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是最大的财富

(2014-05-20 17:52:22) 下一个

中国的六一节快要到了,美国没有这样的节日,因为美国每一天都是儿童节。

美国人都说,孩子是最大的财富。

老二吊儿郎当,喜欢游戏和卡片,下午去接他的时候,每次都把他妈妈气得要死,躲在哪里跟同学换卡片,或者玩人家的游戏机。

我没有给孩子买过一张卡片,以为那些美国的“洋片儿”很廉价,有一次去商场,老二纠缠着要买卡片,仔细一看,十几块钱也就没有几张的小盒,当然没有买给他。但是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武装”了起来,手里就有那么一叠卡片,问他哪里来的,他说是换的。没有“原始股”,怎么换?大人是没有办法知道小孩子的伎俩的了。

几个月下来,老二的卡片就有一大叠了,每次都要如数家珍地秀给我最近换来的越来越强的卡片,原来有的印得特别,用专色甚至金属色印的,加上煞有其事的力量和资源数字,让小孩子陶醉。到后来,还换了保存这些最好的卡片的封套,好象集邮专家一样仔细地弄进弄出,眼花缭乱。

但是,我从来就讨厌这些骗钱的小玩意,一而再,再而三地阻止他继续玩卡片,终于有一次冲突到了顶点。那个星期五开车去学校接两个儿子,妻子下去找他们,我等在车里,可是怎么等也不来,最后只带着老三回来,老二不知道躲在哪里。我开车从学校的前面找到后门,才看见他在一伙“小流氓”里面换卡片,气急败坏地,我一手抓着他,一手抢过他所有的卡片,一把抛在空中,对这伙“小流氓”说:都是你们的了!

老二一路哭着回家,简直死去活来,好一阵才恢复,过了周末,也几乎忘了。 我心里有一些懊悔,因为显然有些伤害了他,对和错都难说,但是突然间辛苦积攒的东西都归了他人,确实对他一定是很痛苦的体验。

周一回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错了;我根本没有办法打击到他。他回到学校,他那个传说的“女朋友”早就帮他要回了大部分的卡片,甚至因为数量少了,小伙伴又送他“升级”了的卡片,让他更加得意洋洋。

老二人缘好,也许是大方,夸奖人绝不吝啬。同学的家长来家里做客,带着他们家的女孩,说她怎么聪明,当然也比较含蓄,说:我们都知道夸奖自己孩子聪明不好,我女儿提前上小学一年级都一点不费力。。。老二哪里肯示弱,拿出老三的六年级数学本,说:这有什么稀奇?我弟弟也很小上小学,现在三年级,都已经做完六年级的作业了。他还怕人家不信,补充: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数学还是我一年级的弟弟帮助的呢!

其实老三在学校里并不得宠,老师不喜欢他,问他为什么,他抱怨“这个老师自己经常把算术做错!我提醒她,她就不高兴了。。。”,做人的方面,老三可能不如老二,不过我仔细看他,也并不是自私的孩子。给他一份他最爱吃的东西,如果说:给哥哥,留一点,他一定仔细地留下正好一半,绝对不踰越,甚至留给他的东西,都会主动留下姐姐和哥哥的份额,绝对不含糊。看来他是一个过于认真的人,尽管这样不见得讨人喜欢。

孩子的珍贵,是他们绝对不是自己的简单复制,也不是父母品性的优化、合成,他们都是跟我们不同的有独立性格和才智的人。

所以我从来不会想像老二可能象老大那样读书用功,也不会抱怨为什么老三总是过份保守和腼腆。老大比较刻板,成绩永远是满分,而书上学到的也都好象是圣旨、绝对地相信。植物课里说夏天植物需要更多的水份,她就没事拼命地浇水,每次都把喷泉下面的池水用光,本来好好的植物烂根死掉了,我不得不仔细讲为什么水不能每天浇,而应该三两天一次浇足,她瞪着眼睛看着我说话,迷惑:爸爸显然是在自圆其说。我当然不寄希望她真的理解,不过她愿意劳动,花园和路径都是她清扫的,在我们周围很少有这样的少年,我不会打击她做事情的动机。

教养孩子,其实跟在学校里教书很类似,我发现很多自己不具备的东西,在孩子们身上出现,来适合新的时代。我们以前的观念和做法,多数要重现洗牌,只有他们接受的才真正的有用处。

人的一辈子,其实适合时代和做出正确的事情的时间一般都不到十年。有的人把这个十年用在了自己精力和智力,机会和机遇最恰当的历史时期,就算是成功了。可是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个历史上的英雄,不管他们多么地有远见卓识,实际上也往往成就在一两样十年之内的功业之上,而余下的时间,又往往因为这些成功而固步自封,用失败来平复,甚至回到了原点。

诸葛亮北伐的时候,魏延给他的建议,叫做子午谷之谋,就是从子午谷突袭关中,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战果,直接把战争逼近魏国的核心地区。但是诸葛亮拒绝了,而以后的历史学家也多对魏延的才智嗤之以鼻,或更加不屑于他的人品,认为他有反骨,最后被诸葛设计于死后诛杀是必然。这些看法,都是集中在对诸葛亮才智的彻底肯定和崇拜上。但是,如果我们把视线转向仅仅30多年以后的事件,魏国的年轻将领邓艾正好就是用同样冒险偷袭的方法,直接逼近成都,迫使蜀国不战而降。

诸葛亮既然多智,为什么不用魏延用马谡?原因就是他没有看到战争的新思路,对自己不擅长、不习惯的想法采取了打压和排斥的做法。事实上劳民伤财,让蜀国赔上全部国力,最终也是抱憾于五丈原。我们虽然可以在他北伐的过程中纪录下他无数精彩的计谋和战果,但是这些战果都不能弥补战争策略和用人体制上的总体失败。

人都是有局限性的,我们需要年轻人来证明他们的价值,这也正是孩子的珍贵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老三是真聪明,势必很敏感,值得多家呵护哟!你家有三宝。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jingjing' 的评论 : 我倒希望自己一般般了:)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发现父母是大成就的,孩子都一般;反而父母一般般的,都把出人头地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huama' 的评论 : 就是,我不赞成他沉迷卡片,好在当下他真的转移“阵地”了:)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 全扔垃圾道了。 由 lihuama 于 2014-05-21 03:52:59
我老 大 小学时,也玩那个卡。有一次,我全扔垃圾道了。几个小孩 在playground 里缩着 玩这个,而不是 跑跑跳跳,打打闹闹。

没让老大玩卡或电玩,青春期 也没少找事。我总结: 在他 8岁前 没有 培养好正当的爱好。

现在就能回家,你是想玩游戏还是看电视? - 热点讨论主题

子女教育:电视'坏'了。暑假用电脑看了- 由lihuama发表- 文学城

子女教育:魔方,魔方。 - 由lihuama发表- 文学城

子女教育:我也曾为孩子焦虑。 - 由lihuama发表- 文学城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点后悔,但是有时候给孩子一点“袭击”,还是可以提高他们抗击打的心理素质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哈哈,恭喜:)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世界上没有比孩子更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也有三个孩子,正在努力造老四。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兄的二儿子是个人才,可以白手起家,且抗打击能力强,说不准今后就是商海的一名弄潮儿。不过我忍不住要说一句,咱当父母的不带那么霸道的,咋能把孩子心爱之物一把抢过扔掉?等他过了这个年龄段,您想让他喜欢他的那些宝贝卡片他也不会再有那份童心了。

我觉着,孩子的另外一个珍贵之处就是,让我们向善,让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时不时惭愧,希望成为他们更加完美一些的父母。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