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草的坚持没有价值

(2012-07-07 00:13:57) 下一个

做粗活,也可以有体会。

我自己动手整理花园草坪,其实本来已经荒掉了的,经过一番整理,已经越来越好了。最早的时候,我整理的一片门前的草坪,考虑到割草机抬上来不方便,索性放弃种草,改种各种花木了。虽然这样做了,还是怜悯一些自然长出来的草,有一种叫shamrock的草,就十分好看,留了下来,另外还有一种开小白花的草,也不经意地留了一丛,而其他的野草都不断地被我拔去了。久而久之,花坛上除了花木,地上就满满地盖着shamrock和一丛丛的白色满天星了,这种花后来在店里看到,居然也是好东西。

接下来我找人修好了所有的喷水系统,开始整理后花园、侧面花园和前面松树下面的大草坪,这个工作其实量太大了,如果找园林公司,绝对不会赞成用人力去清理,肯定是用机器扒去了重新盖新草皮了。但是我还是想节约一点,另外,我并不觉得新的草皮太有意思,我们学校每年毕业典礼后都要全部地换草坪,所以看上去永远没有一根杂草的样子,但那是假的,我不是说假草皮,而是说这样的方式很假,因为草皮从来没有真的植入土地,只不过是活的地毯而已-我想要看到的是有机的自然生长的土地。

这样大的区域,我首先做的不是割草,而是挖掉我不喜欢的野草,这些野草,包括我们以前不停“歌颂”的蒲公英,它们有时候一个晚上就可以发出大张的贴地叶子,并开出花来,而球状的花絮一旦随风播撒种子,就会不可收拾,一定要及时除掉,和蒲公英类似的还有一种在中国叫荠菜的野菜,也长得很快。这些野菜虽然可以吃得,却不是我愿意大规模任其发展的,尤其是它们的根,都扎得很深,又象人参一般肥硕,只要留得一小截在土里,不过一周,一定卷土重来。还有一种象兰花一般的野草,根须大得可以块茎一样,叶子很嫩的颜色,如果不挖掉,也会长得漫山遍野。当然,也有不少小小的惊喜,靠近围墙的地方,原来的主人培植了一些很好的花木,比如木槿和月季,因为明明都有一根扶植的木棒绑着,尽管被爬藤几乎覆灭,又一直没有浇灌,居然都没有死掉。把爬藤都撤掉了以后,修剪了不要的枝条,再每天浇灌,最近都开花了。

拔掉了不喜欢的,留下了喜欢的,再用割草机给每块地方都剃个“板刷头”,看上去就显得整齐干净多了。再坚持浇灌、坚持除草,那些本来光秃的地方很快地也长出了新草。还是选择、剔除、浇灌......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的花园会很漂亮的。

可是也生出许多的感叹,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和草有什么不同?我们都是被选择的,不是因为人有多顽强,社会就把他/她留下来,反过来,也没有因为人有多无能,社会就一定淘汰他/她。命运对我们的选择,真的可能很不公平,但是又有某种注定,向着不是我们自己的目标发展。励志的哲学永远告诉我们,只要你坚持,就应该成功,而这种成功就是本能地把你自己的基因更多地遗留在这个世界上;你没有看到“非诚勿扰”的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专情告白,好像只要大胆地给女嘉宾以某种压力,观众都会为他们喝彩,好像有某种“道义”上的胜算,没有人说一句:凭你的条件,这样的执着对吗?

如果社会舆论一惯地鼓励和支持凭决心来做事的人,会不会让厚脸皮的人越来越多呢?网络上的论坛发言,也往往如此,有逻辑道理或者有专业判断都没有胡搅蛮缠来得有效,不过,在我的花园里,我不会给它们一丁点地盘。

哎,说了半天,很多人说没有读懂。答案:“君子之德风 小人之德草 草上之风 必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看非诚,是比较反映真实中国社会的情况的.

花园的活, 我还在学习中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你说得是,对于画家,尤其是西方的艺术家来说,首先就是手艺人,所以自己不做,谁做?:)其实做点家务主要是减轻老婆的负担,也可以调节自己的生活。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自己动手,勤劳持家,有点老农民"土"气的生活态度,很自然,这也许是你作为艺术家整理思绪的一种调节方式吧。我认识我们这里住在南德的一位画家也是这样,一切自己动手,菜地和果园蓬勃茂盛,花园虽然定期除草,但基本是顺其自然,没有很多人工的痕迹,配上四处立放的现代雕塑作品,很美。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好啦,说你自己拔了,又说“尊重”了,真的太高调了。我说的是我的花园里,我可以作主,就象一个社会,人不能“能”怎么样就非要张扬到怎么样,否则很讨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rleyKay的评论:
说得对,谢谢!
ShirleyKay 回复 悄悄话 您给提供了一种不错的看法和视角,基本同意您的观点。

也许直接把人比喻成野草或鲜花,有失公允,惹人反感,其实也没有谁是绝对的野草或鲜花。但如果把每个人身上的优缺点比喻成野草或鲜花,可能更合适,对自己身上的优点鲜花善加呵护,对自己的缺点杂草不要固执坚持。一点浅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也许你是对的,但那是普遍的矫情,不加区分地“同情”,把社会搞得很浑水。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好办法,而且还有“三羊开泰”的意味:)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美国确实有用羊除草的,不过一般是比较大的地方,自家的院子恐怕是没有人愿意为你做的。春天的时候,我上班的路上常常看见高速旁边的大块草地上好多羊在吃草。据说,专门有出租羊剪草的人,他们开着车,拉一车的羊到处给人服务,每个地方呆个几天,草就给羊清得干干净净的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在你的比喻中我闻到一股浓重的高高在上的味道,将自己摆在比较高贵的地位来俯视众生,却缺少一中悲悯的情怀,所以我说矫情.我对弱势群体的顽强精神的感觉跟你相反,我觉得那更可敬.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其实我要说的是一种规矩,万物本来应该有界限,发展也应该有度。越过了界限,个人的“顽强”超出了度,就被人讨厌。
何况“被选择”也不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正如野草并不愿望我的选择。我说的是一种自己不能控制的命运,在中国你如果没有“好爸爸”,在美国你如果是异族,都应该有这样的感觉,怎么个“矫情”?
再说过来,我也的确讨厌厚脸皮,现在的社会这些人越来越多,新闻里五花八门的怪事越来越多,把他们象野草一样拔去很好。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你属于被社会判定成野草的人,你就应该被消灭掉对吗?

有意思,谁来判定谁是野草谁是鲜花?上帝吗?谁是上帝?

虽然所有的比喻都不完美,不过你的这种感慨联想也实在太矫情了.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整个草皮就让自己找到了万物之灵的感觉,掌握生杀大权了哈,真成。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半天头都晕了,还没看清楚。你就不能上张照片?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的确,几乎家家户户雇人做草坪,尽管自己应该能做,但是象我这样的“闲人”不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Well, I guess I was not referring to their effort to eliminate the unwanted type of grass, but to regularly cut the grass short. They have to either buy lawn mower and labor on it every few weeks, or hire someone to do it. And they probably have to dispose off the cut grass. That's quite some effort.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你是说“美国人”?他们都用化肥来消灭不要的草种,没有象我这样“土”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想美国人花大力气除草,为什么不养只羊算了?一样可以把草吃干净,最后还有羊奶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