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归来说三城

(2015-06-13 17:37:43) 下一个



从北京回来, 匆匆地在一个月里面闪过华人聚集的两个城市, 北京和台北, 加上华人最多的美国城市洛杉矶, 算是可以写写华人的三城记了。

其实到一个地方, 一个人所能够经历的永远只有几个点, 局部的人群和零散的感受。好比窦文淘说的洛杉矶, 只不过是东部华人聚集的区域, 无聊的光秃秃的小城, 加上所谓有名的好莱坞, 其实都不是入流的去处,也得到了一个洛杉矶的印象。

台北也是这样, 我感受到的是密集的住宅楼, 丰富的街头小吃, 有些威严感的总统府周边, 有些自然苍翠的士林官邸, 。。。好像是杭州, 上海和北京的综合, 但每个方面又都不足一些那样的典型。无论如何, 亲切感是有的, 冷漠的味道也不是没有, 台湾人不健谈, 也不容易自来熟, 跟文明的程度比较高有关吧。

而北京就相反, 也许因为我本来就是大陆人, 几乎每一个司机都能跟我聊点严肃的话题。可惜北京开车是最疯狂的事, 汽车和行人争抢, 汽车和汽车较劲, 很小的空间里体现着果断强硬的极限。还好总体的速度永远只有洛杉矶一半, 他们是用公里数算速度的。

住的地方叫丽亭华苑, 好像是美式Park酒店的连锁, 服务果然很好。刚到的时候, 其实太久没有坐过出租车了, 至少也有十几年了吧, 就容易在车上丢三落四。办完手续进入自己的房间, 正要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咦?!我的箱子在哪里? 我忘记在出租车里了!

还好留着发票,按照上面的电话打过去问, 转到失物招领的部门, 还没有回音。就下楼找酒店的礼宾部门, 一个高个子的先生马上拨通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 没多久就找到了那个司机, 并要求他马上开回来。他又让我宽心, 先到房间去休息, 保证他一定会送上来。。。过了一个多小时, 果然就完璧归赵了。

其实这次回国, 的确感受到很多亲切, 车开过宫殿古建, 透出的气息绝对不可抗拒。而朋友们的盛情邀请, 从蓝海岸外婆家的杭州竹笋到华侨大厦的国宴大菜, 从大董的烤鸭到北京宴的稀世珍肴, 美得我时差都没有感觉到。

不用说参加这次国际美术教育研讨会, 也列坐了几次集体筵席, 邻座的不会中文的教授默默地数着: 15, 16, 17, 18。。。怎么会有这么多道菜啊?! 的确是老外无法想象的丰盛。其实对于我, 吃饭是其次的, 公平的话语权和个人尊重才是首要的, 在官方色彩浓厚的讲台, 西方教授的胃口不应该会太好。

我也不习惯从领导到教师再到学生的次序, 每个层次又必然按照年龄分高低, 年纪看着轻的会几次三番被"自动"降级, 不要说学生们只能倒水送茶, 根本没有"研讨"的份。

所以还是跟几个哥们吃喝放浪最快乐, 我们这个年纪的美院人, 都有出息拥有自己的小块事业, 在国内只要不当真, 自娱自乐都足够了。来北京的晚上, 刚刚雨后天晴, 没有了雾霾, 回到洛杉矶的晚上, 街道也被细雨洗过了, 正好衔接在一起, 一觉醒来, 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写文章的时候,我尽量不让政治或者社会问题干扰自己的直觉,所以得到大家的认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和心态平和叙述,没有夸张的喜怒好恶,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home!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对台北的定位真是精辟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从容!
车水马龙让我想念北京
对国内研讨会写的太客观了,希望国内与时俱进让有能力的人主位,而不是有年头的。
欢迎归来!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半句“一觉醒来,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真是随性又随意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