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式“得意”

(2012-04-26 12:28:25) 下一个

我把我们LMU的五个教授入选全国三百名教授的事很“得意”地告诉大家,人说:你得意什么?我开个玩笑:这又不是中国式“得意” - 根据中国式“得意”,你必须是胜利者,把对手踩在脚底下,才叫得意,反之,就是“被得意”。

全国三百名教授的确没有说明谁是最好的,LMU在西海岸的教会大学中属于“名校”了,但当然不能和那些大型的州立大学相提并论,更不要说Stanford那样的著名私立大学了。但是好歹我们的教授也都是那些名校出来的,在学生中口碑这样好,声望这样高,所以在普林斯顿的报告中,居然占有很大的份额,值得大家得意一番。然而,这样的得意,其实主要是一种荣誉感,而不是征服感。

我又要提我终身评审成功时候的事,我的院长首先通知我结果,她在信里并不是象中国官方的类似信件所表现的威严和居高临下,绝对不是象施舍给你一个工作那样的口气,而是大大地赞赏你,把你捧得很高,说你怎么怎么好,所以有这样的成就,她这样写:I cannot tell you how proud I am of you and how much I value your contributions to our work;同样,当系主任写信通知所有系里教授的时候,她又这样写:The Department is proud to have wonderful faculty like Han, so I congratulate him. 表示一种自豪或“得意”;最后当其他的教授致函我庆贺的时候,都提前把正教授的头衔加给我,毫不吝啬地说:We are more than fortunate to have you here!, 这就是说,幸运的不是我,而是他们,这种自然的表达,在中国难以想像出自地位、威望在你之上的人。最后再找出校长发出的印着金色校徽的正式文件上,也写着:“I extend to you my most sincere congratulations and gratitude for your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your profession, to 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 and above all, to our students. We are fortunate indeed to have you with us as a valued colleague, and hope that your association with the University will continue for many years to come."。

这样的学校,不是名校,我也足了- 所以我又“得意”了。我上次把关于终身教授的文章贴在文学城,很多人就去查找LMU是什么东西,把一堆学生的成绩和排名挂出来,结论是“还不错了”。我知道大家的想法是什么,相较家长们替子女选择的藤校,我们学校不值得考虑,贵得跟藤校都有得一比了,排名却远远在后面,不值。但是,华人家长们的攀比心理,在学校教育的选择这个问题上,跟买名牌包包没有太大的差别,更不要说工作和专业发展,并不是和爬藤一样的事。考虑去哪所大学念书,好比去哪个饭店下榻,只是过客,为了明天对人说:我那里也住过;而考虑在哪个学校当教授,去发展、培养自己的专业声望,却好比买自己的房子,不是炫耀的事,而是每天要享受的,和操劳的。终身教授就是学校的主人,直接参与学校的每一项事务,必须选择自己觉得合群并过得舒服的地方。尤其对于艺术家来说,国际化的都市,合适的气候,私立学校的薪水,友善和善解的人群,有时候比虚名要重要得多 - 这样的“得意”,是关于对于自己的状态的合适感,就像娶老婆,不需要把她放在选美大会上去争出个名次来的。

而中国式的“得意”是什么呢?看看四大名著,人世间的“得意”就是红楼梦里的贾府了,政治界的“得意”就是三国里的刘备入川了,绿林界的“得意”就是梁山好汉聚义了,神界的“得意”就是孙悟空被罩在五指山下了 - 都是征服、欺压和虚狂,而结局呢?都是灭亡。我写过一篇“急风骤雨之美式无知”,我说“一次风雨,如果施加在从来平静的池塘,一定给人深刻的印象;无数次的风雨,无数次击打着同样一块水洼,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就是说这样的现象。

好心的朋友说:你什么时候回国“发展”?我觉得有点好笑,尤其对我来说,觉得“发展”这个词很黑色幽默。比方你回到中国,“发展”的目标不就是当官吗?即使进了院校,也是要去做学术官僚,如果不是这样的路,就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发展”,那好,“发展”到了有机会掌控到钱了,官商勾结了,或者以权谋私了,如果没有被揭发,就是“发展”得好的,但是还是忍不住要炫耀这种“发展”的业绩,到国外来采购名牌回去炫耀,来证明“发展”的成果,再下一步的“发展”,就应该是全家移民了,或者新加坡,或者加拿大、美国,把钱洗出来,派子女过来留学,等等,都是“发展”,那么最后呢,就是希望到西方以后能够得到主流世界的认同,象我今天这样,那么,我去做那一大圈的“发展”干什么?何况,国内要风得风的人,在这里哪里有机会“得意”?

更不要说如果一朝不慎,被“薄”了, 你以为自己有什么机会摆脱四大名著的宿命?不要以为把"瓜"种到西方,就真的还有象我这样“得意”的机会了。心早该冷了,还在那里中国式“得意”的,实在没有读懂一句话:“不折腾(认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谢谢:)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意须尽欢,尽情地画,尽情地写!
你还真是很能写的,写得很不错。喜欢你的童年系列,还有暴雨等等。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呵呵,没关系,谢谢啦!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呀! 刚发现 发重了! 对不起!

发了好几次,都说服务器忙,我就使劲发! (为了向您提供强劲的支持!) :O

再有重的请您帮我删了吧! 对不起!!!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您的“得意”不是中国式“得意”,而是美国式的:纯粹就是为自己的成就自
豪。中国式的得意,要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自己“好”,第二是别人“不好”。这
样两个条件都到了,中国式的“得意”才有。您该把标题改一下,叫”美国式得意
“。

汉至教授,您接着得意,接着显摆,我挺爱看的!!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哈哈,谢谢你,我写文章就是一种“显摆”,一开始的时候觉得这个词刺耳,现在都习惯了,网络也是锻炼人的地方:)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得意怎么了?自己做出来的成就,不是应该的吗?!又没去排挤打击别人,堂
堂正正的,有什么不对?

其实,您的“得意”不是中国式“得意”,而是美国式的:纯粹就是为自己的成就
自豪。中国式的得意,要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自己“好”,第二是别人“不好”。
这样两个条件都到了,中国式的“得意”才有。您该把标题改一下,叫”美国式得
意“。

汉至教授,您接着得意,接着显摆,我挺爱看的!! :)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snow_w的评论:
Thanks!!!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Nothing wrong with DE YI. True feeling of human being.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ohuayuan的评论:
不是很喜欢谐音字,也不怀疑你是善意的,只是对人生的理解不一样。对大学的层次,我不是没有认知的,所以不需要说“心虚”,求实是真的,我不否认我的学校不要说综合的方面,就是艺术水平上,也是我在美国教过的学校里排在后面,不要说类比我自己出身的国家级的美术学院了。但是我说的对于自己的整体的要求,尤其是心境和文化环境,还是很“得意”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是的,经历在自己身上,才会理解一些深层的问题。陈逸飞是可惜了,他的最高成就,都是在美国的几年里得到的,后来就回中国“发挥”去,越搞越不着边际,趣味整个地变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伊猫的评论:
谢谢你!!!真的喜欢你这样的人。
伊猫 回复 悄悄话 汉至你好,
读过你的很多文章,谢谢你,你的文字,让想渴望了解美院生活的人如获至宝,通过读你的系列文章看到了美院里面的学生的真实的生活。一般人的生活圈子里很少会有画家,所以画家的生活对一般人而言比较神秘,从上学到工作都是另一条生产线上的,和普通人没有交集,哈哈。全国就那么几个画院招生。能考上的人应该都是出类拔萃的。喜欢你的绘画作品,也喜欢你的一些随笔,你是个好老师。一份自由的生活(精神上,物质上)是大部分人所追求的。能力,运气都重要。恭喜你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中文的得意常带着一点点贬意成份,我想这可能会引起一点逆反心理。读到你讲的和中国人相处的故事,包括在巴黎的近乎荒唐的经历。能看出你现在对自己所在环境的满意,很为你高兴。当年的陈逸飞若不去中国发展,而是在美国安安静静的过日子,现在还是因该活得好好的。可惜了。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过我看不上你的山头么?我说罗耀拉大学还不错,是真心的。那个平均SAT就能说明问题呀。您怎么自己就心虛了呢:)

至于海归,我一位朋友海归没有选择去清华,而是去了中科院,理由就是只想安安静静做科研。你要真觉得每个人都是奔“升官发财”去的,那我只能说您的mind有点petty 了。再说追求升官发财有错么,如果这是中国人眼里的成功?只要手段对就行了。

至于挫折,谁没有点啊。您怎么就不能辩证的想想,没有以前那些挫折,就没有今天的成功呢。有几个人好事都占尽啊。

至于种族主义,哈哈,先把这个词弄明白意思再说吧。

我一女流之辈,反感男人做祥林嫂。这个您倒是可以说我 sexism 哈哈。
不说了,周末鱼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这样在乎你说的“身份地位”什么的,才觉得一个你看不上的“山头”也不错,但是你其实是不堪我说得透彻而已,而我说的都是切身的体验,惊醒大家。你不愿意信,我也没有办法。没有必要又拿出那种民族主义的陈词来说明我“背叛”了什么!我在中国也服务了十年,如果同样地被估价,就不会轮到你说我的学费的问题了,你说对了,恰恰是这十年的心血,得到的不但没有一点的尊重,甚至是恶意的诋毁和打击,才对比出两个国家对知识分子的不同态度来。当然,我说的知识分子都是不走官场的知识分子,那些年轻人要回去,就该听胡主席的话:不折腾--认命吧 -我真的不是在诛心,而是在祷告:祝他们升官发财:)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楼主的其他文章,明白了:中国让你不得志,不喜欢中国。美国让你得意,爱美国。
爱与恨,纯粹个人立场,无可厚非。
不过我想提醒一下楼主: 当年你上学,基本免学费,国家替你出了吧?
还有,当你享受美国的富裕,欣赏他们“blessed ignorance" 的时候,也不妨想想美国光鲜富裕后的代价:美国人口占全球二十分之一, 但消费全球五分之一的资源。美国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也请想想美国给伊拉克,阿富汗人带来的灾难。
说这些是想说明,美国人文教育强调 critical thinking. 呵呵。
关于海归,可能你接触的是那样的人。不过,中国现在机会多,海归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不少80后在这边读完本科就回去了。没那些权阿贵的想法,就是找一份工作,安安稳稳的生活。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例子。看了你对海归的诛心之论,再看看这些年轻的孩子们,我只能说你的话让人很寒心。
把海归们说的那样不堪,我看到的是你的自鸣得意。不过,你能有这种心态是因为你现在的情形。换成是他们,你未免不是他们中的一员。站什么山头说什么话,楼主现在站了个"好山头"而已 (好不好依人而定哈)
说真的,罗耀拉大学怎么样,你认为它好就够了。别人的看法,I couldn't care less if I were you. 楼主自己把身份地位这些东西太当真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很好且永远是不会改变的借口:)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hmm... kind of argree with you! Some points of the author is right, some are wrong.

I think it all depends on people's mind-and-value which is influenced by his/her environment and society as a whole. Now we have Eastern/Western society value different things on different ways, how come one compare?!

AND, we also have many good things in China! Please don't forget it!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very right.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啊,这样读四大名著~~~
而且,人唐僧师徒最后没灭亡呀,都得道升天的说:)

拿美国好的和中国不好的比,好比拿桔子和苹果比吧 :)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肺腑之言
方可理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的确,鸿鹄难效燕雀之乐也:)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你得意,是对现状满意。
如人饮水,冷暖自治,如人试履,舒适为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