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貧窮的力量

(2014-11-18 10:24:15) 下一个




起得早,拉開移門,露碧跑過來,門邊的狗食卻沒有動過,所以我不會給她一塊餅乾,任由她掃興地一邊去。美國人給狗享用的食品確實太多,而我都沒有買過,只供應她基本的狗食,因為狗就是狗,不應該享受很多人都沒有享受的多餘。所以如果她不吃,我就簡單地忽略了她那一天的食物,接下來一天,她自然會乖的。

中國人把藏獒當作寶,據說有的都用牛奶和特別的肉食供養,我的露碧過去也是台灣人養過的,所以嬌氣,跟我過去養的馬克,那隻德國狼犬不能比,後者絕對不會在乎是不是一直吃同樣口味的食物,有多少一定吃多少,少了不會怨,多了也不嫌;露碧卻是挑剔的,儘管我堅持我的餵養原則,她也不容易屈就,小時候的生活,可能決定了一輩子的習性。

小孩子們都比露碧好得多,從來沒有挑剔食物的事情發生,因為生活上的簡單,是教育的最重要的結構;我相信貧窮給人力量。

昨天聽說日本的高倉健病逝,今天的中文新聞裡面就在講他的故事。這個被稱謂最男性的亞洲人,在美國的主流媒體沒有任何被關注的報導,但是對於一個時代的中國人,影響深遠。我想,他的價值,可能不只是他自己的銀幕影像所帶來的男性審美的提升,而是那個時代亞洲人尋找自信和內在父愛的典型。相較當代韓國男星的熱絡,那些就怕不引起西方男人的興趣的娘男,實在寫實了當代亞洲人在人格尊嚴和自我意識方面的再度失落。

為甚麼那些早很多年就已經富庶的亞洲小國,往往反而人不象人呢?為甚麼即使他們自己以為是的生活,還只能停留在珍饈和媚俗的層次呢?我想,局部的富裕可能恰恰是給他們的毒藥,讓他們自私、狹隘以及浮淺、愚蠢,因為富庶讓卑微的人最容易去滿足他們本來就小器的胃和低俗的眼睛,一旦被滿足了,他們就如同一葉遮目一般不知所以然了。

經歷了貧窮的人,才有可能被訓練出來珍惜生命的點點滴滴,不但磨礪出超凡的專業能力,也容易理解這種簡單所帶來的禪境,能夠欣賞到深層的美感。這就是為甚麼過去的美國人只敬佩白手起家的人,因為那些人才是被貧窮訓練出來的人格豐富的人。而現在美國之所以在走下坡路,本質上其實是被來自東方的廉價的商品腐蝕掉了。一方面美國人在感歎經濟上的優勢地位在喪失,另一方面卻貪婪地享受著本來幾代人都在節儉而現在卻可以大肆消費甚至揮霍的廉價商品。這樣的消費方式,實際上迅速地摧毀了年輕一代或者更小一代美國人的教育,現在美國的基礎教育,早已經退化成消費過程中的教育,從訓練用腦,變成了以手工的方式或者借助電子產品的方式的消費過程。即使所謂貧困的美國家庭,小孩子在公立的學校裡還是養成了他們本來不應該有的大手大腳,好像這就是一種可以維繫千古的生活方式和正常狀態一樣,令人堪憂。

大學學費已經是美國人除了住房之外最大的投資,我當然確信投資個人教育的必要,但是也完全不理解那種用金錢堆砌起來的藤校,那些勇於將數十萬美金砸下去並心安理得地浪漫在校園里的年輕人,他們知道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力量,叫做貧窮,正在虎視著他們。

附上凡高的一雙舊皮鞋,當作最好的閱讀甜點;很多人讀後說我矯情,認為貧窮是蒼白無趣的,其實恰恰相反,智慧和情趣,往往就在這一點“真”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那是一种悲哀!很多人把娇宠当作幸福,自身如此,对动物如此,对子女教育更如此;我的说法、做法,他们好象觉得我就是在虐待,并不知道人是精神性的,当自我意识和独立精神确立起来,才有真的幸福感,而动物是自然性的,是以安全感为幸福的。混乱这样的差别,才会觉得我做得“极端”。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楼主说的没错啊,怎么有人愿意拿各种极端的视角和例子来争辩。

有关养狗的故事:我的亲戚养狗不好好给狗吃狗食,非得喂给人吃的零食,搞得狗嘴越来越刁。因为人的零食里盐分太高,狗欢快就得了肾病,看了兽医,回来后狗还是不吃狗食,觉得狗饿得可怜接着喂零食,一来二去狗就死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签6' 的评论 : Thanks!
书签6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Love the paintings of 梵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f64d4d0101eaec.html
fat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zhou' 的评论 :

同意,我喜欢低碳的生活方式,很看不惯不环保的做法。生活过于舒适肯定会消磨人的意志力,城市生活的人群需要适当的户外活动来弥补日常生活缺少的部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短暂人生,却有无数不同的结局,但最重要的就是,绝对不能成为贫穷人,俺老煤的人生格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還有,生活簡單,絕對不是馬虎邋遢,把樸素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待人接物做得周到有禮,這些都不是只有富貴才能做得到的,而實際上,更多富裕了的人反而怠慢了基本的禮節,正是後來“反樸歸窮”的癥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還有,狗能夠吃飽狗食,實在不理解為甚麼有人覺得她“可憐”,如果這樣還可憐,真應該可憐自己先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MM' 的评论 : 你的女兒一定見識不到高倉健了:))
Hai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非常赞同。另外对于高仓健,我会教我的女儿,这种男人离他远点,他根本不懂什么叫做尊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活一定比各位的更有趣而豐富,而我自己就是從貧窮走過來的,我更不認為底氣是由富裕而來,所以我教給你們快樂的源泉,這種貧窮絕對不是蒼白無趣的。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你说的值得思考。人生不必奢侈,但也不能过于简单以至了无生趣。中国古代之所以儒家大行其道,而墨家逐渐消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前者承认人的适度享受,更人性化,而后者主张苦行和节用,否定了很多看似无用,浪费,可人性又多多少少需要的享受和奢侈。经历过度贫穷的人会变得自卑,吝啬和不善于享受生活,也可能过于贪婪,而经历过富贵的人积累了深厚的底气,反而能更好地应对人生的起落。康有为的女儿和外孙女后来过得很贫寒,但每次请客吃饭,绝对一丝不苟,只剩下一点钱,也会去买最好吃的蛋糕。另外,我还是觉得楼主说的内容让我感觉很矫情,不自然.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个完全没有经历过贫困的人,坐在云端,俯视着贫困的人群,赞叹说,啊,贫困让人生更美好,同时感动于自己的觉悟。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贫穷是力量,动乱就也是力量,文革同样可以是力量,屁股上挨县官老爷的板子也赋予人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同样的,无知也是一种力量。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因為生活上的簡單,是教育的最重要的結構, 我相信貧窮給人力量。
-----------------------------------------------------------------------
我相信贫穷的力量,但我也同样教我儿子生活的多样性。我爸爸就是一个把生活极度简单的人,到最后他失去了生活的乐趣。任何的有趣的,惊喜的事,到他那都成为没有必要的事。口头禅,简单就好,搞那么多事干嘛?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日本人, 还具有东方传统美德的日本人早就在美国人两颗核弹摧毁下连同亚州人精神和传统文化道德价值体系一同被摧毁了, 看看日本的女人特别是女青年, 你能想像那些传统的日本妇女去拍那些早已没有人的底线的黄色片吗? 日本人被迈克阿瑟吓怕了, 他们只是战战兢兢的活着保一条命, 现在的南韩也一样, 文化价值观是按白人为他们制定的走, 不敢拥有自己的文化.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同意但还是觉得你家狗狗好可怜....
什么事情都不好走极端的是吧?教孩子奢侈不懂感恩当然是不对,但能力范围内的能让生活舒适一些的普通享受也没必要刻意去剥夺。自然随意点比较好。:)
helenzhou 回复 悄悄话 和我的看法完全一致。 虽然我不贫穷, 可是我讨厌一切浪费和消费主义。看着收入微薄的美国年轻人大口喝着5,6刀一杯的饮料,我觉得可悲,更可悲的是喝完即扔的纸杯纸盘等等, 要知道造纸业是污染最严重的工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