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朝令夕改

(2013-03-02 08:12:10) 下一个

关于老师给女儿的作业布置,我有意见。但是我不干涉,只是日记里议论而已:这就是社会。

我自己是老师,春假前一周的作业,正好是期中的成绩,所以也很在意学生们有没有专注在上面,在最后的一节课前,我宣布:这个星期的作业是必须完成的,如果完成不了,就得在春假期间完成。

我们在做的是一个三联的素描风景,尺寸很大,已经画了两节课了。一方面学生们绘画的速度比较慢,另一方面要运用散点透视,需要空间的想象力和画面构成能力,也花费了不少的时间,所以进度比较迟缓。

我这样宣布作业的极限时间,就是要迫使他们抓紧时间投入进去,他们也果然画得快起来,三个小时下来,大部分的都快完成了。这个时候,我说:因为下个星期是春假,我不想毁了你们的春假,所以我会在春假回来以后的一周再安排一次课让你们来完成这次的作业。顿时,我听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声音,学生们马上开心快乐起来。

很多学生是外州来的,你想,如果我强调一定要在假期里完成作业,他们有的就得考虑背着画具回去,甚至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还要愁眉苦脸地画画,一定会对这门课产生抵触,得不偿失。

朝令夕改,有时候就是一种教育的艺术。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不好意思:)))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不好意思:)))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兄,你真是好老师,向你致敬。(树大拇指)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这样的肯定:)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empathy的教授都是好教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