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跨年夜的思考

(2015-01-02 09:52:46) 下一个


有一则消息,仅仅很小的报道:法国人的跨年夜:不法分子烧掉940辆汽车,引起我的小小思索:为什么会这样?难到这仅仅是开始?法国和欧洲,乃至西方世界的将来将万劫不复!

2015年的第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以往一直追求的西方艺术和文明,其实主要是西方,尤其是欧洲大革命以前的文化遗产,而现代和当代的艺术和文化,给我带来的是更多的困惑和痛心。因为这些后来的文明,实质上就是在摧毁着经典的文明,使之不断地被利用、被歪曲、被篡改、被抹黑、被踩踏。黑格尔第一次说艺术的死亡,是作为理性的最高行为的审美行为的终结;本雅明又说,艺术的“灵光”不再,因为本真和传统已经被毁坏了;阿瑟?丹托,一个美国人也来凑热闹,说艺术终结了,幸灾乐祸地告诉学校的教授们:你们应该换一种艺术教育的方式了!于是美国的艺术教育崩塌了,所有的初学者都被称作了“艺术家”,教授们小心翼翼地跟他们谈论今天的哲学思考。

所有当代西方社会遭遇的社会问题、种族问题,都是所谓的滥情的价值观所带来的革命而唤醒的没有终结的人类癌症。这些看似永远正确的价值观,其实并不是神的意志,更不是科学的判断,而是人类自以为聪明和煽情、慈悲的选择,是姑息养奸和善恶不分,是对尊卑次序的大颠覆,是恶劣淘汰优良,是一种几千年来失败者的幽灵的大报复。

这也是为什么涂鸦的拙劣之作在艺术界可能登堂入室,并以什么天价来杀戮诚实艺术家的心。当代艺术里面无数的例证,都是一次次的杀心运动,就是要彻底败坏艺术学习和创造的系统性,彻底抹杀任何关于艺术美的诚心,甚至将所有的经典艺术趣味当作了反面的品味来批判。这样的运动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人类的古典艺术情怀并没有被杀尽,善恶的判断还是没有被彻底颠覆,以致于当代艺术显现得越来越穷凶极恶,尺度和规模越来越夸张,而越来越多的人不屑于过问和理解这种变态了。

资本主义国家滥情和讨好变态的社会风气,从艺术、娱乐到普遍的社会道德感都选择了对传统文明的反面取向,是媒体和舆论从来没有承认过的事实。从初级教育到高等教育,贯穿始终的无非就是这种左派的对文明持报复性态度的洗脑。所以艺术学院里学生不需要严谨地对待传统的技法传承,他们把技巧当作小玩意儿,只是当作涂鸦时候的借口,来反讽这些小玩意儿,来表明自己的文化立场,一种政治性的宣誓,远远比审美本身来得有效和正确了。当人类文明把践踏常识作为必然取向的时候,媒体和舆论也走向疯狂,在美国这些领域都已经歇斯底里,对事实的扭曲简直就是理所当然,谁说极端的文明不会带来暴力?在我看来,媒体和舆论就是暴力的,接下来即使完全按照法律规则处理的事件,都会变成挑唆和煽动的借口,夸张局部和颠倒黑白成为惯用的伎俩,迟早造成文明社会的自我撕裂和内部战争。

好象是一场狂欢,烧掉940辆汽车,估计也不过是当代行为艺术的一个曲目,人们已经无法正视它背后的文化动机了;世界的文明,的确需要一场根本的拯救。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上海,发生的是因为撒落的西式俱乐部代价券引起的踩踏事件,巨大的人流,不知道将来会涌向哪一种西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印象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这种斗争不仅在艺术界有,也体现在很多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
szchj 回复 悄悄话 从查理周刊事件来看,政治正确,玩起来有时要出大问题的,因为现实千差万别,中世纪的排他性的诸多禁忌的宗教模式,本来就与现代文明的基石--自由思想相悖,民主这玩意,其实是高成本的游戏,对于民众无独立人格,无自由思想能力的社会,就会象纳粹社会一样,出现群体的暴力,还是老子的无为而治更自然,卡夫卡式的悖论确确实实是现代社会的显著特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謝謝!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皇帝新装本是被嘲笑的,而现在成了时尚,被世人追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眺望落基山' 的评论 : 謝謝!新年好!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思索。也让我这个艺术的门外汉一窥如今艺术界存在的矛盾。我想说的是这种斗争不仅在艺术界有,也体现在很多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同时,我想告诉你,那些拙劣的涂鸦是无法与传统的艺术相比美的。新年好!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思索。也让我这个艺术的门外汉一窥如今艺术界存在的矛盾。我想说的是这种斗争不仅在艺术界有,也体现在很多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同时,我想告诉你,那些拙劣的涂鸦是无法与传统的艺术相比美的。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