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日水池

(2014-06-15 10:37:04) 下一个







暑假里着手料理我的水池,其实本来是游泳池,现在变成了半天然的水池,一端Spa的地方种了荷花,Spa外面大的范围是莲花,水里养了锦鲤鱼,本来担心被鸟吃了去,却一直真的没有损失,不知不觉过去三年,都好好的,还养得大了。今年去卖鱼的地方看看,发现自己家养的鱼已经比买来时候大了两级,现在十几条鱼,大大小小也算有那么一批可以马马虎虎看看了。

水池下面的水草也长得茂盛,因为水脏,看不清楚,但是升涨上来的端倪已经遍布四角周边。青苔也很厚了,把水越来越澄清,似乎一直以来水都没有更换,却没有太糟糕,鱼喜欢躲在厚的青苔下面,又吃又睡的。还发现有追鱼的现象,两三条锦鲤鱼追着一条肚子大的象锥形的鱼,不断地顶它的肚子,搞得好可能出新鱼呢。

天然的水当然是动物喜欢的,红蜻蜓一直在点水,在水底养出难看的幼虫,象水生的蟋蟀;鸭子就飞来,在水里梳洗、啄食,这种鸭子是配好的,公的叫绿头,颈脖上有一圈白色,头是绿的,而雌鸭又叫蒲鸭,不好看,很像家养的鸭子。据说这种鸭子就是中国人主要养殖的肉食,却在美国没有人捕捉,尚在自由的状态。它们有时候飞起来让人以为是大雁,有一次我开车回家,看到两只鸭子从后院腾空而起,又俯冲过十字路口,才看清楚它们的样子。鸭子喜欢在池水里悠游,喝喝水,添添毛,再蹲在池边的水泥地上歇息,连我的藏獒都不会去打搅它们,只是小心地绕过,所以后来来得多了,甚至过夜。

其实我还有一个比较小的水池,并不是游泳池,本来就是挖出来并用石材堆砌起来的,最近也养出青苔来,水变得极其清澈,虽然原来的过滤系统也坏了,但即使不用电,也可以保持,这里靠房子近得多,只有鸽子敢小心靠近并跳越在石头上喝水,它们有点笨笨的,不会直接飞落在最临水的石块上,每次都远远地落在最高的地方,探头下去,一点点地跳下去,甚至在太陡的地方,还是够不着水,倒是踉跄一下,打开翅膀惊魂一刻,最后才找到直接可以喝到水的那一块石头。这样小的水池,在买鱼的店里可以养上几十条极大的锦鲤鱼,我这里却只有一些蚊子鱼而已。

  

但是,我很担心夏天的水池过不过去,因为每天要产生大量漂浮的藻类,依靠游泳池本来的清水设备没有办法清掉,因为游泳池的系统只是物理性的,没有生化的功能。原来我都自己用细网把它们兜掉,但是水质还是会变坏,终于下决心再建一个生化的过滤系统,就在这个夏天。

我看了很多家店卖的用砂石来过滤的系统,很贵,也需要很大的水泵来拉动,一直没有下手。最后还是在一家鱼店,发现他们的过滤器很小,水却很干净,就跟老板聊,原来这种新世代的过滤器是用红外线杀菌的,里面是耐用的海绵,不需要更换内芯,只要摇动就可以释放脏水。尤其是价格比较低廉,带动的水泵节约电费超过一半。所以这次我一次就买了三只,两只大的供游泳池,一只小的供小水池,再到Homedepot买了一些配件,本来自己动手装是不容易搞到每一件东西的,Homedepot的一个老员工太热心了,我没有想到他仔细地帮我找到每一个接口,尤其是一根进水分岔,还有出水进入瀑布口的紧固件,都需要带着设想去找的,他都帮助我搞定了。

当然我自己脑子里也有清晰的程序和结束时候的样貌,所以看到一株红枫,矮矮的,姿态却很好,并忽略在大批的枫树边,好象很多的枯叶,只有稍许的新芽,我就跟那里的员工说:这株枫树要不行了,我可以救它,但是你要给我40%的折扣价。那个员工也觉得树要不行了,就去找经理,她也发现这株枫树很久没有浇水,就答应了,而它本来的价格就比其他店便宜了一半,这样一来,我几乎是用买花的钱买了一颗树,并且是特别好看的树。

回家以后就把过滤器都装配起来,用软管连接了水泵拖到池底,大约有三米多深,接到一个三岔的硬管,用两种胶水密封,再用两条软管连到两只大的过滤器的入水,再接出两条出水管,用电钻在瀑布的水盆里开两个口,用弯头把水流朝下引,再接了废水出口。找一个墨西哥工人来,把小水池上面过份堆叠的石头敲下来一批,这些好看的花岗岩石被水泥砌在里面太可惜了,现在拿出来放在瀑布的周围,增加带有禅趣的气氛,当然不会忘了把买来的红枫树摆在瀑布的上面隐蔽着水,也遮挡了从石料矮墙里的过滤器出来的水管。我给枫树换了盆,加上新的土,又修剪掉坏了的枝叶,在半日光照半日阴影的地方,它一定会痊愈的。

小水池的过滤器也正好放在文竹丛里,水放下来,就让本来清澈的水增加了动感和音乐。

这样两个水池的系统安装,原来叫人来估算,代价是一万多美元,而自己动手做的,连同买树,也不超过一千美元。这套系统安装以后的效果呢?我当天晚上一直开着它,第二天就发现水变清了,池底的水草呈现出来,象海底的山水,郁郁葱葱。锦鲤鱼在很深的水里都可以被看到,原来有时候它们可以垂直地游动,又可以躲到“密林”中去,幸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下次找借口发锦鲤的照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见到汉至兄家水池的照片了,还有旧闻其名的露西,可惜没有看到一条锦鲤。教授家的院子还是挺有zen范的,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