的时候, 就会有埋怨: 太早了! 我就用中国上朝的故事来安慰大家, 大家都算有顶带的了不是? 大家都乐了, 起哄的时候, 早餐摆好了, 不健康, 但可以避免头晕心慌, 加上有廉价的咖啡, 撒些糖包和小奶杯, 也凑活了。

汉! 你领了牌子没? 同事指点我去领牌子, 原来发牌子的才到, 给一个塑料的吊牌, 挂头颈上, 有的同事把学校的ID卡就插里面了, 其实本来就要求教师应该挂着卡, 今天算终于有人遵守了。

然后就是排队, 一个学生来通知, 因为什么原因开场比平时要晚半小时, 。。。这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 除了聊天没有别的事儿, 一个系的老师在一起, 比平时更随和, 因为大家都不是克林顿, 没有彼此。

等到从镜头下穿过人群走上台, 巧的是自己就坐在第一排最靠近中间的位置, 中国同事马上就发了微信来: 你的位置最好, 一会好好拍克林顿! 我问: 他们已经进场了吗? 答曰: 就在对面艺术学院窗户下面, 穿红衣的是希拉里。抬头看, 果然有那么一点红色。

一套仪式过后, 轮到克林顿上场了, 给他一个荣誉博士的头衔, 他已经白发苍苍, 说话并不高昂, 却有一定深度, 声音沙哑, 足够抹去人们对于他艳闻的记忆。

但是他绝对不是君王, 只是拿他曾经的资历来说话, 他对希拉里的选情可能并不乐观, 他提醒学生失败的必然, 要点燃这个世界也必须经历失败。

我当然及时拍照的, 但效果并不好, 因为帐篷里拍出去, 光线不够好, 又主要是侧面, 都不如很多人直接拍屏幕里的来得清楚。何况手机都没有电了, 从早上到中午, 人和机都有疲劳。

分发毕业证的过程是最漫长的, 尽管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说都是最激情的时刻, 又是因为就在第一排, 我体验到每一张兴奋的脸, 每一刻表情和每一声尖叫, 但是又困顿了,眼皮打架了, 这些脸都相似了, 重叠了, 芸芸众生, 对于神来说就是这样的现象, 他们既是无穷智慧的个体, 又是一定统一身份和年龄段的载体。

这个时候, 远处的红点早已经离开了, 克林顿的教训不见得多少人铭记, 注意力都在拿到手的毕业证和象征性的身份转化上了, 有多少人通过这样的交流得道成仙, 不是因为他们是不是什么名校的毕业生, 而确实在自己什么时候有所领悟。

如果人能够在规定的轨道中体悟不被规定的道理, 早朝也是有意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Watched Larry King interviews of Bill Clington in the past. Bill is kind of the guy when he talks, you just can\'t help listening to him. He is a very smart guy. His chrisma is not from his look or voice, but his brain. If Hillary wins, America will elect one and get one free.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从修辞上看,我想教授的造诣一定是西方艺术,而不是中国艺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的照片拍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