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暴风骤雨之美式无知

(2012-04-11 08:19:51) 下一个

一次风雨,如果施加在从来平静的池塘,一定给人深刻的印象;无数次的风雨,无数次击打着同样一块水洼,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我们过去的世界,因为无数次类似的戏文而变得啰嗦乏味,对任何事情,我都没有了探究的兴趣,因为即使弄清楚了,还会有无数次无聊的重复在未来的时间,清楚不清楚都没有意思了。演戏的人还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叙道,使劲地耍弄着把戏,但看客已经稀稀拉拉......很久没有听纯正的普通话了,有时候突然听到,有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好象那应该是上个世纪的东西了,怎么现在还有?怀疑它的存在有多少联系到我现在的生活; 原来以为的类似某种准信的腔调,竟然有完全不同的音响效果,变成了没有意义的背景音乐,只能泛起我陈年往事的不快记忆。

这样的声音举手就可以消去,生活可以在风平浪静、毫无波澜中渡过,我已经习惯人们用低低的没有任何戏剧性的话语跟我说,即使动情的时候,也再没有学校时代的朗诵声调,是这里的人乏味无情?不是,真实的人生不需要那种造作。

造访我的同事和朋友,在屋后面的院子里喝一杯咖啡,说说花园的事,烹饪的事,小孩子们的事,就可以说得忘了时间。我体会到什么是真实的生活,不是为了昨天,不是为了明天,只是为了今天。为什么这里的人安居乐业,有热情却没有野心,好象都读过老庄一样?我过去一直不得其解,问妻子,她说了一句很到位的话:因为他们单纯。这种单纯并不是道德品质层面的,却影响了人的品行;这种单纯不是基于渊博,相反,就是一种简单,一种简单的文化。

我们一直在试图促进文化的某种繁荣,把不同的文化“融合”起来,好象高层次的艺术应该是兼容的东西。但是在生活中,在老百姓的思想里,我又发现文化的复杂性是有毒的。在朴实的美国人思想里,生活的要求是衡定的,不需要通过对别人的欺诈来获得利益和意义,他们的心容易被满足,也容易对不能够享受到和他们一样的美国生活的人群充满同情,对他们来说,传统的美国文化足够用了,他们就以为这是普世的要求。这种朴素的想法,对于喜欢被文化的激浪所激荡的其他民族来说,就是一种浅薄,一种美式无知。

可是美国人并不是不懂什么是时代风云,他们永远纪念着独立战争或南北战争中的点点滴滴,却又好象只这些已经够了,他们的历史观并不召唤腥风血雨,他们的文化不喜欢无休止的激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be easy please:)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hehehe, sounds a little bit. :))) Maybe you life is too comfortable?!

Only when I felt low, I would think as what you described. Otherwise, I am courious. Can not stop! hopelese...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那我太老成了:)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Sorry, I found an error in my last comment. I wanted to say: ....but you are still young!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过去的世界,因为无数次类似的戏文而变得啰嗦乏味,对任何事情,我都没有了探究的兴趣,因为即使弄清楚了,还会有无数次无聊的重复在未来的时间,清楚不清楚都没有意思了。演戏的人还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叙道,使劲地耍弄着把戏,但看客已经稀稀拉拉......很久没有听纯正的普通话了,有时候突然听到,有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好象那应该是上个世纪的东西了,怎么现在还有?怀疑它的存在有多少联系到我现在的生活; 原来以为的类似某种准信的腔调,竟然有完全不同的音响效果,变成了没有意义的背景音乐,只能泛起我陈年往事的不快记忆。"

When Tolstoy was 50, he wrote a book called Confession. Your words remind me of this work. Haha, but you are still youn!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你说的都是对外的或是外来的,对于本国政体和普世价值,他们即使付不出帐单也深信不疑,这就是大批的破产也没有带来社会动荡的原因。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Lukewarm water is a good drink.
ahniu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nside observations.
peace is good.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经历过二战(对日太平洋战争),韩战,越战, 航天, 911等"时代风云"激励刺激, 能心平气和地喝上咖啡已是不易了,如果不用担心BILL的话 :)
西山鸟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