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夜行

(2014-11-29 23:03:48) 下一个

有一次周日傍晚,开车带一家人到海边去玩,回来的时候车发动不了了,只得打电话求援保险公司。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来了一辆拖车,把我的车牵引上去。但是拖车坐不下很多人,只有我自己跟着拖车先回家,让夫人和孩子们都等在原地。

那个地方离家也有半个小时的路程,都是山路,司机是塞尔维亚人,一路上讲他们跟阿塞拜疆的战事,真奇怪,很多司机都是塞尔维亚人,后来第二天我找拖车再送去修理店的那个司机还是塞尔维亚人,好象这个民族比较专注这一种活计吧。这个塞尔维亚人告诉我不少他认为的事实,听听好象他们很占理,至少现在我觉得是。

塞尔维亚人开车很熟,巨大的拖车在蛇形的山路上也开得飞快,也许这就相似于塞尔维亚的地貌。可是这个塞尔维亚人来美国并不多久,工作时间长,收入却很低,我安慰他,说一切会好起来的。到家的时候,他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是说你也是移民吗?

对面的邻居看到拖车把我的车送回来,放下来的时候是反方向停在路边的,就来帮助我一起推成顺向,并向我打听最近种了一些什么树。我就打开大门让他们进来看,并建议他们买合适的种在他们的前院。可是天色很暗,夫人和孩子还在那里等着,我马上开出另外一辆大车,关上大门跟他们再见了。

等我再开回海边的时候,好象已经让夫人孩子们等了不止一个半小时了,一家人马上涌进大车里,热热闹闹地回家去。路上,夫人说她的感受,很让我有同感。她说,在等我回来的这一段时间,她突然感觉回到了刚来美国时候的状况,那个时候就是没有车,也不会开车,交通是最大的难题,总是回忆起在那里冷冷地等待的情景,而这一次,她的感觉特别明显。车出了点毛病,竟突然间感到人的状态被拖回到十年前,可见眼下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脆弱,假如突然抽去一些物质的支持,就会变得令人沮丧。但她意识到这是不对的,就试图去克服这样的情绪。

在我来之前,她带着孩子们进去一家我们从来没有进去过的墨西哥快餐店,买了一份简单的食物,分着吃,又点了一个可以续杯的热饮料,。。。她说那几个西裔店员特别客气,好象非常喜欢小孩子们。而最主要的是,她尝试让自己快乐起来,不因为一点麻烦的事情,就让情绪低落,她也确实做到了;所以,当看见我车到的时候,他们都特别兴奋,好象刚刚经过了一次刺激并快乐的旅行。

我想起那个塞尔维亚人,他告诉我,尽管他的公司好象这一笔生意就可以赚到上百美元,但是他的收入却还是每小时8美元,他做完我的这一笔,还要继续开,一直到深夜。。。

喝一口他们带上来的热巧克力,还是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其实这辆车是一手的宝马X3, 但是已经用了10年了,以前遇到过电池坏掉的事,换了一次,还是正常的;也买了jumper starter,用过,而这次并不是这些问题,毕竟车老了,这次的确是starter坏了,第二天就送去车行换了。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说的有一点要纠正,就是配电盘,distributor cap。这个部件还在,没有它,汽车无法启动。我说“现在的车不用配电盘,”不太严谨,不过就是现在搞得让人不太容易自己维护罢了;也像火花塞,寿命也长了。总之,现在的车,已没必要自己去维护,不过还得定期去车行例行维护。有人说,新车往车行跑一趟,就全完了。虽说此话绝对,但也不可否认。目前整个社会走下坡路,人们做事也不像以前那么负责了。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以前车的经验,发不动,一个原因是电源不足,还有就是火花塞碳化,timing 不到位电力就会显得不足,或点火燃烧不在气缸冲程上,引擎就动不了。早些年的车,还有个非常滑稽的现象会使车打不着火,就是车钥匙点火线通向火花塞配电盘是用很细的一条线用铜片,夹住通往配电盘的一根同样细的线。这样的车跑了六、七年之后,铜皮松驰,导电不畅,也就打不上火。而这个时候,只要用钳子把铜片紧一紧,问题就解决了。现在的车不用配电盘,火花塞一次可用个四、五年的。所以你的问题很有可能是电池时间久了,电源不足。这个问题平时自己要注意,可以用螺丝刀把电池上的小盖盖撬开,看看水位。水位低了,可灌些自来水到位。还有就是发生这种请况,不要死命地一而再,再而三地连续打火;让它歇个10、15分钟,再打火。运气好得话,就这样可以开回去了。还有一个就是备个 jumper cable,请路人帮忙,对接,就能打上火先开会家去再作计较。不过你住的那个地方,是否还有这般 nice的路人,就很难说了。总之,可能是电池的问题。

你的这个事情,也令我想起上学的时候,车,也都是二手、三手、甚至四手货的。那个时候,我们都是跟老美学着自己换机油、换火花塞、配电盘、甚至自己换刹车片的。快三十年了,往事不堪回首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