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带不走,西雅图的云彩

(2013-03-10 15:23:49) 下一个

讲座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年少的女孩儿走近来说话,问我可不可以有机会把她画下来?我一般不会说不,可是我的时间实在太紧了,就当即要过她自己的素描本子,用拿得到的一支活动铅笔画了起来。这是一个才一年级的女孩,皮肤白里透着红晕,鼻尖和颚角微翘,嘴角有些抿,头发打着波浪卷儿,非常可人。就在工作人员收拾着座椅和设备的时间,我和她聊了一会,原来她一直在学习传统的素描,也有很好的老师指导过,很想随我,可惜没有机会。

我其实不会太帮到别人很多,画画的学生很多,有机会教和学的,只有缘份。第二天去Cornish辅导高年级的毕业创作。在他们的创作空间,一个个地看作品,听他们说,又对每一个都要说点自己的意见,很累。因为我觉得这不是普通的教学,而是艺术同事间的交流,绘画到了快要展览了,已经不适宜直接的批评了,即使因为这些学生听了我的讲座,受到我的影响,大有乐意要"洗心革面"的态度,但如果我太当真冲击了他们本来的思路和进度,又不可能负责到底,就"不懂事"了。

这也是最后一天在西雅图的活动,我带着家人一起来的,趁着中午空隙的时间,到附近著名的派克市场去游览、吃饭。

有一家卖德国巧克力和点心的店,服务员都是中年妇女,穿着好像是巴伐利亚的风格,很有风味。我就打算在里面吃饭,她们卖一些面包、腊肠、面和汤,人很多,堂吃的并不多,因为一共就两张大桌子。

这些德国土产,也看得我眼花缭乱,所以我甚至找不到怎样去买,就问里面:队伍在哪里?店员A指给我另一头的柜台,就走过去,可是一会儿店员B又让我过去,问我要什么?我答不上来,都是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就大致说说要三明治、有香肠的盖浇饭(网友说:要吃德国特产,带皮的大骨肉,酸菜,土豆泥啥滴才对,要配大杯的啤酒...这种大盘“盖浇饭”里的确有酸菜和土豆泥)、两杯汤,还有一块芝士蛋糕。店员C说:好的!请先坐下来吧。店员A说:他们是一家子人呢!!然后她们几个都乐了,跟小孩子们打招呼。我妻子说:多少钱?怎么不知道多少钱就坐呢?我还是命令他们都坐下来,我看见价目板上东西不便宜,难得来一次尝尝特色,也没有什么不妥。

一会儿,店员C托着蛋糕来了,我又看到店员A在用大碗盛汤给我,不对,我说应该是两杯,不是两碗,她说:你一大家人,应该用大碗,再给你小碗分,算你杯的量。

等东西都上来了,我问店员B:我该先付账?因为我看到其他人都是先买后吃的。她打着手势,说:安安稳稳坐下来吃,其他的再说。

旁边的一家三口是白人老外,男的留着干净的胡须,笑眯眯的,小孩子洋娃娃一样儿,好奇地看着我们:原来他们都把我们当观光客了!

吃完的时候,店员C来问:吃得好不好?再说:再见!我说:钱还没有付呢。她让我找店员A,她又想不起来我们吃了什么。尽管我知道她们是故意款待我,还是重新比划了一番那些东西,最后店员B不知道怎么说了一个价,便宜得跌破眼镜,等我付了,又拿出一盒精美的德国巧克力来,拆包装盒搞了半天,这几个妇女真的可爱!最后终于欢天喜地地打开了,让孩子和大人,包括那一桌三口,每人选一支,这是种各色的绘画颜料一般的巧克力......

晚上,开车在穿越西雅图市区的五号公路上,看到灯火璀璨的夜景,到早晨,又一次开车经过这里,向这座城市道别的时候,她却笼罩在雾气里,有光从一边照耀着,都市的立面折射着金盔银甲般的色泽,冷峻、深不可测。

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有"不带走一丝云彩"的名句,我觉得实在不是"不带走",而是"带不走"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hycheater 回复 悄悄话 jj ni hao pretty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的确有酸菜和土豆泥,原来那才是特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汗青1的评论:
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汉至兄到德国馆子吃饭,要吃德国特产,带皮的大骨肉,酸菜,土豆泥啥滴才对,要配大杯的啤酒呦。教授夫人真美!
汗青1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