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斯人已逝

(2012-11-04 19:04:30) 下一个

杰克死了,大概是心脏病突发,在夜里过去了,不过他已经有八十多了,算是去得没有什么痛苦。

杰克是我们的客座教授,教人体素描,目前在教动物速写,很受学生欢迎。上个星期五,突然取消了他的课,然后星期六就听到他过世的消息,学生们马上在脸书上贴出在他的课画的画来纪念。

杰克是康乃尔大学出身的,在很多学校做过客座,包括很多著名的艺术学院,也曾经在迪士尼做过动画教师,因此成为洛杉矶动画界很知名的画家,后来又筹办了Woodbury大学的动画系并一直在那里做系主任,直到退休,退休以后来我们学校当客座教授,直到逝世的那个星期还在教课,对于艺术教师来说,是一种福气。

其实他来我们这里,的确是薄峥的功劳,那年她去欧洲教课,就聘请杰克来顶替师资不足,按说并不是长期的聘用,等她回来以后,还一直每个学期请他来。就有其他的老师提出来,一直到院长那里,明确地提醒薄峥:杰克只是临时的,不应该作为长期教师续用。但是,我不得不佩服薄峥强势的一面,她硬是顶住了压力,她跟我说:杰克很重要,是我们工作室受动画系学生欢迎的条件之一。

那一年年底的素描联欢会上,我安排杰克作了一个人体速写的讲座,他展示了很多他自己各个时期的作品,的确很棒!你看他,虽然已经满头灰发,腰背稍驼,却还是有那种壮硕高大的身板,竖立恣长的白眉下,有鹰一样锐利的眼神。在他讲座结束的时候,我当着系主任和院长的面夸他:学生们非常非常欢迎你!

那以后,杰克没有疑问地留在我们系教书了,一晃有四年了,上个学期的时候,我顾问的一个日本学生还提出要跟他学画马,作为独立课程,过去很少用客座教授带独立课程,因为那样学校会增加开支,但是她执意要求,我也很想成全她,就同意了,后来这位学生果然学得很好,可是,不知道他突然离世,这个学生的成绩怎么打分呢?还有杰克正在教的班,我可能不得不提前结束休假,去处理这些事了。

杰克每次看到我,会聊很久,说他年轻时学画的经历,说画人体素描的感觉,象跟我说盲棋,很有默契,可惜这个学期我没有去学校几次,更没有看到他一次,斯人已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谢谢!缘分来自一种安排,有感激才觉得失去。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能感受到你平静的叙述下面激流涌动的心情,我想到了季羡林的《忆章用》。如果有一个人能让你栩栩如生的怀念,他的出现一定是缘分,他也一定有不寻常之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
谢谢鼓励!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朴素的好文字!Thanks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说得是,做艺术教师,一直教到老还受人欢迎爱戴,是一种成功。
金发美女是我的学生,坐在我的办公室里,上面有一个天光,正好照下来,光影色彩关系很特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何谓成功? 一个人可以工作到80岁,仍然受到同事和学生如此的欢迎爱戴,汉至兄还特地写一文怀念,我想这就是成功了。

喜欢汉至兄新换的片片,此女幸运,得汉至兄给画像,金发画的特好,如同华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