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转学

(2013-01-24 13:14:23) 下一个

女儿的学校距离家远,要坐两路车才能到,所以早上要起得早,六点半就要出门。尽管我们一直要求她自己起来,但是她做不到,一个学期下来,她自己做到按时起床只有两次,这个学期几个星期过去,又都老方一贴。

昨天我刚下课,她学校电话打来,说她把皮夹丢了,连同学生卡和公车月票,问可不可以让老师送她回来......回到家里,她还在埋怨有人偷了她书包里的东西。她其实自己有丢三落四的毛病,一个学期已经丢了午饭包和皮夹两次了,这次并不是意外。

我就问她,在办公室那么长时间,有没有想到去要求开个学生证明来补月票用?没有。她只是等人送自己回家,然后就都是家长的事情了。

今天早上,她又不起来,等两个弟弟都起来了去叫她,因为她相信我终究要开车送她的。可是我没有,我送她去附近走得到的一间中学,过去她最看不起的学校,进去找校长谈,要求转学,这时候她还是觉得我只是做戏给她看,再开车到她目前的学校,我带她去办公室,说明了交通不方便,要求回到就近的学校,校方马上就答应了,手续很简单,让她把学校借的书还了,然后清理自己柜子里的东西,出一张证明,就结束了。我叹口气:不要以为自己读得好,别人真的就把你当作宝啊!

女儿现在明白我过去不是吓唬她的。在中国的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吓唬她,她很得意,说:我知道,最终怎么怎么......

我们再开车到就近的学校,出示水电单子,加上原来学校的证明,他们很热情,拣了个大便宜,因为女儿在原来学校是全优生。可是,全优只是因为美国的教育标准太低,让她对自己负责才是最重要的教训,没有人在开玩笑,将来的社会更不会,我不希望她今天的心理挫折到三、四十岁的时候才领受。女儿在中国的时候,就觉得她为了读书代价特别大,上重点或"贵族"的学校要两老拼了命接送,为了教她中文写作,老妈蹲在那里教她伤了颈椎,性命半条,可是现在要求她在家里说中文太难了,几乎把我气疯了:为什么这样不情愿说中文?奶奶半条命教你的东西都不珍惜?

好的学校、差的学校,无非看上去颜色不一样一点,亚洲人特别喜欢表面的东西,就是不自信罢了。将来上大学,更可能动辄哈佛、耶鲁,我说了,上爸爸学校或其他几百所中上水平的大学(包括一些诸如波士顿大学、西雅图大学、旧金山大学之类),我的孩子都是享受免费的,等有能力上研究院了,如果再去名校我会支持。千万不要"慕名"而去什么哈佛、耶鲁,即使培养几个体面的"瓜瓜"出来,又有什么用?

不过,看了这篇文章的双亲不要太担心了,我只是让女儿在这所普通的学校过渡一下,给她一些心理训练,加上步行可以到,让她自己独立起来,将来转到好的学校根本没有问题,我们附近还有一所不错的学校,坐一班车就可以到达,......还是先苦后甜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juancanhe的评论:
谢谢鼓励!
fengjuancanhe 回复 悄悄话 顶,崇拜。会教孩子的爹!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有道理,接受:)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子女坛为你刮起的风暴,:)我个人非常支持对孩子严格要求,对孩子人格习惯的培养比推他们上好大学更重要。不过你女儿是teenagers了,还是要特别小心。我在女儿小的时候特别严厉,但是现在(11年级)我温和多了,是为了让她的心门能对我一直开放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谢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汉教授好,

自己的女儿,自己最了解她的性格,这决定后面的深思熟虑,肯定比你的读者要多很多。

理解你的做法,为人父不容易。

孩子换到新环境,要适应一段时候,这对大人孩子,都是经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其实主要是她太放松,就喜欢睡觉。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兄,注意是不是晚上玩或看书太晚,要督促孩子早睡。我的女儿有一段时间看小说看得很晚,早晨就起不来。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床底床后一堆书。
还要注意孩子在新学校交的朋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是的,我是心里有打算的,考虑让她在就近的学校呆一年,然后让她和大儿子一起上附近一所口碑不错的学校,她会逐渐懂事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2的评论:
不想打击你,读名校和博士真不是我教育的目的。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我儿子也是习惯性迟到,我的对策是让他自己走路上学去,我宁愿在后面跟着。

不过你最好去学区查一下,好象有规定一年只能转一次学。还有就是好学校有没有位置。教训女儿一年足够了。
3722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再评论一两句。我不喜欢这样的话:“亚洲人特别喜欢表面的东西,就
是不自信罢了”;“中国家长往往不明白什么是自由发展”;“很多中国家长想不
开,连买房子都买到一块去,就为学区好”。我不想冒犯楼主,但我确实反对你的
做法。我是两个孩子的家长,大的已经上研究生了,现在是一所很好大学里的PHD
candidate. 老二上初中,我从来不需要早晨起来叫他们起床上学。你的孩子成这样,
可能与你过去的养育有关,我觉得你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我希望别的家长不要向你
学习。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总是说一些道理,都不如果断的行动,我相信会有积极意义。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是的,很多人为了维持一种优越感而娇宠孩子,其实是借口,自己不愿意承认而已。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汉至兄在转学行动前有否跟女儿好好谈过?无疑 empty threats 是教育子女之大忌,但汉至兄在处理一个teenager 女儿的学校事务时采取这样的“专横”行动,会不会起反作用?有点儿担心。。。

如果汉至兄在已经铺垫好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比其学业更重要。有些人学业不错,可就是hold不住job,就是因为老迟到,造成恶劣印象,其他优点同事和上司反而看不见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做得对,只是很多中国家长想不开,连买房子都买到一块去,就为学区好,搞得不知是在中国读书还是在美国读书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2的评论:
不是包办,是自由和义务的统一,中国家长往往不明白什么是自由发展,如果孩子的自由意志是用父母是无条件满足为前提的,就不应该提倡了。
3722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意气用事不妥,这个完全是父母包办,转学应该先跟孩子商量好再说。如果孩子在
学校还有好朋友,至少先要告诉人家打个招呼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同欢的评论:
初中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高中还是初中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