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猜足球

(2014-07-08 19:03:00) 下一个

暑假里画些画,又养花喂鱼、管小孩,并不算无聊。除了这些,今年的特别节目就是世界杯,又在差不多的时区,要么上午九点,要么下午一点,就在饭后留在餐厅里看了。

看球赛,也留意一些国内网友的说法,并不类同。接连几个星期,从开局到四强出来,到今天德国大胜,我在群聊里都猜准了,好象很神;而其实我用的是最简单的预测方法,当多数人认为这样的时候,我就说那样,准得很,且屡试不爽。为什么这样?因为中国球迷的衰悖太客观了,如果足球不只是一种技巧的话,幸运之神一般都避开了他们的愿望。

但是有一点,世界杯足球的精神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这些强队都气势逼人、排山倒海,每场都拼杀到最后一秒、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这种意志的东西,说起来容易,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做起来几乎没有可能,体力和意志都难以突破。我发现中国人和拉美、欧洲人最大的不同,是后者的积极性和拼搏精神是可以自我调动的,而中国人不能,必须有领导意志的掌控和鞭策。

所以,中国古时候的兵法,很多都是关于戏弄自己士兵的诀窍,说得好听就是如何提振士气,比如把士兵逼至绝路,然后大呼一声:事已至此,没有退路,大家杀回去吧!很悲壮吧?还有望梅止渴、破釜沉舟之类,都是如此。反之,中国的士兵如果不是领导的特殊鞭策,必然一团散沙,作鸟兽散去。所以历史上往往百万大军不敌精锐之师,就是缺乏强有力的指挥,或者因为中计而军心大乱。试想,即使方略有差,一对一杀戮,即使百万头猪也难以肃清,为什么会加速地土崩瓦解的呢?答案往往是他们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又自相践踏、血拼夺路的结果。这个时候,与其说他们是武装力量,不如说他们只是待斩的乌合之众了。

看过关于希波战争的《三百士》吗?虽然情节可能夸张了,但是在球赛中就可以隐约看到那种气概,每一个球员都有自己的气场,不需要教练去打气,他们自己就在创造着奇迹。所以强队在输球的压力下会坚持到最后的时刻,给观众以激励和感动。

这样的素质和精神,我相信不是一天两天可能鼓舞起来的,它必须是自由人的基因以及代代传承。所谓英雄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在危难中发挥出潜质,在所有的人都可能绝望的时刻反戈一击,传奇就书写在他们的生命里。

这哪里是一般球迷可能理解的“运气”,它更不是简单的技战术环节,所谓“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才是胜利的保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