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勇气的正义

(2012-05-13 12:25:31) 下一个

 

正义一定要有勇气来彰显,没有勇气的正义,就被人质疑。
中国的政治家喜欢用权谋来设计政治,棋局下得很大,其实正义性越来越不为外界理解和认同。有个姑娘被人拐卖了,一路上还“顾全大局”地替人扛着包,将来这样的影像放到法庭上去,人们都怀疑她是受害者还是合谋者。
任何事情,权谋太多,正义就少,本来应该维护的自身利益,经过自己的设计,给自己吃了药,有苦说不出。在法律上,人们更相信基本的人类自觉反应,而不是权谋;看过梅尔扮演的美国独立战争故事吧?当一个本来不主张反对英国皇权的父亲,看到自己的家园被英国军队残暴践踏,自己的孩子被劫持,他一股怒气上来,提着枪,带着两个孩子就奔跑出去,给那一队的英国人一个漂亮英勇的伏击,杀得人仰马翻!为什么好看?因为振奋,因为勇气激发的正义感!
当政府对外的所谓韬晦到了“普通人”难以理解,当老百姓的懦弱到了麻木不仁,就闻到了死亡的气息!正义荡然无存,勇气消逝了,公义无从谈起。你再去说“南京大屠杀”好了,别人只会这样想:你们中国人那样聪明,怎么可能有成千上万的士兵自动缴械?怎么可能被**辱虐了以后还有这样多亲日派?是不是又是什么权谋和伎俩,是不是当初你们自己设计的“悲情”?不理解没有看得到一点点勇气的正义会在哪里?
其实普通人都不会有正义心的,老百姓的善良只是因为没有机会做恶,上一波的低端人口上位了严防着这一波的低端人口,他们有的只有愚蠢和顺从,甚至很乐意跟随作恶。在他们早已决定的顺从上,他们希望面对的不是残暴,或者有一个可以欺骗自己的谎言,那样就不会被试探他们有没有勇气去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情感。
所谓庸众就是这样地企图着自己脆弱的正义感被无条件地维护着,而一旦被挑战,他们立即放弃了,他们决没有勇气,因为勇气只属于英雄,历史只能是英雄的历史。
其实我特别厌恶那种标榜野性粗旷的风情,他们不需要装出张飞、李逵的样子,不需要玩大嗓门或者拼酒量,也没必要吼什么歌、赤什么膀子,……优秀的人,只凭勇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异乡为异客的评论:
很喜欢你的显示图里的话:))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落井下石,起哄架秧子实在是不那啥,咱也做不来泼妇骂街,阴险使跘子,就只有绕道吧,我博里有短文就事论事的,有机会可以去看,:))

中国如果再来个类似五四时候那样的,就应该来个倡导说真话,说真话事情才不会变太复杂,

我是喜欢民国范儿的,因为那时候男人很男,女人很女,现在---是没法说了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有篇旧文是说这个的,官场确实不合适性情中人呆,虽然版主不是什么官,哎,偏就有人把可那套官场的厚黑搬来了,还欺上瞒下呢,然后沆瀣一气,这是现实:)摆脱了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你说得对!其实也是我不适合做斑竹,理由再多,还是自己的性格决定的,否则怎么会不在国内当官呢:)))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是的,不当版主应该高兴,自由才宝贵,汉至老师,继续钻研艺术,神马都是浮云不是?

:)),不是每个人都没有独立思考的,虽然一些国人喜欢一哄而上,就连这网络也不能例外:(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我怎么会指望什么“包青天”:)))?网管也就小姑娘一个,我估计她根本搞不懂我说什么,有时候信里面看着就是耍姑奶奶脾气,怎么能当真呢?网络世界藏着很多戴面具的,即使“清除”了,还会变化成其他的名字不断出来。这里我是真身,才成了攻击者的靶子,他们趴在电脑前面看我的文章,总是突然现身阴阳怪气地说话,我都可以不当真,删了就是。但是当斑竹就不得不面对他们,很无聊,如果网管不真的支持的话,也完全没有意义。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汉至老师,起先俺也和你一样天真,书生气,自从我经历了一些事,我才知道,你还指望包青天了,唉,道不同啊,只有继续你的艺术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专业的要包容不专业的水平,不专业的也要包容专业的意见,才是平等的。我并没有任何一句关于其他人专业水平,尤其是对于中国画和书法的反面意见,我要求网管查对,她也没有疑义。我只是不同意用很业余的不负责任的说法来贬低西洋绘画,尤其是写实艺术的地位,既不容我当真辩论(就象你觉得的“不包容”),又要以人多来压制,在中国人的论坛就是这样的风气。我说话主张就事不对人,他们也说“高兴就好”,但是每每要攻击我个人,到了无理的地步,甚至赶到我的博客来捣乱,难道还是专业程度的问题吗???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汉至老师,我尊重你的任何决定,对有本事的人,我是敬佩的,而且我觉

得也应该包容些,爱好艺术的本不很多,能靠艺术吃饭的就更少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我不喜欢论坛的气息,西洋绘画被无端地贬低了,我觉得没有意义在那里顶风,毕竟那是多数人的见识。放弃也是一种作为:)
21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是啊,发现你最近似乎没来论坛发贴,是啊,以暴制暴,阴谋诡计应该被唾弃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动用武力是可悲的,阴谋诡计是可恶的, 好在有你这样的很多朋友一直关心我。
2188 回复 悄悄话 汉老师,好久没来,同意你的这个"任何事情,权谋太多,正义就少,

非常讨厌那些谋--阴谋,从事艺术的人比如象你这样的艺术家更要远

离那些:)

有时想想,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还需要用武力解决问题,实在是很可悲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把你删了就是勇气!”这与本文的精神,如出一辙。欣赏!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把你删了就是勇气!象你这样真假不分的人,怎么值得我跟你辩说,把你的贴留着的话,就正如我文章里说的那样,把谬论变成既定事实,对你这号人只有巴掌有意义---我在艺坛是自己请辞的,你可以去网管那里证实!就是你这号人会搬弄出自己的“理解”和“意想”来,我还要理你这档子“异议”,就太无聊了。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既然是有勇气的正义,为什么不敢面对异议呢?难怪在艺廊下课。活该!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不过,那些话不投机的都已经被我耳光子“删”了:)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最近的几篇文章,都挺好的,谢谢分享。
在这里一并顶一下。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惊叹,“没有勇气的正义”,这话说得如此精准有神气,让人回味无穷。哦,相同的感受,原来还可以这样来表述。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对全体国人来说,应该叫做"没有勇气捍卫正义";
对部分官员来说,应该叫做"没有正义,何来勇气?";
Churchill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解气!翻脸一巴掌!打得光明磊落。对付流氓就该如此。
gourmet6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