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rnish的美女和东方的佛

(2013-03-07 22:50:10) 下一个

西雅图的雨天并不绵长,正愁着看不清她,不久就放晴了,就是突然了些,刚给雨水清洗了玻璃的车辆,在坡下一串串地闪着露珠般的光,明亮着还有些水雾的街道。

今天要去Cornish艺术学院作讲座,我曾经在这里教过几年,很多人事都发生在这里,走进去看到的环境、听到的声音,甚至气息,都是熟悉的。尤其是艺术系的教室,当介绍我给学生的时候,我觉得这里的空气里还没有散尽我当时教课时的声音,有种共振,把我的音量提起来。

在"偷偷"地在这所学院的各处游荡了一会以后,我才走进约好的教室,见了新的校长和教务长,接下来就是正式的学术活动过程了,但我并不想在文章里记叙这些过程,那会显得乏味,更不需要用中国出洋艺术家惯用的"震惊"来为自己妆点。

其实我游荡的时候,光顾的不是热闹的餐厅或走廊,而是一楼下面一个破旧的学生休息角落,这里我过去常去,有一些破破的家具、褴褛的沙发,可以坐进高背又有扶手的椅子里,把脚搁在茶几上,把生姜茶饮料的瓶子随意放在手边的地上,看看满墙的海报,现在就有一幅是介绍我讲座信息的。可惜现在没有一个学生认识我,而我还是显得年轻了,买饮料的时候听到年轻的服务生叫我"甜心",这是她唤小男生习惯了,把我搭进去了。

我不做任何讲座的讲稿准备,包装和解释对于我的作品是多余的。我在意的是这样一种机会,和这里的同事、学生进行不预设的交谈,让他们对一个中国人在美国艺术教育圈的经历有一个了解,也让他们对我的背景产生兴趣。这不是取决于某种优势的社会或经济地位,而是个人魅力。

我的学生在给我的评语上说:这位教授会通过一次热情的交谈,让你几乎变成半个中国人,酷!我的确喜欢交谈,即使是不拿手的英文,也能说出很多历史的或传说的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我的「素描密码-东西方的相遇」就是由一个个东方的故事展开的素描教学探讨,我在讲座中介绍了它。

当然,讲座很成功,因为我不同于一般规格的艺术思想和实践,给Cornish的师生很大的触动。

在会议室,又看到那张打印得很大的照片,就挂在门边,一个美丽西方女人的背影,在中国古代佛像的下面,我看到了某种联系,东方和西方,在西雅图的艺术学院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是有,但是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转过来。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cancracker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谢谢你!我有机会会去考证一下,你的说法有道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以为是哪位大侠谈英国CORNISH美女,点击后方知,教授还在美国游弋,没飞跃美国,穿越大西洋到CORNWALL去教课。冒昧地问一句:教授讲课有没有录像?这个评语太给力:“这位教授会通过一次热情的交谈,让你几乎变成半个中国人,酷!”俺也想一饱耳福!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
准确地说,我认为那是副唐代妇女的画像。因为无法看清细节,不知原画的出品年代,不好说她的地位是什么。似是没有鞋子,这有点奇怪。不过,如果画的作者对唐代文化不是非常精通的话,在细节上有个人的创意,也未可知。
我看过敦煌莫高窟的不少壁画,对佛像,菩萨像,唐代人物像有个大概的了解,但不是专家。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谢谢你们指出,但是我还是困惑,唐代的侍女会不会被塑造得这样丰腴?根据历代的人物画法则,侍女和奴仆不可以有大的体型,脸必须是小的,只有君王甚至神佛才可能立大头像。
pecancracker 回复 悄悄话 agoodday说的是。不过,瑕不掩瑜,汉至兄的文章和画都很好。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肯定地说:那不是佛像,甚至不可能是菩萨像。因为佛像和菩萨像的每个部分都有出处,不是随意画的。
例如,佛的三十二相中即有“顶上有肉,高起如髻”,决不是画中人物的发式。
而不同的菩萨手中持不同的法器,不会做画中人那样的手势。
那副画看起来更像是唐代伺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