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酒酿

(2013-10-20 20:15:47) 下一个

突然想吃酒酿,记得小时候的杭州,钵头里面盛着的甜酒酿,香美啊!

有一次到小台北的华人超市,看到了玻璃瓶盛的酒酿,竟然要五块多,买回来添几口就没有了,感叹华人做生意的国际化,满足不了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于是妻子决定自己做,经过一番琢磨,终于成功了,成本就是糯米的价钱。

先去中国城买酒曲,是一种很便宜的糖果一样的东西,翻译成英文,竟然叫"冰淇淋糖",太蒙人了,不知道的一定买来当糖果吃,不过吃了也没事,估计是甜的。

把糯米蒸熟以后,放进容器里,一层层放,中间夹了捣碎的"冰淇淋糖",注意噢,只要几颗就够了,再用保鲜膜封了,放进烤箱,只点灯,那段正是夏天,温度就正好,两天以后打开就成了。

做出来的酒酿还在不断析出酒来,冒着泡,酒香馥郁。加上一些凉水,就停止发酵了,用来做些酒酿蛋汤,或者下汤圆,都非常好。

可是,第二次做的时候,她却失败了,因为天已经转凉了,放在烤箱里温度不够,要加热一下,但是不小心过了时间,酒曲就坏了。我说:算了,等来年再做好了。有一天下班,妻子很高兴地告诉我,她又做上酒酿了!原来她用一个旧的电饭煲,用小一点的玻璃容器准备了米和“冰淇淋糖”,放在电饭煲里面,打到保温,温度也正好。

过了两天再打开来,果然酒酿又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汗青1 回复 悄悄话 刚吃过酒酿蛋汤,想不到还会自己做,下次吃放芝麻汤圆的味道,美文美味!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ki' 的评论 : 是的,被窝里做是最普遍的方法:)
uki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杭州 酒酿是屋在被子裡幾天 然後拿出來煮煮加蛋就很好吃勒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歌的行板' 的评论 : 谢谢,一定要试试:)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滋味!
如歌的行板 回复 悄悄话 提起酒酿忽然之间想起过往的一幕幕,第一次尝到酒酿是第一次拜访我的现已过世的婆婆,南方人的礼仪好像家里来客都先用甜甜的酒酿迎接。听说我从来没尝过,她热情的说你一定要尝尝。一碗带着蛋花的酒酿捧在手里,很刺鼻的味道。看着那碎碎的米粒。心想这米是不是放久了变质了。不好推辞喝了一口,哇!真是不习惯。但是对这第一次的尝试记忆犹新。尤其是婆婆当时第一次见到我喜悦的神情。定格在那一刻成为永恒!后来因为周围大都是南方来的朋友的影响,一点点喜欢上了尤其是放芝麻汤圆的,味道最好。可惜现在物是人非,再也没人给我做了。用你的这个方子,一定试试。总结,喜欢厨
艺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