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堂纸品讲座-说到了中国的四大发明

(2013-02-10 16:52:14) 下一个

上个星期刚说了买画具的事,还有人问我画具店的服务,在美国,毫无疑问,这些绘画的材料商都是削尖了脑袋做生意的,怎么会不好呢?

在大学的美术系,每个学期开学都会有很多品牌的商家通过网路了解到我们老师的信息,发过来很多材料目录,还有打折的卡片,和印刷品,甚至联系来学校举办材料的讲习班。这个星期就正好安排了一家纸商的材料介绍,就安排在我的课堂上,而其实派来的讲解员也并不是销售人员,却是兼职的艺术老师,就相当于他们出钱雇人帮我上一堂课了。

这位老师叫桑德拉,也是典型的美国画家,从大学的艺术硕士毕业,在社区学院当客座,再做一些不同的兼差,自己在家里画画,又有画廊展卖作品,等等。 出门之前,她就写信给我,告诉我到达的时间,其实还是太早,我没有那样早到的,就回信给她:我要十一点到,你慢点......可是她已经在路上了,没有回信。只好短讯给work-study的学生,说到了先接待一下。等我到学校的时候,果然她早已大包的材料推进了教室,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呢!可见她做事情的麻利,跟我们这里一批女教师一样的,每一件事都考虑得周到小心,上课前老早就布置起来,当然,她小心地问我这个可不可以动,那个可不可以用,谨慎得很。

她的讲座时间还蛮长的,讲解了纸的发明和工艺过程,当然离不开说到中国的四大发明,纸是如此关键的一项,开启了以后所有发明创造的前提。我绝对相信她说一段这样的故事,不是因为我这个中国人在坐而取悦于我,她的电脑幻灯演示内容是纸品公司制作的,就有这样一张图,指出了纸的发明来自中国,再传播到欧洲,同时,她也提到了伟大的四大发明,尤其是印刷术,她自己是版画专业出身,也尤其在意这一项。 讲座的过程,基本上是她讲,我的助手帮助她操作电脑播放。最后是演示她带来的纸张的性能和使用,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一本厚厚的样本,可以实验每一种纸张的性能,因为讲座的过程中提到很多不同质料和工艺的纸张,也相应地发给大家不同的铅笔、炭笔、色粉笔等等,每个人做下来自己的笔记和体验,对以后选择材料很有帮助。

最后的时候,桑德拉在台上展示了几幅她自己临摹的名家素描,同一幅作品画在拼贴在一起的不同纸张上,可以看出不同的效果。她让学生们上去做实验,让他们亲手用同样的材料在画上“加工”,结果就闹出尴尬了,学生们不晓得她的用意,是按照大师的画的形态继续画,可能桑德拉自己对这几幅画还是很满意的,可是学生们搞错了,以为可以随意在上面画,就差点把原画毁了。

中饭的时候,我和桑得拉聊了很多艺术家在美国的生活,她很庆幸自己做生意有成就的老公,其实,都很不容易。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rvus的评论:
确实是,老外们做事情很平和、细心。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做事情的态度决定了质量。
国内现在还是不多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