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心火星,怪风起处,一点就燃

(2013-05-03 02:19:55) 下一个

 

中午的时候,一声巨响,白桦树的枯枝砸落下来,一大堆摊在车道的中央。

原来起了一阵很强的怪风,梧桐树的新叶子也被刮下来很多很多,为了出门,把这些枯枝和落叶处理倒垃圾箱里去,三个绿色垃圾箱都放得满满的......打开大铁门的时候,竟然有一根很长的梧桐枝条就被拖曳在大门上,大门外面的枝条又是很多,妻子跑出去捡掉几根大的,腾出一条路让我先开了出去。

回家的时候很晚, 主要就是参加学生的奖学金授奖仪式。

这是一个招待会,一些捐助者被邀请坐在上宾的席位,得奖的学生穿着体面地、很多带着家人和朋友过来,还有其他的学生,以及老师。如果要喝酒的学生,都要先去登记、检验身份证,看看有没有符合年龄,再给你套一个颜色纸的带子......因为我常常遇到要求出示这个纸带子的尴尬,这次就主动去检验、戴上了那样的带子,再去拿东西吃喝。

坐下来的时候,同事K和她的女儿就在对面,就开玩笑:“你怎么也带这个呀?”我说了缘由,周围的老师都笑了。我说了个故事:“这次去图书馆取学位装,那里的员工不认识我,让我排了队,轮到了问: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我说:我是教授。他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原来老师不需要排那里。我拿了学位服回来,告诉我班上的学生这事,你们猜她们说什么?”周围的老师说:“因为你看上去年轻!”我说:“不是,她们说:学校里也有比较老的学生的”。哈哈,这下周围的老师都不知道该笑还是不该笑了,他们一定觉得我的学生对我不够nice,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实话实说而已。

坐在贵宾中央的是我认识的一位最尊贵的捐助者,由学校专门接待外事的T陪坐着,在那里向我挥手,就走过去给她一个拥抱,因为她早就主动要求支持我做展览,却被我耽搁了一年了(在写书),所以有很多事要继续,T请我入座,我哪里会?站着说完话,表示了敬意就退出来。后来我看到院长、系主任也去打招呼,一个韩国老师,说了几句居然当真坐了下去,可是马上就又意识到了不妥,很客气地打招呼走开了。各位,我在这里说的是一种分寸,不是因为你是不是有资格坐在那里,也不是别人是不是邀请你入座,自己要维持自己在任何场合中应该的位置,是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

我最终要等的是一个由我提名的专业领域杰出学生的授奖,我把它给了一个中日混血的学生,她一直在我的课上,毕业创作也是我在休假期间间接指导的。她蛮紧张的,授奖前就来问我:我真没有想到你把它给我,我该做什么?我说:接过奖品,握手、拍照。。。此刻她果然机械地接过玻璃刻字的奖杯,一起做一个cheese,...... 

今天的课模特没有来, 我也几乎知道要发生什么, 所以一开始上课就想好了多说一会儿, 果然说了有一个小时了, 还是没有人影, 就给学生布置了解剖作业, 让他们依据要求默画依据解剖结构的解析人体。

果然过了一会, 系主任来找我, 数模特告到上面去了, 说因为我上次没有多给她一小时的工资, 她今天也不来了。这当然不需要我解释什么, 这本来就是课程缩短上课时间以后的规则, 遗憾的是新来的工作室经理订模特的时候没有解释清楚, 给对方抓了把柄。

其实她上次我也很耐心地解释给她听过为什么不能给她算九个小时: 尽管三节课加起来的跨度有八个半小时, 但是每节课是实际时间已经从原来三小时缩短为两个半小时, 加上学校又有规定, 每个职工工作时间不可以超过八小时, 所以给她按照八小时付工资。

但是模特已经有情绪了, 激动了就不会用头脑去仔细想, 只一个劲跟我吵。她问我: 那么你自己呢? 你今天拿多少钱?? 她不清楚我的全职身份, 因为那天我正好顶兼职老师的课,其实是故意为她们把把关, 工资是照发她们的, 但是模特就以为我一天上了三节课, 一定拿了不少钱, 所以质问我。我笑着说: 我一分钱没有多拿, 这只是我应该负责的事情。

她却被激怒了, 说自己被小看了, 说自己也受过专业训练, 本来也不在乎这种小钱! 我只能由她发挥了, 我觉得她只要没有起码的尊敬态度, 就无法理解善意的解释。

回家的时候天还很亮,我没有多呆一分钟,授奖一结束就溜,闹哄哄的时候是离场的最好时间。可是回到家的附近,就觉得天很热,......刚才还在聚会上碰到的老师发来短信:“你们家那边着火了吗?”,什么?!我马上去看网上的洛杉矶时报,原来更远的101沿途,其实不到洛杉矶郡的地方发生了野火,已经烧了六七个小时了,原来中午时候的怪风就是引起野火的因素,洛杉矶时报这样说。

要小心火星,怪风起处,一点就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桉桠的评论:
正是!很多人以为西方是自由世界,实际上规矩一点不少。如果在中国,你只要记住等级的次序,在美国还得记住每一个人都有应该收敛的时候。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要维持自己在任何场合中应该的位置,是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 - 讲得很到位。多年的生活,我记得无数让人过后悔之的尴尬moment。现在我跟孩子讲:keep your eyes and ears open, but mouth shut. 跟汉至老师讲的是类似的态度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没错:)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我的一些学生也年纪很大,甚至快退休了。在美国的确不能以年龄判断是学生还是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